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主导的世界 女性难以有所作为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9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2-1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美国政界女强人 希拉莉 竞选总统败选时,曾抱怨女性要入主白宫“ 如同闯玻璃天花板 ”。 小池 争夺首相之位打退堂鼓时也有一句名言:“ 我要挑战的是一块铁板。”

        日本政坛 重男轻女,女性 政客不仅少有机会受重用,还得忍受工作上的冷嘲热讽。

        上月28日,自民党 副总裁 麻生太郎 在一次演讲中竟然拿 外交部长 上川阳子 的样貌开玩笑。麻生说:“ 以我们 ( 男人 ) 的角度看,她并不漂亮,就是个 欧巴桑 ( 日语里指老女人 )。”

       纵使 麻生 的发言旨在赞美 上川阳子 的外交手腕,但对 女性 同僚 品头论足 做出不得体的发言,显现了日本政坛的 大男人主义。

      《 京都新闻 》 在社论里批评 麻生 口无遮拦,是个充斥着 男性优越感 的保守政客。这已非 麻生 第一次祸从口出,他之前还曾发表过“ 女人没有孩子是问题 ” 的歧视性言论。

        在 参议院 答辩会上,有 女议员 想要给 上川阳子 抗议机会,直接问她:“ 对于他人公开发表威胁到形象的言论,难道您就不打算抗议吗?” 或许是为息事宁人,上川阳子 表现得非常宽宏大量,答说:“ 世上有很多不同的 观点 和思维 方式,有各种各样的 意见 和 声音 很正常,我会抱着感谢的态度接受所有声音。” “ 作为政治人物,我更重视的是自己的 使命感,一心一意的奉献精神。我希望有更高的理想,像曾担任 联合国 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 绪方贞子女士 一样。”

        上川阳子 不愿批判 麻生 的歧视性发言,让人费解。有政治评论员推测:“ 她如此不发声或者说不敢发声,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事业? 忍气吞声是为了当女首相吗? ”

        自民党 因金钱丑闻拉低了支持率,上川 的回答被认为是有技巧地在为 自民党 挽回形象。 可是,上川阳子 冷静的处理方式,也让她政坛 女铁人 的形象大打折扣。

        女权主义分子、议员 辻本清美 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呛声:“ 如果她是为了事业,为了要在 男人主导 的世界里做个善解人意的女人,那实在太委曲求全了。”

        日本政坛的 男女性别比 尤其悬殊,日本议院女性占比仅为 10%,在全球 190 多个国家中,排在第 165 位。在自民党内,女性成员比列更低,只有约 8%。

        迄今为止,日本还没有出过 女首相。2016年,首都东京 选出 第一位 女知事小池百合子 被视为一大突破。其实,曾是日本 首位 女防长的 小池百合子,心愿原是要与 政治大佬们 争夺首相之位。然而,因预见作为 女政客 的机会渺茫,她最后打了退堂鼓。

        美国政界女强人 希拉莉 竞选总统败选时,曾抱怨女性要入主白宫“ 如同闯玻璃天花板 ”。小池 争夺首相之位打退堂鼓时也有一句名言:“ 我要挑战的是一块铁板。” 显然,在日本政坛,女性 要上位,须攻破的还不只是 玻璃天花板。

        日本政治制度 其实并未限制女性发挥力量,但社会对妇女参政存在成见,往往让原本希望扛起政治大任的女性止步。在日本,女性的角色常被认为是 负责好家务、照顾好孩子,社会对 女性从政 的支持度不高。

        此外,女性 在政坛遭遇性骚扰的频率颇高,是竞选和参政的绊脚石之一。日本 NHK 引述选举活动相关调查报道称,有近 60% 女候选人曾在选战期间遭到包括 肢体非礼 的性骚扰,有 65% 遭遇过 性别歧视,还有 27% 反映曾经历言语 中伤 或被 侮辱。还有舆论认为,日本女议员往往是靠“ 美色 ”上位,在政界扮演的不过是如 日本电视女主播 一样的陪衬 角色。

       性别歧视 一直在阻碍日本妇女 参政,而日本国会的 女议员 人数之少也导致 政治圈 欠缺日本女性的 观点 和 立场。这已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日本难以发展成一个 男女平等 的社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