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莫言 莫言低头认罪 胡锡进帮腔 起诉胡锡进…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90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IMG0322.jpg




       上周 起诉 中国知名作家 莫言的 博主,这两天 将枪口瞄准中国官媒《 环球时报 》前主编 胡锡进。

        在 微博上 有 20万 粉丝的博主“ 说真话的毛星火 ”, 今年 2月 以来以 莫言 在书中“ 涉嫌侮辱革命先烈 ”为由,向 莫言 频繁开炮。毛星火 在向 出版社 举报 莫言书籍、发起 起诉 莫言 的微博投票后, 2月22日 正式向北京 地方法院 提交 起诉 莫言的文字材料。

       中国官媒 《 环球时报 》 前主编 胡锡进 2月27日 下场,大批 毛星火 是打着“ 爱国 ”旗号给 莫言 扣帽子。 毛星火 隔天 2月28日 便作出回应,称要 起诉 胡锡进。 他说:“ 起诉莫言,是为 曾经的 英雄先烈而战; 起诉 胡锡进,是为 如今的 爱国人民而战。英雄先烈 和 爱国人民,都不容诋毁污蔑! ”

      “ 燃烧自己,照亮人间 ”

        在这次 起诉 莫言 获得关注前,毛星火 批判 莫言 其实已 超过两年。

        毛星火 2022年9月 在微信公众号“ 不屈毛星火 ”上发布第一篇 批判 莫言的 文章,称 莫言之流的 中国作家得了一种“ 病 ”,叫“ 正能量过敏症 ”。

        这篇文章为 毛星火 带来 2万7000次 浏览量和 819 个赞,是该公众号创号以来 最受关注的 文章,由此便开启了 他的 批判莫言之路。


1.PNG
2.PNG
捕获.PNG


        据统计,“ 不屈毛星火 ”至今发布的 320 篇文章中,至少 120 篇直接在标题中 点名 批判莫言。(公众号截图)

       毛星火 起诉 莫言 的想法,可以追溯到 去年 10 月。当时他发文称,正在为 起诉 莫言 查资料。今年1月,毛星火 发文报告进展,称目前法律 个人 不能起诉 莫言,只能向 检察院 提交材料提起 公诉。

       准备 起诉书 的同时,毛星火 还向 浙江省信访局 举报了 莫言 《 红高粱家族 》 的出版机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 2月4日 回复信访件称,信访人反映的 《 红高粱家族 》 问题并 不属实。

       2月中旬,毛星火 还在微博发起“ 是否支持 起诉莫言 ” 的网络投票。截至 2月25日,共有 9000 人 投票支持,远高于 投不支持 或 不关心的人数。

        在“ 民意 ”的鼓舞下,毛星火 最终于 2月22日 向北京 法院 提交起诉书。

       毛星火 在起诉书中列举 莫言 的 26 条“ 罪证 ”, 包括涉嫌 抹黑丑化 八路军、美化和支持 侵华日军、诋毁侮辱 中国开国领袖 毛泽东 等。他请求 判令 下架莫言问题书籍,判令 莫言道歉并赔偿每个中国人 一块钱 名誉损失费,共计 15 亿元 人民币。

       毛星火 列出 莫言“ 问题 ” 作品包括 《 红高粱家族 》 《 丰乳肥臀 》 《 蛙 》 等。莫言 于2012年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毛星火 的提告之举很快遭到 质疑。有中国 网民 认为 毛星火 是在 博流量;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张生 2月24日 发文为 莫言 辩护,称中国这些年的 教育 失败了。

        张生 说,我们教育的人没有 学会 宽容和自由,而只 学会了“ 非此即彼 的恶毒的 告密 和 动辄 使用 政治和法律 手段来陷害他人 ”,并且“ 对一切 与自己不一样的思想和文化 都充满了仇恨 ”。

        面对质疑,曾自比 谭嗣同 和 鲁迅 的 毛星火 2月25日 发微博,将自己比作 杜甫。“ 我忽然发觉,我和杜甫一样。一样善良,一样充满悲悯。”

