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侄女---小梅

家属交流 家属交流 1347 人阅读 | 6 人回复 | 2023-02-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永远也忘不了2018年4月5日清明节当天,我目睹了15岁的小梅发病后,送她到精神病院,其实早在两周前,小梅已经有了一些症状,只是我姐没大放在心上,直到学校老师通知我姐,让她把小梅领回家,小梅在家里彻底彻夜的不睡觉,清明节那天凌晨五点她翻墙到隔壁邻居家,那户人家常年无人居住,她一个人躲进了卫生间,用冷水把衣服,头发打湿貌似在冲澡,然后蹲在卫生间门口的一个角落,我姐找人把大门打开,我走进去,看到了小梅的后背,长发凌乱不已,我竟然有一些小害怕。

第一次听说“精神分裂症”这个疾病,第一次进“精神病”院,感觉那是另外一个世界,阴暗,潮湿,有满头白发的老年人,也有正值芳华的小姑娘,有的趴在铁窗前,两手紧握铁栏,眼睛呆滞的看着外面,有的虽面带笑容,却感觉到不一样的笑容,跟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好像一模一样。小梅因为急性发作,送入病房后,我接了一个电话,等我再见到小梅时,她已经安静的躺在了病床上,她的双手和双脚被绑在了病床上,听护士说打了镇静剂,睡了很长时间。睡醒时已是晚上六七点钟,第二天早上起床,急作期的症状已经没有了。

病房是三人间,有一个大姐三十多岁,中专学历,好像是学中医的,与丈夫离异,有一个9岁的女儿。熟悉了以后,不知道什么缘由,我竟然称她为“三姐”,记得有一次三姐的老父亲来看她,给她买了水果,带了些衣服,老父亲眼眶泛红,略带哽咽地交代她一定要配合医生好好治疗,争取早日出院。三姐也哭了起来。

还有一位是五十多岁的阿姨,听说文化不浅,但她的性格有一些孤僻,没有三姐那么开朗,善于交流,所以也就没有太多的了解。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隔壁女病房,有一位二十一岁的病号,皮肤白折净净,大眼睛,挺好看的一个女生,性格大大咧咧,听说她父母早些年离异,她跟着奶奶生活,什么原因生病不得而知,在农村老家已经结婚过好几次,别人看中的就是生育能力。关于她的信息,最后一次听说她出院后很快就又嫁人了,并且生了孩子。

还有一位男患者,跟我交谈时说,他在上海的一家很知名的期刊上发表过文章,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点头认可。他说的时候都是有具体的期刊名称,文章名称,时间久了我记的不太清楚。

有一个病号跟小梅年龄一样大,我称他阿杰,当时都是初三的学生,家里的独生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可能是家庭教育方面的因素,导致休学住院治疗。

2018年国庆节回家探望 小梅的同时,去看了三姐和阿杰,他们恢复的都不错,三姐偶尔还会主动打电话给我聊天,我也经常与阿杰的妈妈联系。


住院75天后小梅出院了,正值初三的她错过了中考时间,在老家休养半月后,在父亲的陪伴下过来上海散心。八月底帮她联系了老家市里一所中专院校,计算机专业,中专三年学费全免,只用付生活费和一些杂费,三年里每年的寒,暑假小梅都会上海,中专实习的半年小梅在上海一家超市做收银员。

中专毕业后,小梅参加了学校的单招考试,在老家当地一所大专院校学习,依然是计算机专业,大专学习时长两年半,第一年在学习一年,第二年也就是去年9月,学校的教学计划是线场教学,也就是安排学生一边在企业打工,一边在手机上上网络课程 。因企业里面都是需要倒夜的,担心她熬夜班犯病,所以跟老师做了报备未参加。去年9月1号在上海一家旅游公司行政工作,做六休一,不交纳社保,有宿色,每月到手4千块。她自己干的很开心,小女孩对穿衣很有讲究,与同事相处的很好。

前些天,班主任老师通知第二年下学期线场教学去苏州,上学期没去,成绩为0,而且这项线场教学分数比重非常高。上学期已经没有分数了,到时候可能要补考。这次对小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选择,一边是自己干的很舒心的工作,一边是学校的安排,说白了就是关乎毕业证的问题,毕竟交了两年学费,思前想后,在我及我姐的劝说下,小梅昨天办理了离职手续,明天前往苏州,一家美企,不知道工作会怎么样?

