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医院找大医生 挂号难啊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437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4-03-1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 从前,我 300 块钱的 号,有患者向‘ 黄牛 ’花 2500 块 钱买。现在,这种情况绝迹了。”  赵晓菁 告诉记者。

        赵晓菁 是 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 附属仁济医院 ( 以下简称“ 仁济医院 ”) 胸外科主任,他既是一位顶尖的 胸外科专家,也是一场精准挂号试验的发起者。

        几年前的一个中午,一位 80 岁 的老太跨进他的诊室说,赵医生,您的号太难挂了,完全是“ 秒杀 ”。

        赵晓菁 问,您是怎么“ 秒杀 ”的?

       老太回答,您的门诊 零点 开始放号,我动员了全家 7 口人 用 iPad、手机、电脑 一起抢,10 秒钟,那 100 多个号 就被抢完了。

       赵晓菁 一直想改变这种情况,他的门诊长期 人满为患,常有患者抱怨 号难挂,但其中许多人的问题都是 普通医生 就能解决的。

       从 2019年11月 起,他把自己散布在多个挂号平台的 120 个 专家号 回收了 90 个,将这 90 个号源 放到自己建立的 精准预约挂号平台。

        第二年,他把 120 个 专家号 全部收归 平台,门诊患者都需要通过 精准预约挂号平台 申请号源。挂号时,患者除了要 实名认证、描述病史,还需要提供一个必备的材料: 病历资料。

        这和目前 各医院 通行的 挂号方式 不同。传统的挂号一般只需在 实名认证 后,填写 就诊人 信息、电话号码 和 验证信息 就能 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即可 就诊。

       精准挂号模式 需要 四五个 工作人员审核,医院并没有为这项工作配备预算,每年,赵晓菁 会用自己的收入给参与审核的 研究生 发放补贴。

       2020年,实施精准预约模式 一年后,赵晓菁 每日的门诊患者从 100 多位 减少到 40 — 50 位,每位患者的就诊时间从 5 分钟 左右增加到 10 — 15 分钟。

       和许多 大医生 一样,常有人通过人情关系找 赵晓菁 打招呼挂号,甚至还有个别人以此谋利。现在,赵晓菁 的亲朋好友都知道,不用打招呼,去 精准挂号平台 预约,疑难重症患者 就能挂得上。

07145714wfqu.jpg



       患者不用找“ 黄牛 ”了

       通常情况下,专家号 会分布在 医院公众号、当地卫健 挂号渠道、各 第三方挂号平台 等多渠道,数量各有不同。作为稀缺资源,许多 专家号 常常一发布就“ 秒没 ”,求医心切的患者只得找“ 黄牛 ”。

        长期以来,赵晓菁 都搞不清楚自己每天的 120个 号源 分布在哪些平台,更不知道 每个平台 能分到多少 号源。

        2019年下半年,决定收回 号源 之前,赵晓菁 做了一番调查,他先从医院 门诊办公室 了解到 各平台 分别放出去多少 号源,然后让科室医生做了一个调研,搞清楚各 平台挂号 的满意度、爽约率、“ 黄牛 ”参与度等。

       “ 黄牛 ”大体分为 两种,一种在 自动挂号程序 这类技术手段的加持下,使用 患者身份证 在网上刷号,另一种则手握 独家号源,收费较高。

        赵晓菁 也问过一些通过“ 黄牛 ”来门诊的 病人,他们一般会把 手机号 交给“ 黄牛 ”,“ 黄牛 ”会和 患者 约定好,比如“ 今天凌晨 零点 给你挂号,你必须醒着,及时把 验证码 发给我 ”。

       “‘ 黄牛 ’多、爽约率高 的平台,我就要淘汰掉。”赵晓菁 说。

        2019年11月,赵晓菁 协调了 医院内外 多个部门,把散布在 申康系统、微医、好大夫 等多个 挂号系统 的 120 余个 专家号 回收了 90 个,统一放到 仁济胸外科的 精准预约挂号平台。

        2020年11月,赵晓菁 又找到医院 门急诊办公室,提出把自己的 专家号 从各渠道全部收回。门急诊办主任 调侃:“ 赵主任,你也太狠了吧,这可是一个号都不往外给。”



        现在,想找 赵晓菁 看病的患者,只需要通过 仁济医院公众号 自助服务菜单 进入 挂号页面,在 科室医生 中找到 赵晓菁 的名字,即可挂号。和普通医生名字下方的“ 预约 ”按钮不同,赵晓菁 页面的按钮字样为“ 精准预约 ”,点进去之后会弹出规则介绍:

        精准预约 是为 疑难重症患者 开通的 应急预约通道,以 病情优先 为原则,让 患者 与 擅长对应疾病的 专家精准匹配。号源有限,请不符合条件的 患者 预约其他有号的 医生,或预约 胸外科普通门诊。

