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到“ 花钱买工作 ”腐败到脚板心流脓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528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4-02-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媒体揭露,社交媒体 小红书上 出现一批 卖工作的 中介公司,东北地区 年轻人以 1 万元人民币 到 几十万元 不等的价格花钱 买工作 的现象越发严重。

        据 新浪科技 星期四(2月22日) 报道,在 小红书 等社交平台上,存在着很多 挂羊头卖狗肉 的企业,它们表面上是 人力咨询服务公司,实际业务是 工作买卖。

        报道称,这些 中介 会将不同岗位 明码标价,例如 康师傅 等大型民企,标价在 万元 不等; 一汽、红旗等 国企,标价在 20万元 左右; 有编制的 央企,标价则为 45万元 以上。

        一家 人力资源公司 工作人员说,如果通过 该渠道 入职有编制的工作,不需要参加 笔试,可以直接进入 面试流程。在 面试 中,只要 求职人员 的基础条件符合,就可以保证顺利 通过。具体流程是: 先交一半定金,签合同,后续公司会帮忙安排 面试流程,面试 通过后正式上岗再 补齐尾款。

        据报道,在 东北 不少城市,花钱 买工作 已不新鲜。这篇报道引起一些争议,新浪科技 上的 原报道 已被删除。有 网民 截图评论,工作越来越难找,好工作竞争太大,反而让不法中介钻了空子。

        2023年,中国 16岁 至 24岁 青年失业率连续 六个月 攀升,到去年 6月 达到创纪录的 21.3%。此后中国 国家统计局 暂停公布青年失业率,并在半年后开始恢复公布 不涵盖 在校学生的青年 失业率,去年12月的 失业率 为 14.9%。


          又一批 东北年轻人 选择了“ 躺平 ”。

         春节期间,很多回乡的 年轻人 表达了一种思想: 在外打工多赚钱,争取早日攒下 30 万,回来 买 一份体面的工作。

        工作,为什么需要花钱买?  这些年轻人给 新浪科技 指了条“ 明路 ”。

        调查发现,在 小红书 等社交平台上,存在着很多“ 挂羊头卖狗肉 ”的企业。表面上是 咨询服务公司。而背地里,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是“ 操纵工作买卖 ”。

        这些公司会将不同岗位 明码标价: 康师傅等大型民企,标价在 万元 不等,一汽、红旗等国企,标价在 20 万左右,有编制的央企,标价则为 45 万以上。

        在不良产业链的推动下,稳定、体面的工作,在年轻人看来已经愈发难找。有回乡的年轻人直言: 回来后,不花钱已经上不了班了。


20240222140037698 (2).png
20240222140757910 (2).png
20240222141220364 (2).png


        一、 不花钱,已经上不了班了?

        胡慧 是 吉林省长春市 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而她的职业规划是留在本地的一所 民办大学 做教师。

        她讲述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在校招之际,多次面试失败,无意间她在 小红书 上发现了一份招聘简历,上面公布的竟然是她刚刚面试完的岗位。

        与该“ 人力资源 ”公司沟通后,她面试的岗位售价为 14 万元,这令她心灰意冷,“ 原来面试没用!花钱买才管用?”

        在东北不少城市,一份体面、稳定地 工作 需要花“ 人情费 ”并不新鲜。“ 稳定的工作,对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来说,哪有不花钱的。”

        而 胡慧 的室友也早早意识到“ 买工作才是正道 ”。她选择远走他乡,在海南打工赚钱,争取早日攒够 30 万回家乡买一份稳定的工作。

        这样的观念和需求催生了一条 产业链。

        在 小红书 等社交平台上,很多公司都是“ 挂羊头卖狗肉 ”。新浪科技 以求职者的身份,问询了多家公司。

        一家人力资源公司 —— “ 吉林省新帅人力资源 ”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同的岗位都被标好了价码,康师傅等大型民企岗位的价格在 8000 到 一万元 不等,一汽、红旗等国企岗位的价格在 20 万左右,有编制的央企岗位标价为 45 万以上。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通过该渠道入职 有编制的 工作,不需要参加笔试,可以直接进入 面试流程。而在面试过程中,只要求职人员的基础条件符合,就可以保证顺利通过。

