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的尽头是“ 卖保险 ”还是 “ 开滴滴 ”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06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2岁 时,贾慧 决定换个职业赛道。

          这是她创业的第五年,赛道已经换了 三个。前两次 创业后,她“ 不敢细算自己到底亏了多少钱 ”。

          创业前,她曾是北京一位有着 15年 教龄的 高中英语老师。有人挤破头争取的体制内教师编制,她挥挥手就让了出去。

          辞别教师岗位,她的职业生涯称得上“ 放飞自己 ”,哪个行业“ 富有诗意 ”就一头冲向这个行业,先是 文艺民宿 经营者,再是 独立咖啡馆 主理人。

          追求“ 诗意 ”的人,怎么会在 2023年 决定去 卖保险?

          我们的 交谈 本约在一家 精品咖啡馆,没承想春节假期不开门,只能改道一家 连锁品牌 咖啡店。

          喝惯了 精品手冲咖啡 的 贾老师,不得已点了一杯 商业咖啡“ 饮料 ”。这就像一个 隐喻,追求向往的 生活 与 妥协现实 生活 之间,总是兜兜转转。

          以下为 贾慧 的自述。

U695P972DT20240226125344.png


贾慧

         当一个中年人投身“ 诗与远方 ”后

         中国人 做生意 就是 爱跟风。

         我的 第一次 创业其实也是跟风,2018年 的时候流行“ 诗与远方 ”,我选择了 最经典 的行业 —— 民宿。

         开民宿 可能是种偶然。

         我之前是 体制内 在编的 高中英语老师,已经有 15年 的教龄。外人看来这几乎是一份能抱着 铁饭碗 退休的工作,但学校这堵墙内其实比较压抑,我和他们共同话题少。

        我从 20多岁 一个小姑娘的 年纪开始当 班主任,一直干到了 年近中年,“ 桃李满天下 ”的背面往往是落了一身的 病,高血压、心律不齐、心动过速 等等,因为这些疾病我连正常的 医疗险 都不能 投保。

        压抑久了,有点风吹草动都能让人内心起 波澜,我喜欢旅游,那个年代流行 住民宿,每次 住宿 都让人蠢蠢欲动。如果不是 旅游、不是民宿,我可能也会投身其他的“ 诗与远方 ”事业。

        开民宿 也是个必然。

        一次同学聚会让我偶然发现,民宿 不一定在 丽江、西双版纳 才有,北京的 郊区 也有一批区别于农家院的 文艺风格民宿。

        一幢民宿一年 5 万 的租金,让我觉得是个可行的机会。从 2018年 租下 第一幢 民宿起,到 2020年 我手里一共有 6 幢 民宿。

        民宿生意的 落败 其实怪不得 疫情,最初的确对民宿有冲击,入住量 断崖式 下跌,但慢慢发现,人们出不了远门,去郊区 住民宿 反而成为了 新风向。怪只怪跟风导致的 内卷,动辄就把房子推倒 重盖,要么是 白墙 泳池 落地大滑梯 的地中海风格,要么是 纯木质结构 的 原木系,民宿 越来越高端,不投入更多的钱就只能被 淘汰。


U695P972DT20240226125425.png


贾慧 位于北京密云古北水镇的民宿

         我在 民宿行业 没吃到太多甜头,当时就萌发了“ 诗与远方 ”的 第二颗 种子,做 咖啡馆。其实有不少 民宿 都同时经营着 咖啡馆 生意,因此盘出去手里的 民宿,把积蓄都拿出来,再去银行 贷一笔款,把这些钱都投进 咖啡馆,成了我的 第二次 创业。

        2022年,我的 咖啡馆 开业,不过当年起 咖啡界 发生了不少大事,有 瑞幸 9块9 咖啡的上线,紧接着是 库迪咖啡 诞生并迅猛铺店。连锁咖啡 一直处于大爆发的阶段,能把 咖啡 做到低价,真的是门本事。

        但其实 咖啡价格 的内卷并没有真正卷到我们 独立咖啡馆,我们拼的是 咖啡豆 的品质,讲究 咖啡豆 的 品种、产地、风味,直到现在你去 五道口 的 独立咖啡馆 看看,依然有 一两百一杯 的手冲咖啡,还是镇店招牌。独立咖啡馆 总能沉淀出一批忠实的消费者。

        经营 咖啡馆 对 小白创业者 也不友好,看起来只是 卖咖啡 这么简单,豆子 从哪儿进、咖啡师 什么样的靠谱,这些都是 大问题,同行间都缄口不提。但这对我也不是大难题,凡事从 0 开始 摸索,从做 民宿 的时候我就经历过了。

        对我们最大的打击其实是 消费环境的 冲击。我先是经历了 堂食的 困境,堂食 不行,至少我还能做 外卖;  后来又经历了消费人群的动荡,周边的写字楼出现了 大规模的 裁员,还有不少公司从 五道口 搬去了租金更低的 地段。人没了,才是最大的困境。

        咖啡馆 只活了 19 个月,除了其中 一个月 赚了 几千块 之外,几乎每个月都是 巨亏,少则 2、3 万,多则 5 万。所有的积蓄都赔了进去,还欠了银行不少钱。我都不敢细算自己到底亏了多少钱。

        早在开 咖啡馆 之前就有前辈劝我别开,靠情怀的 钱很难赚,我现在也这么告诫那些想开 咖啡馆 的人。

U695P972DT20240226125441.png



贾慧 位于北京五道口的咖啡馆

        其实亏损到 5 万 一个月的时候,我依然觉得还能 撑一撑,只要还能搞到钱,把钱投入 咖啡馆 的运营,它就还能有可能撑到迎来转机。

        因此,在 咖啡馆 的“ 弥留之际 ”,我开始重操旧业,去培训机构 教授英语,并且偶然闯入了一个 新行业 —— 保险。

      “ 啊,她怎么会去卖保险啊?”