       传统挂号方式 一般只需要输入 姓名、身份证、联系方式、验证码 等信息就能挂号。这样 挂号 最大的原则是“ 先到先得 ”,而不是“ 应到应得 ”,“ 黄牛 ”能挂到号,就是充分利用了这一规则。

       精准预约挂号平台 多了一道预筛流程,患者通过预约拿到 赵晓菁 的门诊虚拟号后,后台会提醒 患者 或家属提交相关的 病史资料,线上审核团队会对这些 病史资料 仔细审核,甚至在 线上 和病人的家属反复沟通,以拿到充足的 病史资料 进行分析。

      “ 每一个 病人 的审核我们都要极其认真,第一要 避免把有问题的患者拒绝掉,因为漏诊、误诊很可怕,第二 才是避免让没什么问题的病人通过审核。” 赵晓菁 说。

       赵晓菁 认为,患者 最重要的属性不应是 身份证号 和 手机号,而是 病情。这道多出来的预筛流程,就能将“ 黄牛 ”号 和 挂错的号 尽量过滤掉。

       患者 通过预约拿到 赵晓菁 的门诊虚拟号后,赵晓菁 和团队会初步将患者分成两大类: 一类 是拿到正式预约号到 线下就诊 的,这类患者需要到 门诊 进一步明确诊断,或是必须入院进行手术; 一类 是没有通过的,他们往往是只需要随访观察、追加检查或在普通门诊就诊的患者,这部分患者可以通过网上 解答分流。

       就在这多出来的 一步 网上解答分流中,一个 小小的分级诊疗完成了。经过分流,不需要 线下问诊 的患者,赵晓菁团队 仍会短信告知合适的就诊方案。“ 其实这些 患者 得到了一次免费的互联网诊疗咨询机会。” 赵晓菁 说。

       2020年12月,经过多轮试点测试后,仁济医院 开通专家门诊 精准预约通道,将 精准预约模式 推广至全院 15 个 科室。到 2021年3月,仁济医院 已有 60 余位 专家开通 精准预约功能。

        赵晓菁 向记者透露,精准预约模式 在全院推广一段时间后,有部分专家坚持至今,也有一些专家陆续 放弃了 使用。赵晓菁 分析,医生们选择放弃,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考量。

        谁受损? 谁获益?

        实施精准预约模式 后,因为只需看通过了筛选的约 40 位 患者,赵晓菁 可以精准调控每位 患者 到达医院的时间,诊室外再也没有人挤人、摩肩接踵的现象,门诊大厅变得很安静。

       诊室里,赵晓菁 可以和患者聊病情、聊心情,详细交代今后的诊疗方向和措施,以及患者可能罹患的疾病的模式形态。

       赵晓菁 做过一项统计,通过审核预约的 患者 就诊满意度为 97.1%,未通过审核的患者满意度为 93.7%。前者 不满意的主因是 挂号过程 繁琐,后者不满意的主因是“ 为什么不让我看名医 ”。

       刚实行 精准预约模式 时,每个病人的资料都由 赵晓菁 自行审核,他常在手术间隙研读患者 病史资料。后来,科室的 年轻医生 以及 赵晓菁 的研究生会参与审核,但他也会先把控审核质量,再逐步放权。

        过去,在 上百个 门诊病人中,只有 10 — 15 位 患者需要收治入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现在,因为病人更精准,平均 50 位 门诊患者就有 20 — 30 人 需要收治入院,收治率从 10% 提升到了 40% — 50%。

        拒绝了那些不必挂专家号的患者后,赵晓菁 的 门诊量 大幅下降,来自门诊的 收入 明显减少了。“ 我没仔细算过,可能我每个月的门诊奖金会少 一两万 左右。” 赵晓菁 说。

       不过,入院收治率 提高后,绝对住院人数 和 手术例数 增加了,这意味着整个 科室 的业绩有所增加。作为 科主任,赵晓菁 的绩效和科室业绩相关,住院量提升,他的绩效也有所提升,不过不太多。

       刚实行 精准预约模式 时,也会有“ 黄牛 ”通过提交 虚假的 病历资料挂号,但很容易被 赵晓菁 的线上审核团队识别,因为 胸外科 的疾病特点很鲜明,每位患者都有对应的 CT 片子和报告,专业医生一眼就能看出真假。

       “ 有了评估环节,患者就慢慢意识到,只要自己符合门诊要求,就会放号,没必要找‘ 黄牛 ’。”赵晓菁 说。

        实施精准预约模式 一段时间后,有位甘肃的患者想来上海求医,周一 晚上 提交精准预约申请,周二 一早 被 赵晓菁 审核通过,立即买了机票飞到上海,周三 看门诊,周五 就做了 手术。赵晓菁 觉得,千里之外,陌生求医,一次搞定,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

        源自反思的变革

      “ 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有什么契机?”

