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 IAEA )为核污染水排海背书 中国忿忿不平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66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photo_l (1).jpg




      【 共同社3月11日电 】日本外务省 11日 公布了 国际原子能机构 ( IAEA ) 总干事 格罗西 的访日日程。他将于 12至14日 访问日本,与 官房长官 林芳正、外相 上川阳子 等举行会谈,并考察 东京电力 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 排海启动 已经过半年,他将确认 排海情况,展现 IAEA 以 第三方 立场继续参与 监测的 态度。

  这将是 格罗西 自 去年7月 以来首次访日,也是 同年8月 排海启动后的首次。林芳正 11日 在记者会上强调称:“ 将高度透明且细致地说明处理水的 安全性 和 监测结果。”

  格罗西 12日下午 将在 东京大学 发表演讲。他还将与 林芳正、经济产业相 斋藤健 分别举行会谈。13日 造访福岛县,与渔业相关人士等交换意见,并面向高中生、大学生发表演讲。他还将在 福岛一核 考察用 海水稀释处理水的 设备。14日 将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还计划与 上川举行会谈。

  一系列会谈中,磋商的议题还将包括 伊朗 和 朝鲜 的核问题、对持续遭俄罗斯进攻的 乌克兰 核能设施 展开支援、朝着核不扩散的合作。

       【 共同社3月12日电 】日本官房长官 林芳正 12日 在首相官邸与 国际原子能机构 ( IAEA ) 总干事 格罗西 会谈。关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处理水排海,林芳正 表示将与核能领域的国际权威 IAEA 紧密合作,并称“ 将基于科学依据,高度透明地向国内外介绍处理水的安全性 ”。

  IAEA 去年7月 就处理水排海公布综合报告称“ 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这成为日本政府 启动排海 的判断依据。同年9月 外相 上川阳子 与 格罗西 签署合作文件,双方确认了排海过程中 IAEA 将继续监测及评估的方针。

       【 共同社3月13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总干事 格罗西 13日 在 福岛县 磐城市 出席了与当地渔业人士等召开的会议,他就 去年8月 启动的 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 排海表示,“ 这只不过是漫长道路的最初阶段。在今后很长的过程中需要许多努力 ”,他强调 IAEA 将从 第三方 角度继续监测。

    福岛第一核电站 周边 地方政府首长 及 福岛县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 野崎哲 等人出席了会议。

  下午,格罗西 前往该县 富冈町,与当地高中生及大学生等交流。之后还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确认处理水排放情况。

       【 共同社3月14日电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 14日 在官邸与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总干事 格罗西 会谈,商定就 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 排海继续合作。两人还就 朝鲜 和 伊朗 核开发问题进行磋商,一致同意强化面向核不扩散与原子能和平利用的合作。

  岸田 就处理水排海称:“ 要基于科学依据,保持高度透明,扩大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他还向 13日 视察 福岛一核 并确认排海情况的 格罗西 致谢。

  格罗西 回应称:“ 确认了排海完全遵照国际标准,按计划安全地实施。”

   会谈后,格罗西 在东京都内举行记者会时透露,岸田 就东电力争重启的 柏崎刈羽核电站 (新潟县) 向自己谋求了 协助。IAEA 专家组计划前往调查 核物质防护 的改善情况,格罗西 表示“ 协助开展 重启 所必需的评估活动很重要 ”。

   格罗西 还与日本外相 上川阳子 进行了会面,并在 联合记者会 上宣布向 IAEA 提供共约 1850 万欧元 的支援。上川 在记者会上还表示,日本的支援对象包括运用 核能技术 的食品安全强化措施等。她还强调称:“ 将支援 IAEA 的工作,包括向在 乌克兰核电站 活动的 核能工作人员 提供 医疗援助。”

        中国 驻日本大使馆 批评 国际原子能机构 确认 福岛核电站排出的核处理水完全 符合国际标准。

        对于有报道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格罗西 访日期间 表示,确认 福岛核处理水 完全符合国际标准,氚浓度 非常低,并称对日本水产品的限制没有科学理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发言人 星期四(3月14日) 在 官网 以答记者问形式回应,日方强行实施 核污染水 排海,自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以来没有任何先例,也没有任何公认的 处置标准,何谈符合所谓“ 国际标准 ”?

        发言人指出,福岛核事故 产生的 核污染水 包含 熔融堆芯 中存在的各种 放射性核素,很多 核素 尚无有效处理技术,片面聚焦 氚元素,显然是在无视这一基本事实。

        发言人强调,包括 中方在内 的利益攸关方针对日本水产品采取相应防范和应对措施,维护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完全正当、合理、必要,具有充分科学依据。

        发言人说,核污染水 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去年11月,中日领导人 旧金山会晤 时就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同意本着建设性态度通过磋商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合适途径。

        发言人 称,中方再次敦促 日方 将两国领导人共识和有关表态落到实处,严肃诚实对待国内外合理关切,尽快配合建立各利益攸关方全面、有效、独立推进的长期国际监测机制,以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处置 核污染水。

        发言人也表明,国际原子能机构 秘书处 应该秉持客观专业公正原则,不要为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的错误行为背书,不要发布 误导国际舆论 的片面信息。

        据 法新社 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 总干事 格罗西 星期三(13日) 在福岛核电站视察后说,他在与福岛地区的官员和学生交流时得知,相较于去年,核处理水 刚排海时,现在排出的 水质 有明显改善,几乎找不到 氚元素 或是极其少量的 氚元素。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与 日本外长 上川阳子 的联合记者会上,格罗西 确认 福岛核电站 的排海工作完全 遵照 国际标准,按计划安全地实施。

        【 共同社3月12日电 】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 事故到 11日 已过去 13 年。中国、韩国 等 7 个 国家和地区仍在限制进口日本食品。去年该核电站启动的处理水排海遭 中国 反对,中方 全面暂停了进口日本水产品。尽管日本政府正在劝说撤销限制,但估计解决此事受到各国的政治判断所左右,谈判或进展艰难。

   核事故后,55 个 国家和地区对 日本食品 采取了 进口限制。去年 8 月 欧盟 (EU) 撤销限制 等,解除限制的措施逐渐推进。

        目前还在持续限制的是 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韩国、俄罗斯、法属波利尼西亚。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