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 首个 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中心 成立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5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0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u65e17e2b5ce52 (2).png
u65e17e3ec8a6b (2).png
u65e17df62c06e (2).png





        四川大学 华西医院 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揭牌成立

       2月28日下午,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诊疗高峰论坛 暨 四川大学 华西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成立大会 在 华西医院 召开。 会上,四川大学 华西医院 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正式揭牌成立,四川省 关爱儿童工作委员会 张祖芸主任、罗开平秘书长、徐燕副秘书长,四川大学 华西医院 王坤杰副院长、心理卫生中心 唐向东主任、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黄颐主任 以及来自 省内 和 全国各地 的 儿童精神病学领域 专家学者 出席并见证了此次会议。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 心理健康问题 日益突出。有数据显示,我国 儿童青少年 抑郁障碍 患病率约 3%; 儿童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患病率为 6.3%; 孤独症谱系障碍 患病率为 1-1.5%。 近三年来,青少年 抑郁障碍患病率 的 增长速度 已超过 成年人。这些疾病给 儿童青少年 的健康成长以及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负担。 2023年,华西医院 心理卫生中心 儿童青少年门诊 就诊量约 3.5 万 人次 / 年。

        在此背景下,四川大学 华西医院 于 2023年11月28日 成立了 西部地区 首个 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并投入试运行。中心试运行 3 个 月 来,床位使用率维持在 100%,平均住院日 约 14 天。中心 目前有床位 75 张,主要收治 18 岁 以下 的各类 精神疾病患者,特别针对 该年龄段患者 的 发育特征 及 疾病特征 开展 医疗、护理、心理、康复 四位一体 的综合性全方位的 干预,包括: 急性期 的综合治疗、社会适应能力 训练、父母效能 培训、疾病知识 科普、精神康复 训练等。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依托 华西医院 优势医疗资源 和 人才资源,开展 神经发育障碍 以及 儿童青少年 起病的精神障碍 诊治,开展 规范化诊疗,整合 心理治疗、物理治疗 以及 药物诊疗 等手段,开展 门诊 与 病房 诊治业务; 还立足与 家庭、学校、社区 和 基层医疗机构 联合,开展 儿童精神障碍 的 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促进 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水平; 同时通过培养 儿童精神科医生 和 儿童心理卫生相关专业人才,促进 西部地区 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 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 同期举行的 儿童青少年 精神障碍诊疗 高峰论坛上,来自 省内外 80 余位 从事 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 相关工作的 专家教授 参会并交流。通过成立 华西医院 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举办 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 诊疗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发挥 华西医院 在 西部地区 乃至 全国儿童精神卫生领域 的 引领 和 辐射作用,促进 省内 和 西部地区 儿童精神卫生 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 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成长。


        儿童心理卫生中心 的 前身 为 华西心理卫生中心 儿童精神病学 亚专业,在 20世纪70年代 由我国 精神病学 泰斗 刘协和教授、向孟泽教授 指导下建立,早期 学科带头人 包括 国内著名 精神病学家 向孟泽教授、单友荷教授 和 郭兰婷教授,现任 学科带头人 为 黄颐教授。 2002年率先在国内成立 儿童青少年 病房,由初期的 40 余张 床位发展至目前 75 张 床位,月均出入院患者 160 余 人次,目前已成为采用 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作业治疗 等 多模式整合干预 为一体的 儿童青少年住院病房。在住院康复治疗基础上,同时开展了基于 门诊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者 的父母 认知行为 团体治疗,以及针对 青少年 情绪障碍患者 开展了 系统的、结构化 的 门诊团体治疗 和 个别心理治疗。

       此外,中心长期 开展早期 预防、早期 识别、早期 干预等 医疗服务 下沉工作、广泛联合 基层医院、教育系统、社区服务机构 等,通过健康教育、科普宣传、走进校园 及 社区 等多种途径,已初步构建了 家庭-学校-社区-医院一体化 的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促进服务体系,为本地区 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积累了宝贵经验。

       心理卫生中心 副主任 黄颐教授 担任 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中心 成立之后,将继续发挥 平台 及 学科优势,整合 国内外 多方资源,积极开展 脑科学、心理学、妇幼保健、教育学 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打造构建完善的 西部地区 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维护及推进 西部地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 贡献力量。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