        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赵晓菁 讲起一个故事:  2019年4月,一位医生和插队的患者发生争执,患者报警后,医生想继续看诊,提出看完门诊病人后再跟随民警前往派出所。在等待 20 分钟 后,警方的 口头传唤 变为强制传唤,最后医生被 铐走。

       赵晓菁 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现场视频曾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胡歌、孙俪、王思聪 等微博大 V 也发布了相关微博,“ 仁济医院 赵晓菁事件 ”引起巨大舆论关注。

       风波渐息后,赵晓菁 陷入了反思: 我们的门诊该不该是今天这样的状态呢?  这件事是偶然,还是貌似偶然,实则必然?  为什么有些确实有病的患者挂不到我的号?

       长期以来,在门诊日的 8 — 10 小时 里,赵晓菁要接诊约 120 位 患者,一整天几乎不吃不喝,屁股都不挪一下才能看完,但每位患者平均每次诊疗时间只能有 5 分钟 左右。

      诊室外,患者排队时间非常长,进诊室后和医生的交流时间又非常短,赵晓菁 和患者说得最多的,要么是 两个字“ 开刀 ”,要么是 三个字“ 不开刀 ”。

       赵晓菁 自问,这样的交流简单粗暴,符合医学伦理吗? 符合人文关怀吗? 一个肺癌患者,从进诊室到出诊室只花 5 分钟 时间,这是尊重患者吗?

      “ 患者百般衷肠向你述,你却 5 分钟 就将他赶。” 赵晓菁 说,“ 特别是通过‘ 黄牛 ’加价进来的患者,花了那么多钱来挂我的号,最后发现 几分钟 草草了事,他心里怎么可能没有怨气? ”

       和许多 知名专家 一样,赵晓菁 见到过各种想方设法的患者。除了找“ 黄牛 ”,还有的外地 患者 在门外站 七八个 小时,只求加号,也有患者通过各种渠道托关系,但求一号。

      虽然看的病人很多,且个个都 挂号难、抢号难、排队难,但每天的数据统计下来,真正值得 赵晓菁 去关注、需要他的技术去服务的患者,只有 20 人 左右,甚至有时候只有 个位数。

       剩下的人中,很多人的问题其实 普通门诊 的医生就能解决。有的已经明确诊断为 良性疾病,有的是术后 常规复查,有的应该去其他科室,还有的只是想做 健康体检 的。“ 就像一个 数学博士,天天把精力放到教幼儿园小朋友做 加减法 上。” 赵晓菁 说。

       原本为 疑难重症患者 开设的 专家门诊,却没能最合理有效地使用。赵晓菁 看到,由于缺乏确切的 分级诊疗,老百姓常常求医无门,求错门的则怨声载道。有的患者排队 5 小时,看病 5 分钟,凳子还没坐热,就轮到下一个,出门抱怨赵晓菁“ 耍大牌 ”。还有的患者听说自己没啥问题,当场变脸,要求签字退号:“ 我这号白挂了,你得给我退钱。” 赵晓菁 将传统的挂号方式比喻为 盲婚哑嫁 —— 千辛万苦,满怀期待,一掀盖头,人搞错了。

       痛定思痛,赵晓菁 决定改变专家门诊的现状。几个月后,经过前期 调研 和 思索,他创立了中国第一个 精准预约平台。

     “ 病人真的很苦,这种苦也许我们这些医疗人士很难想象,因为我们和我们的至亲看病是相对简单的。” 赵晓菁 说,这些痛苦背后实际是中国的医疗体系还不够强大和完善,这样的“ 大气候 ”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但他愿意为了改变科室的“ 小气候 ”努力。



bf096b63f6246b6071e53a29e5f81a4c500fa280.png



.

回答|共 3 个

水的梦 发表于 2024-3-23 20:42:27| 字数 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号挂号难确实是个问题。每次去医院看病挂专家都是一个问题,要挂的专家每次都是3分钟就没号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3-24 15:18:23| 字数 178 | 显示全部楼层

水的梦 发表于 2024-3-23 20:42
专家号挂号难确实是个问题。每次去医院看病挂专家都是一个问题,要挂的专家每次都是3分钟就没号了。 ...

        我们这类病是终生服药的慢性病,没有必要每次去医院都挂专家号( 号贵而且号紧缺 ),平时按医嘱服药,药吃完了挂续方门诊(不诊病只开药 )开药即可。

         也可以凭医院处方单在网上购药,网上医生要看正规医院的正规处方单照片,他才通过。

水的梦 发表于 2024-3-24 19:47:35| 字数 7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3-24 15:18
我们这类病是终生服药的慢性病,没有必要每次去医院都挂专家号( 号贵而且号紧缺 ),平时按医嘱 ...

好的,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