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皆“ 从实力的地位出发 ” 攫取自身目标利益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26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4-04-0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SWITZERLAND-TRADE-ECONOMY-POLITICS-DIPLOMACY-WTO-000237_1.png






        世界贸易组织法律体系,已经无能力解决大国之间的贸易争端 。在可预见的未来,置既定 规则 于不顾,以赤裸裸的 实力 推动竞争,将成为 中美互动的 主流形式。

        在这个意义上,世贸组织法律体系 已经如同 春秋战国时期 衰微的 周王室,再无能力 解决 大国之间的贸易 争端。大国竞争发展到今天,多多少少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置既定规则于不顾,以赤裸裸的实力推动竞争,将成为中美互动的 主流 形式。

        3月26日,中国 就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措施,在 世界贸易组织 ( WTO ) 启动争端 解决程序,要求与美国开展 协商。根据 世贸组织 的争端解决程序,这是进行正式“ 诉讼 ”的第一步,案件编号为 DS 623。 中方的理由是,美国 2022年 通过的 《 通胀削减法 》 (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 以“ 应对气候变化 ”“ 低碳环保 ”为名,就 新能源汽车 制定 歧视性 补贴政策,以使用美国等特定地区产品作为 补贴 前提,将 中国产品 排除在外,“ 扭曲了公平竞争,严重扰乱了全球 新能源汽车 产业链和供应链,违反了 世贸组织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 等规则,中方坚决反对 ”。

        以 基本法理常识 而论,中方 的指控完全 正确,美方 的选择性补贴行为 违反了 世贸组织法律体系的 基石:  非歧视原则。该原则要求 世贸成员国 一般性给予来自其他成员国的 货物 及 制造商、服务 及 提供者、投资 及 投资者 国民待遇 和 最惠国待遇。美国在此案中 赤裸裸 地对 中国产品 区别对待 歧视,而且相关的 官方 解释说明中,也不讳言法案就是 针对 中国。在这个意义上,中国 在 法理上 赢得此案问题并不大。

        这并不是 中国 第一次 在贸易争端上主动与 美国 对垒。中美贸易战 开端后,中国 在 2018年 启动针对 特朗普政府 对中国产品施加的 惩罚性关税 的争端解决程序,即 543 案 ( DS 543 )。世贸组织专家组 给了中国一个完胜的裁决 (“ 专家组报告 ”),判定 美国 违反了《 关贸总协定 》 项下的 最惠国待遇 原则和 关税绑定 原则。

       本案比较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在 英美知识界 引发的反应。如果 就事论事 分析,承认 美国 的相关措施 违反 世贸组织法律 并不难。但显而易见,英美知识精英 在这个问题上,带着强烈的 报复 和 幸灾乐祸 的心态,完全置规则于不顾。

      《 纽约时报 》 专栏作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保罗 · 克鲁格曼 ( Paul Krugman ) 撰文称,拜登 的歧视性补贴措施所展现的“ 强硬立场让中国恼怒,这说明他做对了 ”。克鲁格曼 解释道:“ 美国的 新产业政策 确实有利于美国国内生产,而且 …… 可能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 ”。然而问题不在这里,而在于“ 但这么多国家里,偏偏中国要抱怨 定向补贴,这是一种极其 厚脸皮 的行为 ”。 换言之,美国的补贴措施 是否 合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没有资格 抱怨,而是应该任由美国的违法措施大行其道。

        以同样的逻辑,《 金融时报 》 评论员 拉娜 · 弗如哈 ( Lana Foroohar ) 也以强烈的 不屑 口气,谴责中国起诉美国的行为“ 虚伪 ”,理由是中国本身就是 计划经济,工业体系 中充斥种种 补贴,所以没有资格通过 法律手段,追究美国的 贸易保护措施。

       世贸组织 的 诉讼大门 对所有成员国 敞开。如果 美国 认为中国的措施违反了 世贸组织法律,大可在该组织发起系列 诉讼。毕竟,现有的 世贸组织规则 和 争端解决程序 方面,有足够的 机制 和 资源 规范中国自身的补贴问题。从 国际法治 的角度看,起诉中国是最有正当性的措施。但不幸的是,美国从 特朗普时代 就因为对若干案子的 结果 不满意,通过阻碍 世贸组织“ 大法官 ”的任命的方式,瘫痪了世贸组织的 上诉机构。在这个意义上,世贸组织法律体系,已经如同 春秋战国时期 衰微的 周王室,再无能力解决 大国之间 的 贸易争端。尽管如此,将 贸易纠纷 诉诸 世贸组织,依然表明对该 国际经济法律制度 的尊重,并占领“ 大义 ”所在的 道德高地,这多少有点“ 尊王攘夷 ” 的意思。

       如果不是 智识上 的堕落,很显然,现在 英美主流精英 的心态已经是,在东西方的竞争中,如果通过 法律手段 能够实现 利益 获取目标,就应该坚持 国际法治; 如果 法律手段 对实力的增长见效慢,就可以 不择手段,果断放弃 并 嘲笑 法律手段,尽管相关的 法律体系 是 美国主导制定的。

       大国竞争发展到今天,大国的 建制精英 对 国际法 ( 包括国际经济法 ) 的信心和维护之心,已经降到了令人 寒心 的程度。这多多少少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置既定 规则 于不顾,以赤裸裸的 实力 推动竞争,将成为 中美互动 的主流形式。



.

回答|共 2 个

green5 发表于 2024-4-9 17:14:45| 字数 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4-9 17:44:59| 字数 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美双方都在秀肌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