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竞业限制协议 》就是逼你离开这个行业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5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0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8747470733a2f2f6368696e616469676974616c74696d65732e6e65742f6368696e6573652f6669.jpg




        中国电商巨头 拼多多 被指滥用 竞业协议,向 多名 离职员工发起高达 数十万 人民币的索赔金。

        公众号“ 真实故事计划 pro ” 上星期六(3月2日) 发布一篇题为《 被竞业困住的大厂前员工 》 的文章,这篇文章目前已无法在该公众号文章列表中找到。

        文章 写道,应届毕业生 林知心 在 拼多多 基础岗位 只工作了 八个月,离职后遭 拼多多 以违反 竞业限制协议 为由,对她发起仲裁申请,索赔 28 万元 人民币。

        竞业限制协议 是用人单位对员工采取的一种 法律措施。通过 劳动合同 和 保密协议,离职员工 在离职后一段时间内,被 禁止加入 与 原公司有业务竞争的 公司。若违反则需 支付违约金。

        过去 10 年,在竞争激烈的中国 互联网 行业,竞业协议 被广泛用于公司 防止 商业信息泄露。

        林知心 曾在 拼多多 团购部门 担任“ 多多买菜 ”采销专员,离职后,她入职的新公司做的是 外贸业务,和此 前业务 不同。

        但在进行 劳动仲裁 后,林知心 得知 拼多多 一直找人对他进行 跟拍,包括拍下 他 走出家门,到进入 新公司大门 的瞬间。这段 视频 被 拼多多 作为 林知心 入职竞业公司的证据使用。
  
       另外,有 多名 拼多多员工 称,在 入职 和 离职 时都要签署 《 竞业协议通知书 》,签署协议的过程 不透明,公司并未主动告知 协议 的存在。

        2022年 入职 拼多多、并被发起 竞业索赔 的 陈鑫 称,他当时没发现在签名的 若干文件 中,夹杂着一份 竞业协议,“ 还以为是 保密协议,两份 放在一起 ”。

         直到 陈鑫 隔年 6月 离职,他才意识到 竞业协议 的存在,但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告诉他,如果要得到 离职证明,就必须签 《 竞业协议通知书 》。

        文中还提到,不满 竞业条款 的 赵程宇 去年 3月 对 拼多多 提起诉讼,试图通过法律途径 解除 竞业限制协议。不过 赵程宇 的诉求最终未得到 法院支持。

       包括上述 三人 在内的 11名 前拼多多员工,今年 1月 曾联名发表 《 拼多多滥用竞业协议 》 的文章,引起舆论发酵。不过,拼多多 方仍未对此作出回应。


         

          有人说,竞业协议 就像“ 卖身契 ”,不签就不被录用,签了就没了“ 跳槽自由 ”。

          一位月薪 1万 左右,入职仅 8个月 的职场新人,离职后被要求赔偿 26万。

         另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仅一年,底薪才 6000元,离职后被索赔 44万。

         还有位曾拿到股权激励、干了 4.5年 的员工,被要求赔偿 450万元 ……

        以上这些被索赔的年轻人都曾是 拼多多 的员工。他们在 竞业期内 入职了新公司,拼多多 以违反竞业限制协议为由将其告上法庭。

       竞业协议并不新鲜,现在各大企业几乎都以 竞业协议,避免 离职员工 在一定时间内加入竞争对手公司。既保护了自身商业机密,也防止被友商“ 挖墙脚 ”。

        原本竞业协议 限制人员多为公司 高管。近年来,随着一些行业竞争加剧,竞业限制已 下沉至 普通员工,甚至 实习生。

        有人因 竞业协议 补偿获益,更多人对 竞业协议 战战兢兢。毕竟,普通打工人背不动动辄 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的赔偿。

        在竞业限制期内,离职员工 几乎无法再次踏入原来的 行业 ,前途将大受影响。

        原本场景明确的 竞业协议,边界正在不断扩大。

        这一纸协议,究竟是留住人才的“ 高墙 ”,还是限制人才流动的“ 卖身契 ”?