        成为 保险代理人,还得从 咖啡馆 说起。

        咖啡馆 是一个相当适合 保险代理人 与 客户 沟通的场合,久而久之,我的店里就出现了 保险业的 老顾客。

        她知道我的困境,我了解了 保险的 赚钱逻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从 保险业 赚钱,弥补 咖啡馆 的资金 黑洞。

        进入保险业之前也打过鼓,毕竟不少人对 保险代理人 都有着刻板印象: 需要业绩的时候 嘘寒问暖 送鸡蛋 送水果,在大多数时间里根本找不到人。我曾经有一份 保险,自从 购买之后 代理人再没搭理过我,后来得知 代理人 辞职了,也不见有 新的代理人 搭理我。

         顶着这样的“ 名声 ”,当我进入保险业之后,有人惊讶:“ 啊,她怎么会去卖保险啊? ” 其实我真正进入 行业 里看,也会惊讶:“ 啊,他们怎么都在 卖保险 啊?”

        卖保险,看起来像是没什么 门槛 的“ 销售 ”或者“ 推销员 ”岗位,但实际上我身边的 保险代理人 同事,有 前普华永道会计师、前三甲医院心内科医生、前大唐电信工程师、前心理咨询师等等,各个都曾经在自己的 领域 闯出过一番天地。


捕获 (2).png


        保险业 或许不是 鱼龙混杂,而是 八仙过海。这些人都成为 保险代理人,一定有原因。

        重要的当然是 报酬,一来是签单的 佣金,二来是公司给的激励 奖励。比如对于某些 级别的 保险代理人,赚下 8000元 的佣金,甚至能有 10000元 的额外奖励。有些 资深的 同事 月收入 可以达到 18 万,即便是我这样当时兼顾着 咖啡馆生意 的 兼职代理人,第一个月也赚了 1.8 万。

        但千万别以为 卖保险 是天上掉 馅饼的 生意,保险代理人 说到底也是一种“ 创业 ”,它既考验 代理人 的“ 自律 ”,不劳就不得,更考验自己 拓客的能力 和 勇气,找不到 客户 暗地里 急得掉眼泪 也是常有的事。

        保险 这几年 卖得还不错,背后有一个大背景,从 2020年初 开始,人们的生活遭遇大的 动荡,越来越多的 人 头一次 收到保险的理赔,因此对保险的需求也在提高。

        在我成为 保险代理人的 这 10 个月 里,也观察到了一些 新的 动向,一方面是 客户 对 保护财产不缩水 的年金类保险抱有特别高的热情,以前是走一步看一步,车到山前必有路,现在是走一步看两步,先铺路再行车。

        另一方面是,意外险 和 重疾险 也提上了日程,以前大多是 大人 给 孩子上 意外险,现在 大人 也发现自己的 重要性,开始给自己 买保险,并且以 意外险 和 重疾险 为多。

       人们对保险的意识在提高,要么是 对金钱的 危机感,要么是对 生命的 危机感。但你说保险变得更好卖了吗?  恰恰相反,保险代理人 需要的技能太多了,因为客户会暗暗比较,我为什么要选择你。

        也就是说,要拿下单子,靠专业的 保险知识 还不够,你还得提供点“ 附加价值 ”。

        比如我在 英语教学 上的积累、我对 咖啡的 专业知识,都能参与到 保险代理 的事业中。保险 其实是一门关于生活的 知识,在销售的过程中,经常会聊到其他 话题。比如孩子的 教育,我可以很容易去 分享 如何学英语、中高考英语的 走势等,这是和客户产生 深度链接 的钩子。 甚至,客户还经常向我询问 咖啡的 知识,比如 手冲咖啡 究竟怎么 冲风味最佳 等等。卖保险,卖的不只是 保险,其实是你这个 人。

        有了专业知识,有了附加价值,更重要的就是 人脉 和 渠道。我最开始 卖保险 可以说是“ 吃老本 ”,发了个 朋友圈 告知大家我转行了,有需要的朋友就会主动找上门,那老本吃完之后呢?

       我迟早也要走到积极 拓客 的这一步。但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毕竟我现在同时还在 机构 教英语,也在 短视频平台 打造英语教学的 私人 IP,有可能会转化成 客源。

        现阶段,我赚钱的主要目标是去填补上 欠银行的 钱。下一个阶段,我的目标还是要 开咖啡馆,去 贵州的 山水间,开一个小小破破的 咖啡馆,不把它当做生意,而是真的“ 诗与远方 ”。

         中年人的 尽头 是“ 卖保险 ”吗?  不一定,中年人的尽头要么是“ 向生活低头 ”,要么是“ 追逐自由的心灵 ”,我可能是 倔强的 后者吧。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