为什么有肯德基的地方就有麦当劳:

工作学习 工作学习 263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4-02-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最通俗的解释就是:没船就没江,但是船多碍江。但是这里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理论:纳什均衡


什么是纳什均衡,具体引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曾经说过:如果你想把一只鹦鹉训练成经济学家,只需要让它掌握两个词语:供给与需求。后来博弈论专家坎多瑞又补充为:想成为经济学家,只懂得供给和需求还不够,你还需要多掌握一个词,那就是:”纳什均衡“。

我们最后总结一下纳什在博弈论的地位,中国有句话叫”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一点不夸张纳什对博弈论的开拓性发展是任何人都无可比拟的,在他之前的博弈论就像是一条逼仄的胡同,而纳什推到了胡同两边的墙,把人们的视野拓展到无边的天际。

回答|共 2 个

云邊有個小賣部 发表于 2024-2-15 09:39:22| 字数 167 | 显示全部楼层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会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会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
选择了不反抗的”纳什均衡“,结局便是一场集体的悲剧。
向上走的每条路都是拒绝平庸的!

nvideo 发表于 2024-2-15 09:47:08| 字数 653 | 显示全部楼层

“纳什均衡”对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经济原理提出了挑战,并推翻了亚当·斯密的“每个人都从利己主义的角度出发,将会给社会带来巨大利益”的理论。实践证明纳什是对的,但这也让人们提出了疑问:自私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

自私在人们眼中是一种公认的缺点,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自私自利的行为都是该被声讨的呢?凡事都有两面,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情。

《麦琪的礼物》是世界著名短篇小说大师欧·亨利的代表作,其中边讲了一个自私大于无私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吉姆和德拉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他们虽然生活贫穷,但是彼此相爱。圣诞节快到了,他们都决定送给对方一件圣诞礼物。德拉有一头漂亮的金发,她特别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发梳;而吉姆有一只金表,是祖传的,他非常珍惜,可惜没有表链。眼看圣诞节就到来了,他们都想给对方一个惊喜。但是苦于手中没钱,最后德拉把自己的一头金发剪下来卖了,用卖掉头发的钱买了一条白金表链,她想吉姆一定会喜欢这份礼物。与此同时,吉姆也在苦恼该给妻子买一份什么样的礼物。他看上了一套发梳,这也是德拉最喜欢的礼品,但是价格有点贵。最后他卖掉了自己祖传的金表买下了这套发梳,他想德拉一定会喜欢的。

就这样,他们交换礼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德拉已经用不上这套发梳了,同时吉姆也不需要表链。

《麦琪的礼物》正是通过这个阴差阳错的故事表现了男女主人公的爱。由此我们可以说,自私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在损人利己的时候不该用,在表达爱的时候不要吝啬。

——
如果我们从博弈学的角度上来分析这个故事的话,就会发现两人的所作所为都是非理性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