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关湖村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48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4-04-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寻觅关湖村
清明小长假,大营镇老少妇孺纷纷去关湖游玩。关湖是什么湖?作为家乡人,我没听说过这湖泊。妹妹说,关湖是美丽新农村,很热闹,值得一看。
开上电动三轮车,我们从大营中心街直往东,穿过合徐高速的涵洞,穿过206国道,便看到“中国音乐主题文化第一村”的牌子。村口是网红打卡地,紫色蓝色绿色的藤花挂在长廊上,晚上有灯光秀。关湖村,笔直的水泥路,连排楼房,白墙绘彩图讴歌新农村新景象,村庄种有玉兰树、桂花树、桃树、梨树、柳树等树木,金叶女贞、小叶黄杨等观赏灌木随处可见。
村中有足球场、篮球场、游乐场、拓展训练基地、露天电影院等娱乐健身设施。关湖村很多文化主题设施均与“音乐”有关。知音广场上的宣传牌,以各个历史朝代为线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的发展史;心月湖中的音乐喷泉,随着悠扬的乐声如飞花碎玉般升起,动感十足,营造浪漫的氛围。
走进关湖村,高山流水觅知音。人到中年,我在寻觅什么呢?
寻觅油菜花,追寻童趣。关湖村田地有一片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油菜花搭配红蓝色风车来一张人像合影,仿佛走进童话世界。记得上世纪80年代,每个村庄家家户户种油菜,春天的田野油菜黄麦苗绿,风景美如画。那个年代的人家都有一张与油菜花合影的照片,我记得孩童时代的我与奶奶在油菜花旁合影,照出来人脸小,眼睛小黑点像瞎子。那年代田野风景美,人朴质自然美,为什么照不出清晰的美感呢?我要感慨科技的原因,那时照相机距离手机的相数差距很大。
寻觅老物件,追寻变化。关湖村民俗馆收集了牛槽、铡刀、石磙、犁、耙、木杈等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农具以及风箱、陶盆、石磨等日常生活用具,过去的老物件给村庄留下了无穷乡韵。中年人总要摸摸风箱,老年人常在纺织机前驻足。
一块木桩大小铁疙瘩,年轻人不知道干啥用。一个60多岁妇人,说叫铁砧,打铁用的。那铁疙瘩一边突出的把柄与尖锥干啥用?敲打热铁,需要要在把柄、尖锥上改变形状,比如镰刀、锄头要塑形。我年轻时,邻居开铁铺我见过打铁。
寻觅伯牙堂,追寻高山流水觅知音文化。占地8亩的知音园,幽静古朴,有高大的榆树,有千年古树槐抱椿。园内伯牙堂中一尊俞伯牙抚琴塑像端坐其中,四周皆是壁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描述了俞伯牙与钟子期从相识、相交到成为知音的过程。游客可在园内换上汉服,抚琴拍照留念,近距离感受古琴魅力,跨越历史长河与古人对话。园内林荫小道旁,矗立着嵇康、李龟年、聂耳、贝多芬等古今中外音乐文化名家的塑像,塑像上记载着这些名家的生平及其对音乐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我是80后,今年40多岁。80后是神奇的一代人,我们见证生活一步步变化,感受改开变化感受加入世贸变化。我拉过风箱,见证煤油灯到电灯,走过泥泞的土路、割过猪草、牛耕田地犁耙耩,从镰刀割麦到机械化到智能网络高科技,可谓沧桑巨变。
我寻觅生活的一步步变化,思绪穿越千年上溯战国,想看看那时关湖是什么模样呢?
关湖原名关鹿湖(也叫观鹿湖),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据永镇当地老一辈人的记忆和流传,关湖原名关鹿湖(也叫观鹿湖),为秦朝某权贵饲养鹿的地方。据说其在离自家不远的湖边养有梅花鹿数百头,除了观赏与食用外,还供王公贵族射鹿娱乐,纵猎于荒郊旷野,因此得名“关鹿湖”。后经时代变迁,加上本地口音影响,关鹿湖这个地名逐渐演变成现在的“关湖”。
关湖村这片土地,历史上有湖有梅花鹿吗?我认为,从战国到秦汉的岁月,宿州这片土地有众多湖泽与梅花鹿。因为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也有“梅花鹿”身影。
关湖村北面10公里是涉故台遗址,即秦末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的地方。大泽乡,顾名思义这一带为低洼的沼泽地区,每逢雨季,顿成泽国。涉故台又称射鹿台。相传,当年陈胜率众起义,筑台盟誓的时候,忽然看见台下的草丛中倏然跃出一只梅花鹿,朝东北方向的紫芦湖中飞奔而去。他立即弯弓搭箭,对戍卒们说:“我的箭若能射中此鹿,起事必能成功!”弓弦响处,那只梅花鹿应声倒地。自此以后,这座土台曾被称作“射鹿台”,而紫芦湖也被称为死鹿湖。
我的思绪又回归现实,眼前春光明媚,游人如织。高山流水觅知音,我在关湖村寻觅新农村的沧桑巨变。

评分

参与人数 1钻石 +80 收起 理由
simonzhd + 8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答|共 3 个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4-4-9 07:47:03| 字数 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叙事写景,信手拈来,文笔很好。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4-9 09:20:54| 字数 4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就喜欢这样云舒云卷开开心心的叙事故事,放宽眼界拓展心胸,病已经抛到爪哇国之外去了 ……

simonzhd 发表于 2024-4-13 05:25:20| 字数 11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笔不错,有作家风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