        1   竞业协议下沉到 基层员工

        最近,竞业协议 又成了职场人热议的焦点。拼多多 的竞业协议因为 限制范围、索赔金额 等受到多名 离职人员 质疑。

        多位 拼多多离职员工 在社交媒体表示,拼多多 涉嫌滥用 竞业 限制协议,员工离职被起诉赔偿 数十万,甚至高达 数百万元。

        一位 离职员工 表示,她 2022年7月 毕业入职,月薪 1万元 左右。2023年3月 离职时,被要求签署 竞业协议。拼多多 对其启动的 竞业限制期限 为 9 个月,拼多多 支付 5 个月竞业补偿共计 1.4 万元。但她在竞业期限内入职了其他 互联网公司,被拼多多 索赔 26 万元。

        在 拼多多 工作 4年5个月、获得了 股权激励 的一位 离职员工,在入职 新公司 后被诉 违反竞业限制协议 后,被起诉要求返还所有股票收益近 450 万元。

       还有一位离职员工称,2022年 他以应届生身份转正成为 拼多多 正式员工,转正时被要求 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如果不签,可能就没有办法转正。

       据财新报道,多名 拼多多前员工 表示,几乎所有 拼多多员工 在入职后都会被要求签署 竞业限制协议 相关条款,被启动 竞业限制协议 的离职员工会在离职时被要求签署 《 竞业限制通知书 》。

       竞业协议,是 《 劳动合同法 》 中一个目标明确的条款,它的核心目的是 保护商业秘密、防止不正当竞争。

       一般来说,竞业限制人员 有三类: 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其他负有 保密义务的 人员,且竞业限制期限 不得超过 两年。

        这三类人员被称为“ 两高一密 ”。但在实际操作中,最后的“ 一密 ” 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口袋,逐渐装进了绝大多数员工。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近年来 竞业限制 层层下沉。应届生、实习生离职 被 竞业 的案例更普遍了,更多的 行业 和 公司 也在推广和普及竞业。

        在 互联网大厂 及 新能源汽车 行业中,都曾曝出过多起 大厂 通过竞业协议索赔成功的案例。

        竞业协议 看似是“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但现实是很多员工往往陷入不得不签的窘境。

        不签,可能连大厂的门都进不去。

        有自称是 网易、美团 的员工就在 脉脉 上爆料,公司会在涉及 关键利益的 节点,让你签 竞业协议。比如“ 不签不能拿股票 ”“ 不签不能开离职证明 ” ……

        签了,可能给自己的职场生涯 埋雷。

        很多 拼多多 员工认为,自己 既非 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亦不涉及 拼多多的 商业秘密,所能接触到的商户 信息 及 联系方式 在公开渠道亦能取得,不具有 保密价值,且在新公司工作内容与此前在拼多多工作内容并不一致。

        但 拼多多 则认为其岗位工作内容涉及 商家信息、商品供货价、平台运营规则 等重要信息,属于 企业核心商业秘密,与约定 竞业限制 并无不妥。

       不遗余力留住人才没错,若把普通员工甚至全员列入竞业对象就属实是“ 拿捏 ”过头了。

        2   竞业限制补偿 按最低标准给付 违约却顶格索赔?

       《 劳动合同法 》 规定,用人单位需在 竞业限制期限内 向劳动者支付 补偿。如果 劳动者 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则应当向 用人单位 支付违约金。

         按照法律规定,每个月 的 竞业补偿 应不低于员工在职工资的 30%。

       “ 不低于 ” 是一个好词。而 拼多多 也“ 控制 ”得恰到好处,取了最低值, 前述 几名 离职员工几乎都是按月薪的 30% 补偿。

         按月薪的 三分之一 补偿,对于基层员工来说,每月仅发放 两三千元 的 竞业补贴,连吃饭租房都不够用。

         而 拼多多 的 《 竞业限制通知书 》 的 违约标准 为 离职前 12个月 年度税前 总收入的 2 倍,不满 12 个月 的按照 收入总额 / 在职月份 * 24 的标准计算。