         两天后,毛星火 再发微博表明决心,称他“ 愿燃烧自己,照亮人间 ”。

        老胡下场

       作为当事人的 莫言 至今未对 毛星火 的起诉作出回应。他的最近一条微博停留在 去年 8月16日,但 公众号 仍保持 周更,最后一次更新为 2月26日。

        向来习惯 点评 社会热点的 胡锡进 2月27日 首次就此事发声,他首先给事件 定性 为: 一场 个别人 用“ 打莫言 ” 自我炒作的闹剧。

        胡锡进 接着分析,起诉者 瞄上互联网上的 民粹资源,因为给 莫言 扣“ 侮辱先烈 ”的帽子“ 稳赚不赔 ”,所以就这样做了。 胡锡进 还提醒,起诉者 代表的 舆论风向“ 非常值得警惕 ”,已经对社会现实产生 负面 影响,形成对“ 政治不正确 ”的某种 定义权。

        胡锡进 的发声非但没能为事件 降温,反而 添了 一把火。毛星火 隔天 2月28日 就发长文,表示要 起诉 胡锡进,“ 用法律为所有爱国人民讨回公道 ”。

        当晚,胡锡进 略带 戏谑地 在微博回应称:“ 乖乖,这种人果然惹不起哈,只能他们指控别人,不能别人以言呛之 …… ”

        一天后(2月29日),胡锡进 在公众号“ 胡锡进 观察 ” 发表题为 《 网上“ 专找汉奸打 ”该停了! 》 的文章,更明确地将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与 经济形势 联系起来,称互联网 文字狱、四处扣“ 卖国 ”“ 汉奸 ”的帽子,与 市场经济 所需要的 宽松和谐 是背道而驰。

       胡锡进 还写道,激进的声音乱扣帽子的现象,也影响 公众 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得到 落实的 判断,削弱大众对 国家 下决心推进改革开放的 认知。政府应当采取更多措施 抑制 激进声音在 互联网上的过度 强势。

       这次事件中,中国网民的态度呈现出 不同于 以往的 各自为阵。

       毛星火 的微博评论区大多支持他 起诉 胡锡进,称 毛星火 是“ 为众人抱薪者 ”,而对“ 胡锡进只有把他打疼,他才会消停 ”。

       胡锡进 的微博下方评论则大多支持 老胡,认为 毛星火 这类 起诉者 是“ 逮住谁咬谁 ”,“ 这种碰瓷,你搭理他已经输了 ”。

       中国媒体 观察者网 的相关微博下方,高赞 评论则认为:“ 老胡很清醒的,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

       闹剧何解?

       截至发稿时,中国 央媒 尚未对事件作出评论。仅地方 官媒 《 河南日报 》 旗下 顶端新闻 发布 评论文,称起诉 莫言 是文学争议引发的 法律闹剧。

        像往常一样对社会 热点、内政外交做出 点评的 胡锡进,估计一开始不会想到事情在 短短 几天内快速发展,让他陷入 被起诉的 境地。胡锡进 当然不会害怕被起诉。否则他得知被起诉时,不会以调侃语气说:“ 老胡 被骂这么久也没工夫 起诉 个人,更不会有时间 陪 这个人演戏。”

        客观地说,不论是在 法律上 还是 舆论声量 上,毛星火 的起诉也几乎不会对 胡锡进 构成威胁。

        但从 毛星火 一天之内连发上 10 条 微博,在炮轰 胡锡进 的过程中获得巨大 流量、粉丝数 不降反增 来看,胡锡进 此刻估计更深刻体会到了“ 这种人果然惹不起 ”。

        从 2021年 抖音上 扎堆出现的“ 爱国 ”视频,到 今年 1 月 视频博主“ 战马行动 ” 举报商场粘贴画有 日本元素,在中国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 爱国 ” 产生的巨大号召力,让 胡锡进 都只能感叹“ 惹不起 ”。

       “ 战马行动 ” 引发争议后,中国官媒曾集体 下场 批判他扰乱市场秩序,“ 爱国不是生意 ”。然而 官媒 的批判话音刚落,针对 莫言 的起诉便接踵而至。

        中国经济今年将面临的挑战不亚于去年,尤其是在市场信心不足、外资撤离加速的当下。胡锡进 显然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反复强调,互联网上 激进的 声音与当前经济所需的 宽松环境 背道而驰。

        只不过,这批 从小接受 爱国教育长大的 中国人,常年浸濡在单一 舆论 环境中,成了 胡锡进 口中“ 自己被自己绑架,被信息茧房绑架 ” 的那群人,似乎也不可避免地成了他口中“ 国家前进的 阻碍 乃至 破坏 力量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