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多热点问题不确定性 中国美国大国外交交底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4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2-1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5d0002be4b017d96e74b9bf1.jpg




        當地時間 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 王毅 在出席 慕尼黑安全會議 期間 應約會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會晤是坦誠、實質和建設性的。

        王毅說,去年底,習近平主席 同 拜登總統 成功會晤,就事關 中美 關係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當前雙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按照 兩國元首 的戰略引領,讓 「 舊金山願景 」 成為現實,推動中美關係沿着健康穩定可持續軌道發展。為此,雙方要堅持遵循 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原則,積極探索 兩個 大國正確相處之道。美方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將 拜登總統 的承諾落到實處,體現在具體行動中。

        王毅 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 中國,台灣 是中國領土的 一部分,這才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試圖改變這一現狀的是 「 台獨 」 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的縱容支持。美方如真想 台海 穩定,就應恪守一個 中國 原則和 中美 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 「 台獨 」 的表態落到實處。

        王毅 強調,把 「 去風險 」 搞成 「 去中國 」 ,建 「 小院高牆 」,搞 「 對華脫鈎 」,終將 反噬 美自身。王毅 要求美方解除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非法 單邊 制裁,不得損害中國的正當發展權益。

        雙方就開展 人文 交流,便利人員往來交換了意見。王毅 敦促美方停止無端滋擾盤查中國公民,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的事情,並送美方一句古話:「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雙方 探討了下階段 兩國各層級 交往,同意保持各領域 對話 溝通,進一步落實 「 舊金山願景 」。積極評價 中美 禁毒合作工作組工作,期待近日 兩國 執法部門高層會晤取得積極成果。繼續推進 外交政策、亞太事務、海洋事務、人工智能 對話磋商,保持 兩軍 溝通。

        雙方 還就 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朝鮮半島 等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同意 雙方 半島事務特使保持接觸。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 星期五(2月16日) 在 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 上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进行会晤,双方进行了“ 坦诚和建设性 ”的会谈,布林肯 对北京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表示 担忧。

        综合 法新社 报道,美国国务院 发言人 米勒 说,布林肯 强调“ 继续落实 ”美国 总统拜登 和中国 国家主席 习近平 去年11月峰会“ 所取得进展的重要性 ”。

         布林肯 也提出了维护 台海 和 南中国海 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谈到 俄罗斯 时,布林肯 提出美国对莫斯科正在开发 天基反卫星能力 的担忧。布林肯 在与 印度外长 苏杰生 举行会谈时也提到这点。

        米勒 说,布林肯 在与 王毅 和 苏杰生 的个别会谈中都强调,“ 俄罗斯 开发这种 太空反卫星武器 应该受到关注 ”。布林肯 将在 慕尼黑安全会议 的其他会谈中继续提出这一问题。

        另一方面,英国 《 卫报 》 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英外长 可能在 慕尼黑 会面。若属实,将是曾推动 英中关系 进入“ 黄金时代 ”的前首相 卡梅伦 去年11月 出任外长以来,首次与 中国外长 面对面会晤。

        布林肯 与 王毅 去年2月18日 曾在 慕尼黑安全会议 期间面对面接触,管控“ 气球事件 ”后恶化的中美关系,也为布林肯 去年6月 访华铺路。

        台湾总统选举 今年1月13日落幕后,王毅 1月27日 同 沙利文 在泰国曼谷举行为期 两天、超过 12小时 的会谈,讨论 台湾、也门胡塞 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等议题。双方还讨论了在今年春天安排 中美元首 通话。

        中美外长 最近一次互动,是在 去年12月6日 王毅 应约同 布林肯 通电话。双方就 以哈冲突 交换了意见,并延续 两国元首 旧金山会晤的积极效应。

        南京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 执行院长 朱锋 接受采访时研判,台海问题 仍将是 中美外长 最新会面的重要内容之一。中美 都不希望台海问题成为 亚太地缘战略 的新危机,双方都意识到 赖清德 上台确实将为两岸关系注入很大的 不确定性。

        朱锋 分析,美国 国会拨款援台 肯定会让 北京 非常不满,但 中美 仍寻求在 5月20日 之前加强沟通,两国外长 可能会相互坦率真诚地 交底,以期稳定 台海 局势。

        朱锋 认为,中美外长 这次会面会就如何有效阻止 以哈冲突 进一步升级,作重要沟通交流,并为大国间采取 实质 合作提供机会。

        美国 国务卿布林肯 和 中国 外交部长王毅 当地时间星期五(2月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 场边举行会晤。这是 继1月底 王毅 在泰国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沙利文 会面后,中美 高层在 三周内 再度面对面接触。

        学者分析,中美 关系目前 止跌企稳,但今年面对 美国大选年、台湾民进党主席赖清德 当选下一任总统等重大考验,预计 中美外长 会在 慕尼黑 相互交底,避免再有“ 黑天鹅 ”“ 灰犀牛 ”事件冲击 双边 关系,同时也会把 今年 双边高层互访、定期对话提上议程。

        美国 参议院 星期二(2月13日) 通过价值 950亿 美元 对 乌克兰、以色列 和 台湾 的援助计划,其中 对台资金 支持为 48.3亿 美元。

        朱锋 也相信 中美外长 会讨论 两国元首 通话机制、布林肯 今年重访北京、王毅 再访 华盛顿,“ 因为只有保持高层互动,才可以让 中美 止跌企稳的发展能有效延续。”

        朱锋 指出,乌克兰战争长期化、以哈冲突 持续,都为 中美 加强大国合作注入非常重要的 动力。拜登政府 因 以哈冲突 焦头烂额,希望避免因 以色列暴力 伤害加沙平民,影响 美国 国际形象,以及因 冲突长期化 而演变成 多国冲突。

        据 美国国务院 发布的日程,布林肯 将在 慕尼黑 当地时间 星期五下午3时半 会见 王毅,会见时间预计超过 两小时。新华社 星期五晚间 也发布 消息,证实 两人 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场边会面。不过,截至本报截稿,中美尚未发布会见内容的具体信息。

        为期 三天 的 第60届 慕尼黑安全会议 星期五 在德国南部城市 慕尼黑 开幕,将讨论 乌克兰危机、以哈冲突 等全球多个安全挑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