        也就是说,员工离职后每月获得的 补偿款 是他离职前一年每月基本工资的 30%, 最长为期 两年; 违反竞业协议后需要赔偿的金额则是“ 全年税前收入的 2 倍 ”。

         一个按“ 月基本工资 ”算,一个按“ 年税前收入 ”算,计算基准明显不对等。

         这里面涉及到的 个税、绩效奖金、年终奖 等,最终拉开了 公司补偿 与 个人赔偿 之间的差距。

       多名被起诉 违反 竞业限制约定的 拼多多前员工 称,拼多多 常常是 顶格索赔,部分 违约金 达 六七十万 甚至 超过 百万元。

       不止 拼多多,一些行业的 头部 企业中,员工对于企业 竞业限制协议 的使用都颇有微词。

        2023年12月,宁德时代 要求 应届毕业生 签署高达 100万元 违约金的 竞业限制协议 就曾引发员工的质疑。

        薪酬福利中 价值并不固定的 期权,也是拉开 补偿 和 索赔 差距的重要因素。

        在 竞业限制 期间,公司支付前员工的 补偿款 中,并不会把 期权、股票 等部分的价值计算在内。

        这也意味着,在 竞业协议 当中,期权、股票 成为单方面限制员工的 筹码。

        竞业限制补偿金 按最低标准给付,违约却 顶格索赔。竞业协议究竟是 离职福利,还是 霸王条款?

        3   竞业限制所涉竞争公司范围过广   几乎封死打工人的出路?

        竞业协议的 核心,是员工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去 竞争对手 公司工作。

        一份 拼多多 《 竞业限制通知书 》 显示,所涉 竞争公司 或其他组织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腾讯集团、美团点评、京东集团、唯品会、网易严选、苏宁集团、国美、有赞、字节跳动集团 及以上 集团 / 公司 持股超过 20% 的公司,以及 小红书、亚马逊、洋码头、爱库存、好衣库、南极人电商、Shopee(虾皮)、Lazada、Wish 平台、AKULAKU、SHEIN、群接龙、兴盛优选、朴朴超市、叮咚买菜 等,同时,还包括 上述企业的 关联企业、直接或者间接为上述企业或其关联企业 提供服务 的任何企业或经济实体、投资上述企业的任何企业或经济实体及从事投资业务的任何企业或经济实体。

       根据这一协议,拼多多 的员工想要离职,就只能暂时离开这个行业了。

        一位 被竞业的 互联网中层 表示,“ 技术类工作,你能想到的收入匹配的互联网公司就那么 几家,都不让去该怎么办? 在家闲一段时间,职业生涯就可能出现断层。”

        抛弃好不容易积攒的 专业 和积累的技能 经验 转行,对基层员工的前途影响很大。

        从社会层面上来说,泛用、滥用 竞业限制,弊大于利。

        一位互联网从业者表示,“ 互联网公司的随意竞业、扩大竞业范围会是一个大雷,因为这阻碍了技术人才的自由流动。”

        在国外,虽然 竞业协议 也是公司管理员工的通用手段,但总体使用得相对 克制。

        美国,伊利诺斯州 通过 《 自由工作法案 》,全面禁止该 州企业 与 年收入低于 7.5 万美元 的员工 签订 竞业协议。

        俄克拉荷马州、北达科他州 和 纽约 等地区都明确表示 反对 竞业协议。加利福尼亚州 甚至鼓励员工 跳槽 和 公司挖角。

        硅谷 也没有竞业限制。去年11月,OpenAI 内部宫斗事件,让不少国内 互联网人 感慨,OpenAI 员工竟然可以随意跳槽到 直接竞争 对手公司 微软。

        . END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