​        此外,在工作人员的口中,他们的流程是:先交一半定金,签合同,后续公司会帮忙安排面试流程,面试通过后正式上岗再补齐尾款。

        在该公司推荐的岗位中,几乎都是 用人单位 与 求职者 签订三年的正式合同,若三年后 不续签 或无故辞退,公司还会出面解决。“ 咱们公司也成立这么久了,之前送上岗的人也挺多的,没有一个出现这个问题。”

        二、 一则漏洞百出的 霸王合同

        为打消疑虑,工作人员还发来了相应的合同,“ 合同都是具有法律效应的,打款也是对公办理。”

        但仔细看,合同细则是经不起推敲的。例如,乙方必须在支付相应的 服务费 后,才能享受甲方提供的 岗位 信息服务,甲方提供目标公司面试前 48 小时内,乙方 须向 甲方 支付剩余服务费尾款。

        换言之,若 新浪科技 想要面试上述 央企 工作岗位,需要先付清 45 万元全款才能获得 面试 机会。但合同后续又写到,甲方 有权不对面试结果做出任何 承诺,一切根据目标公司面试时情况结果而定。

        此外,合同还显示,在 面试 上岗成功后,如果用工单位经营中发生 倒闭或裁员的; 劳动或劳务合同用工期满,用工单位表示不再续签的; 甲方可以 二次 为乙方推荐就业岗位,就业单位由甲方提供,无法自选,乙方若在一个月内没有做明确表示,均视为乙方自动放弃此权利,本协议自动终止,甲方不予退还任何费用,也不予履行任何权利及义务。

        这意味着,上述工作人员口中的“ 出面解决 ”,很可能只是帮换一份工作,而不保证新工作的薪资和稳定性。例如求职者花费 45 万元想求得高薪稳定的职业,但被“ 调剂 ”成了地铁安检员,如果求职者不接受,则无法收回前期交的 45 万元。

       对此,北京市 京师律师事务所 律师孟博 告诉 新浪科技,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 强制性 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而行为人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属于欺诈行为。另根据《 刑法 》规定,如果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了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则涉嫌构成诈骗罪。

      “ 民事欺诈行为中,行为人主观上也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但这种利益是通过民事行为,如通过合同的履行而实现合同的利益;而在诈骗罪中,行为人谋取的不是民事行为的对价利益,而是对方当事人的财物,即使行为人有表面上的‘ 履约 ’行为,也只是为了掩人耳目或迷惑对方。” 孟博 表示。

       新浪科技 了解到,在诈骗罪的量刑中,如果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因此,虽然上述公司的合同列出了不少保护公司法律效应的格式条款,但合同本身“ 违法 ”了,不具有法律效力。

       三、  病急乱投医者,不在少数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这样一家能将国企的岗位“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的人力资源企业,注册资本仅为 200 万元人民币。根据以往数据,这家企业因“ 买卖工作 ”而发起诉讼的案例并不少见。

       比如,在 包头市 青山区人民法院 乌素图法庭 审结一起中介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马某与被告某公司及该公司员工张某签订了 《 中介合同 》,合同约定 马某 参加某公司的培训后,无须参加考试即可取得国企的工作,培训费及服务费 15 万元。

        而 原告马某 在苦苦等待之后并未获得国企的工作。法庭经审理认为,原告马某以 15 万元委托 第三方 寻找特定工作,订立《 中介合同 》虽系双方同意,但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被告某公司并没有人力资源资质,为原告马某谋求特定工作岗位,不是通过正当公开招考选拔取得国企工作,原告马某对此操作知情,涉案合同破坏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有违公序良俗和诚信原则,有损用工单位利益以及社会公共利益,应属无效。

       最终判决双方签订的合同无效,被告某公司与被告张某返还原告马某实际交付的款项。

       但如今,在大环境“ 内卷 ”的情况下,“ 病急乱投医 ”的情况愈发普遍。

       在 小红书 等社交平台上,有关 花钱买工作 靠不靠谱、花钱买工作渠道推荐等帖子并不少见,有人直言,在不少地方,各行各业的多数好工作都是花钱买来的,不花钱已经上不了班了。

        而也正是这些 风气 和 观点,催生了与上述企业类似的大批 中介公司,如果求职者想要通过高价换取一份好工作,往后的风险和危机必然会是不可控的。


.

回答|共 2 个

木火通明 发表于 2024-2-27 02:02:51| 字数 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人许多都跑到外地了

木火通明 发表于 2024-2-27 02:02:51| 字数 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人许多都跑到外地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