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精神残疾人的就业

家属交流 家属交流 3050 人阅读 | 6 人回复 | 2019-08-0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泥娃娃 于 2019-8-3 20:14 编辑

关于精神残疾人的就业
    首先说明一点,不是所有的精神残疾人都能够传统就业的,比较严重的患者,住院的患者,处在波动期的患者都不适合传统的就业。他们只能办理象征性的就业。
    谈到就业,人们传统的认知是指就业者到一个工作场所,从事一定的工作,用以赚取一定的劳务报酬的过程。而社保所认定的就业是指你只要缴纳城镇企业社会保险,那你就是个就业者。我从这里面提炼出两个就业的重要特征,一是你要缴纳城镇企业社会保险,哪怕你还是宅在家里的待业人员。二是你要做事情,不管你做的事情是否有产出。个体就业,倘若赔钱了呢,那你就是负产出的就业。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计算计提颇为复杂,但是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当地的残疾人社会占比,这个比例数北京是1.7%,这个占比可是包含了所有的残疾人(也包括不适合就业的重度残疾人)。所以,残保金的受益者不应该剥夺那些无法传统就业的重度残疾人,也就是说,精残人的就业,有一部分可能要有特殊的形式而不能强调其形式的违规。
    2014年 12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了“确定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措施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生活。”这是将关爱残疾人的生活提升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是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要支持。
    精残人的就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对社会做贡献吗?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吗?也不对。那么精残人的就业是为了什么?我以为是康复治疗的一部分,是回归社会计划的重要一环。也是分享改革红利合理方式。
    那种推崇“身残志坚”口号式辉煌的典型是无法普及的,我常在精残人的qq群里活动,对精残人的传统就业有一些了解,很少数的“精分精英”在从事着让人羡慕的高端工作。当然,他(她)们是隐瞒了患病的事实,也未曾办理残疾证,这是些病情比较轻的患者。
    而很多稳定期的患者为了生计,隐瞒着病情,在从事着一种入行门槛极低的职业:“社会保安”。报酬低,且还要上夜班,实在是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如果这样的就业事实公之于众的话,那将会引起轰动,丢脸的不是患者,而是中国残联!任由精神病人(重度残疾人)为了生活而自谋职业,去从事维护社会安全的“工作”,那民众会放心吗?那不是个笑话吗?我不是要残联出面去阻止这样的用工方式,而是呼吁要赶紧拿出解决的方案。
    几年之前,我在qq群里认识了一位家属,她的哥哥患有严重的被害妄想精神分裂,但其身处农村,他的家里还指望着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呢。于是,眼见着他把一把匕首打进了行李包,没有带走一粒治病的药,他两眼冒着凶光走出了家门。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他要到哪里去,但我相信他是存在的,我只能默默地祈祷,愿他和他的伙伴们都能平安回来。
    前些日子民政部、财政部、卫计委、中残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80%以上县(市、区)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县(市、区),60%以上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使患者病情复发率、致残率显著降低,自理率、就业率不断提高。这是一个让人期待的目标,如何去实现呢?
    把康复和就业结合起来是精残人理想的“就业”方式,把自谋职业过渡到统管起来也是使其走向合理化的进步。
                            朝阳区精协    患者家属泥娃娃

回答|共 6 个

莫萨杰 发表于 2019-8-3 20:57:07| 字数 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懂政治也不懂政策,但我知道精残者有最低限度的尊严和低于标准的奋争,这两点我觉得是精残者就业的契机,若想自己全靠社会救济来生活这样的人生活得有价值吗?若想自己对自己活着连一点责任都没有的人这样的人怎么去面对自己?若社会政治环境不好,或者是恶者当政岂不是我们这些没有用的残疾人被弃之敝屣吗?像战争时期正常人活着都是问题,那像残疾人又怎么活下去。我想,秃鹫是会吃死亡的生命,同样没有灵魂尊严与奋争的精残者也会被这个社会的洪水猛兽吞噬。

秋子 发表于 2019-8-4 05:49:58| 字数 196 | 显示全部楼层

莫萨杰 发表于 2019-8-3 20:57
我不懂政治也不懂政策,但我知道精残者有最低限度的尊严和低于标准的奋争,这两点我觉得是精残者就业的契机 ...

步入社会了,我们发现这世界再也不按照我们想象的运转,书本的知识有时候都显得苍白,但不可以气馁哦,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哪怕只是做了点家务。慢慢地,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去寻找自己可能胜任的事情做,这就足矣。我们是曾经病过,并不是从此废了。
一直走在康复道路上的人,希望与你携手共赴更美好的未来。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8-4 13:05:51| 字数 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神病人就业,我看政策了,国家有明确规定要在2020年完成,每个城市都至少有一个残疾人工疗站,国家有计划让精神病人辅助性就业,这都是写进规划里的,只是现在已经2019年了,我看很多地方还没有搞辅助性就业,也没有工疗站,也许地方财政不支持吧。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心灵圈 发表于 2019-8-5 04:26:47| 字数 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所谓的精残是自己给自己套上了枷锁,信息社会,精分这种疾病很普遍的,没有想象的那样小众,都是在藏着掖着的弄,所以谁也不敢把谁怎么样,反倒是,你要是个完美的人,啥病也不得,那也许会被这个社会欺负的遍体鳞伤的。法律那么定义这个,那样严重的界定这个,所以自己就要聪明了,不要成为那样的净残者,这也是自加压力,自我救赎的开始,所以不要因为病了,所以善良了,因为善良了而老实了,老实了就不明智的成了残疾精神者

鲜奶酱 发表于 2019-8-5 20:26:45| 字数 97 | 显示全部楼层

马来西亚也有2008年残障人法令,不过根据行内人表示,那只是“纸老虎”,意思是没有实际作用。

现在时不时听到坐轮椅的残障人抗议,公共设施不完善,不方便坐轮椅者,而且残障人的停车位也经常被别人霸占。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8-6 14:11:54| 字数 86 | 显示全部楼层

鲜奶酱 发表于 2019-8-5 20:26
马来西亚也有2008年残障人法令,不过根据行内人表示,那只是“纸老虎”,意思是没有实际作用。

现在时不时 ...

更多地还是需要普通人的自觉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