其实对于小梅来说,她内心是极不情愿离开现在的工作单位,她宁愿自己这两年白上,宁愿不要这张大专毕业证,宁愿自己延缓一年毕业。但我用了我们大人所谓正确的选择,劝说了她。她知道一线流水线的员工是什么样子的,每天穿着工衣,做着流水线上重复单一的动作,每天工作时长约11个小时,穿不了漂亮的衣服,裙子,没有现在工作的体面,枯燥乏味.....

想到这些,心里有了对比,她真心不想去,内心十分的抗拒。

我告诉她,任何工作都可以尝试一下,这次去时间不会太长。这次过去老师说第一个月长白班,第二个月开始倒夜班,可以让尝试上2-3个晚上,如果身体吃不消,第一时间告诉老师,然后在企业那边办理离职手续,这学期的分数最起码就有合格的成绩了。为了跟学校同步,小梅做出了选择。

小梅在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长大,上学的这些年,她和妹妹每学期都有一笔国家的教育补贴,摇摇晃晃走过了这些年,如今上班有半年时间了,每月的开支也确实不少,即便不用支付房租,2000块可能都还不够她花,大多用在买衣服,化妆品,护肤品,鞋子上面。有几次要交宿舍的水电费,她开口问我姐要,手机欠费也是一样。我一直觉得她这个年代的孩子跟我那个时不大一样,只为自己着想,顾眼前。

小梅的家庭:
2012年8月,小梅的父母离异,她和6岁的妹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患有精神疾病每天不落家
2013年11月,小梅的妈妈再婚,
2015年7月,疼爱小梅的爷爷去逝
2017年9月,弟弟出生
2018年4月,小梅生病
2019年8月,疼爱小梅的外公去逝
2022年3月,小梅妈妈因眼疾,视力下级,视力残疾一级
2022年9月,小梅妈妈与继父离婚,当月来到上海,在一家盲人按摩店当学徒

我姐的眼睛定期需要复查,没有医保,看病全自费
妹妹正读初一,每月需要生活费
我姐离婚前后在堂哥和表妹那有一些外债,至今未还

但小梅对这些情况虽然明了,但并无承担之愿,马上要去苏州企业了,上个月的工资所以所剩无几,去时多少要带一些盘缠。昨天帮她搬行李时,大大小小十几个包裹,劝她以后少买点,她竟然说:跟别人相比,我已经算花的少的了。跟她的家庭状况联系在一起,能说出这样的话句,我十分的惊愕,毕竟,现在她们00后的孩子,跟我的那个时代已经不一样了,想法不一样,认知也不一样。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们这个家以后的路更难走,小梅能承担起这个家吗?


回答|共 6 个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3-2-8 17:33:36| 字数 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孩子未出社会,难免攀比,现在社会的风气也不好,要她承担家庭责任估计很难。

simonzhd 发表于 2023-2-8 17:37:36| 字数 1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实的心路历程,加精,祝好

永远一个人 发表于 2023-2-8 17:43:56| 字数 16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神疾病本身是遗传性疾病,没治的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2-8 17:59:49| 字数 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一个人 发表于 2023-2-8 17:43
精神疾病本身是遗传性疾病,没治的

         不要这么悲观,遗传性疾病多得很,带病生存的高寿者也数不胜数 …… 精神病只是遗传性疾病百分比的零头,要以中奖者的气量,接受小概率事件落在自己头上了的现实。

释清心 发表于 2023-2-9 14:59:34| 字数 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永远一个人 发表于 2023-2-8 17:43
精神疾病本身是遗传性疾病,没治的

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自强不息,一定活得不比其他人差,加油!
天才在左,JF在右,俗话说无出其右,JF胜天才一筹,历史上无数的名人都曾罹患过此类疾病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琳琳 发表于 2024-2-20 11:17:53| 字数 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生活很美好的时候,要活得精致、记录下每一刻;当处于苦难的时候,就得学会粗枝大叶、遗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