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外卖配送费仅几元 还有人与骑手分利 太卷了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02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0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IMG2514.png




       “ 赛格 …… 赛格 …… 高楼的,马上上去。”

        深圳 华强北 赛格广场底层,每到 中午 饭点时间,数十名“ 代送阿姨 ” 就会聚集在那里招揽生意,有偿代替 外卖骑手 送外卖。

        到大楼送外卖的 骑手 熟练地将外卖递给她们,转告 订单楼层 和 门牌号,扫描她们挂在脖子上的 收款 二维码付款后,继续下一单 外卖派送 任务。

        代送阿姨 在外卖袋上写下派送信息,确认 2元 代送费进账。这番操作重复 几次 后,订单 凑足了,她们就健步如飞走进大厦,开始派送外卖。

        外卖骑手将外卖交给代送阿姨后,就可继续其他派送任务。

       代送员 有偿替 外卖骑手完成送外卖的“ 最后一里路 ”,是 深圳 一些商业区出现的新现象。代送员 中有不少是 兼职者。来自 湖南的 黄秀梅 ( 化名 ) 是一名 家政保洁 阿姨,她每到空档期,就会到 赛格广场 当 代送员 赚外快。

        她告诉记者,代送员 的功能是解决 外卖骑手 等电梯时间过长、找不到派送 目的地 等问题。

        赛格广场 是 华强北 一座 71 层 高的大楼,有 3000 多个 单位,大楼内部 结构复杂。在繁忙的 午餐 时段,电梯的等候时间至少 5 分钟; 从楼顶乘电梯下楼,加上各楼层乘客上下电梯的 停顿时间,至少需要 15 分钟。

        对 大厦结构 了如指掌的 黄秀梅 可在 半小时内 派送 20 个订单。

        她自信地说:“ 我们在 接订单时 就开始把 派单的 路线想好,从 最高层 开始往下送。我们 ( 代送员 ) 也会私下 交换 订单,让派送工作简单些。”

捕获 (2).png
      

代送阿姨私下交换订单,集中相近楼层的外卖,让派送工作更高效。

       网络上流传,像 黄秀梅 这样的 代送员 虽不懂半点 科技,却能在中国最大 电子批发零售中心 华强北 创造财富,是深圳这座“ 搞钱之都 ” 的典范。有人甚至称,这些“ 月入过万 ” 的 阿姨 已成为深圳的都市传奇。

       黄秀梅 对网上的传言不屑一顾,称她们只是为了 讨生活。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中午的饭点最多只能接 30 个单,一个月下来也不过是 一两 千元,“ 哪来的月入过万 ”。

       黄秀梅 感叹,由于竞争变得更激烈,就连代送员这行也变得“ 内卷 ”,出现 僧多粥少 的情况,导致近一年收入大幅下降。

        她说:“ 受大环境影响,很多人不是失业,就是降薪。这里基本没有 门槛,谁都可以来赚外快,去年最多的时候同时有 五六十人,有时还有 年轻人 跟我们抢生意。”

       代送阿姨凑足订单后,就会拿着十几二十份外卖,到大楼逐一派送。

        这类 有偿代送 服务在深圳许多 办公大楼 都有。对于 代送员 会分走一部分 配送费,大部分受访 外卖骑手 都表示,这是折衷的办法,因为如果 派送过程 被延误,实际收入就会下降。

       外卖骑手 赵雷 受访时说,像 赛格广场 这类高楼的电梯 等待时间 太久,要把外卖送上门至少要花 20 分钟。

       他说:“ 如果我亲自送这一单,其他单子就会被延误。时间就是金钱,我们很多都是为了 冲单,拿到更高等级 奖励,用 代送员 就是 花小钱赚大钱。”

       外卖骑手 每份订单 的配送费从 4 元 到 7 元 不等,视距离远近而定。

        为方便 骑手 和 食客 在高峰时段送餐取餐,许多 外卖平台 都会和大厦 物业洽谈,在大楼底层安装 外卖柜。在 赛格广场,也有一排有 一百多个 隔间的外卖柜,但使用率并不高。

        另一名外卖骑手 张晓东说:“ 如果可以直接把 外卖 送到 外卖柜,我们开心都来不及,但问题是 顾客 要提前注明。大多数顾客就是不想 下楼 才点外卖,如果需要 下楼 取餐,还不如外食。”

        代送服务 解决了 骑手 配送效率的问题,但 代送员 送错订单、晚送 的问题时有发生。张晓东 感叹,一旦发生此类纠纷,责任就落在 骑手 身上,必须向顾客作出赔偿。

        河北 时代经典 律师事务所 律师李现亮 受访时指出,这些 代送服务 在本质上和 驿站 没什么区别,只不过相对于 驿站,他们是 流动的,而且 没有 营业执照的“ 驿站 ”。

        他说,在没有得到 顾客 授权的情况下,骑手 擅自将外卖转交给 代送员 代送,是违背和顾客之间的 配送协议。如果外卖 丢失了,商家、平台 和 骑手 都必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尤其是 骑手。

        李现亮 说:“ 理论上说,骑手 可以向 代送员 追偿。但配送物品通常都 不太值钱,他们可能会私下解决,或者不予 追偿,不至于用 司法途径 解决。”

        对消费者而言,李现亮 建议,如果遇到外卖 纠纷,最直接的处理方式是 找商家 或 平台,因为对方必须承担保证 外卖 送到顾客手中的 主要责任。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