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家与民间对催眠术的认知和实作差异那么大?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666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4-01-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是科学还是“ 巫术 ”?   催眠术 真的存在吗?

        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拿个 怀表 在眼前晃一晃,打个响指,人就被 催眠了 的场景。被催眠 的人,会像木偶一样,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 潜意识 也会被操纵。

        01  什么是催眠?

        催眠 的历史与 巫术、魔法、医学 的历史一样古老。催眠 的科学历史始于 18世纪下半叶,德国医生 弗朗茨 · 梅斯梅尔 ( Franz Mesmer ) 在 维也纳 和 巴黎 使用 催眠 的方式 治疗患者。但他错误地认为 催眠 利用了一种神秘的力量 ( 他称之为“ 动物磁力 ”),这种力量通过 催眠师 流入受试者,所以很快就名誉扫地了。 不过,催眠术 引起了广大 医生 的兴趣。直到 19世纪中叶,英国医生 詹姆斯 · 布雷德 ( James Braid ) 研究了这种现象,并基于 希腊 睡眠之神 Hypnos 创造了 催眠术 ( hypnosis ) 这一术语。

        催眠,其实是一种 深度放松 和 集中注意力 的状态,仅在表面上类似于 睡眠。进入 催眠 状态的人,内在的 注意力 高度集中,外围的 意识减弱,因此,大多数人在 催眠 的状态下都会感到 平静 和 放松。催眠 通常会让人更容易接受有关 行为改变 的建议,还可以帮助人更好地应对 焦虑 或 疼痛。

        02  催眠 的原理是什么?

        脑科学 研究表明,催眠 过程伴随着 内部 ( 自我意识 ) 和 外部 ( 环境意识 ) 大脑网络 的变化。具体而言,中央执行 网络 ( Central Executive Network, CEN )、显著网络 ( Saliency Network, SN ) 和 默认网络 ( Default Network, DN ) 在 催眠状态 的进入和维持中起着 重要 作用。

        03  催眠 对所有人都有效吗?

        催眠 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 引导催眠、催眠疗法 和 自我催眠。

        - 引导催眠

        引导催眠 使用录制的 指令 和 音乐 等工具来 诱导 催眠状态,在线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经常使用这种 催眠 形式。

        - 催眠疗法

        催眠疗法 通常在有执照的 催眠治疗师 或 催眠师 的指导下进行,他们使用 深度放松 技巧、语言重复、心理意象 和 建议 来帮助人改变思维 过程 和 心态,帮助治疗 抑郁症、焦虑症、创伤后应激障碍 ( PTSD ) 和 饮食失调 等疾病。

        - 自我催眠

        自我催眠 是一个人 自我诱导 催眠状态时发生的过程,通常被用作 控制疼痛 或 管理压力 的自助工具。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很容易被催眠。研究表明,有 10%~15% 的人对 催眠 非常敏感 ( 高度易催眠个体 ),而有 10% 的人难以或不可能被催眠 ( 不易催眠个体 )。脑科学 研究表明,高度易催眠 的受试者的 胼胝 ( pián zhī ) 体喙部 比不易催眠的受试者大 32%,该区域涉及 前额皮质 之间的 注意力 分配 和 信息传递。这表明,高度易催眠 的受试者拥有更有效的 额叶注意力 系统,可以集中注意力并抑制意识中不需要的 外围刺激。

         04  催眠 真的那么魔幻吗?

         误解1:  当你被 催眠 时,你会失去 知觉 或 失忆。

         真相:  其实,大多数人都会记得 催眠期间 发生的一切。你仍然知道你是谁,你在哪里,并记得 催眠过程 中发生的事情。

         误解2:  当你被 催眠 时,你会在 催眠治疗师 的控制之下。

         真相:  催眠 是你为自己做的事情,你不能被迫做任何违背你意愿的事情,也不会透露任何你希望保密的信息。你不会失去对自己行为的控制。催眠 只会让你更容易接受某些 体验,但不会强迫你有这些 体验。

         误解3:  催眠 只不过是深度睡眠。

         真相:  催眠 不是睡觉。有一些 更深层次 的 催眠形式 可能会让你看起来像是 睡着了,因为你的身体非常 安静,但你没有 睡着。

        催眠 其实并不像电影中展示的那么 魔幻,在现实生活中,它有着广泛且积极的应用。比如,医生 和 心理学家 会使用 催眠 来治疗 抑郁症、焦虑症、饮食失调、睡眠障碍、强迫性赌博、恐惧症 和 PTSD 等。催眠 还可以用于 镇痛,包括缓解 肠易激综合征 ( IBS ) 相关症状,控制 牙科手术 过程中的 疼痛,治疗 慢性疼痛 疾病 ( 如类风湿性关节炎 ),减轻 分娩期间 的疼痛等。催眠 也被用来帮助人们改变行为,如 戒烟、减肥 或防止 尿床。

        总之,影视剧中那些 魔幻 的催眠方式,大家看看就好,不要信以为真咯~

        作者:  王晔,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



        近日一则“ 男生 被 教授 催眠后 眼睛无神 ”的视频引发热议

        视频中一位男同学在接受 催眠 后表现出眼睛无神听人指挥的状态,身体 僵硬 到能承受一个人 重量

        真的有催眠术吗?  被催眠是种怎样的体验?


捕获 (2).png


       12月28日 视频中被 催眠 的学生表示,当时身体僵硬,被悬空放置在 两张 桌子中间,被同学踩在身上,并没有感到太大的重量。

       “ 可能被催眠后内心的 感受 和外界的 实际情况 并不相符 ”

        他还称,被催眠 时他也能听到别的同学在讲话。“ 但在老师的引导下你会避开这些声音 ”

        演示“ 催眠术 ”的老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潜意识 是天生的 保护机制, 如果 催眠师 未经 病人同意 就进入后者 内心,想套取 核心 秘密,病人会立刻醒过来。


640 (2).png


       北京大学 第六医院 睡眠医学科副主任 范滕滕 表示, 催眠治疗 是一种 心理治疗 方式, 主要用于治疗 抑郁症、焦虑症、创伤后心理反应 等疾病。

        在实际治疗中,催眠 需由经过专业培训的 催眠治疗师 实施。 首先要对 患者 使用 斯坦福催眠易感性 量表 进行评估,看是否适合 催眠 治疗。 并且整个 治疗过程 需要在 安静的 环境中进行。

   范滕滕称,从视频中 被催眠者 的 躯体状态 和 眼神变化 表现来看,可能是 催眠 中的“ 人桥 ”现象, 属于 深度催眠状态 引导的 木僵 现象, 即高度的 精神运动性 抑制状态。

        范滕滕指出,被催眠 后的 表现 因人而异, 并不是所有 被催眠 的人都会出现 人桥 现象。

        被催眠者 与 催眠治疗师 的关系是否相互信任, 是影响 催眠程度 的重要因素之一。

        范滕滕提醒现实中一些人抱着好奇的心态 尝试 催眠,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他提到尤其是 不建议 对 催眠治疗 有抵触情绪或患有 严重精神疾病 的患者进行治疗。

       他指出,在催眠状态下 被催眠者 对于周围环境的 注意力 其实是 下降的,但对于 催眠师 暗示的 感受性 会增强,如果在这种状态下通过 暗示 作用向 被催眠者 引入一些 负性的 催眠内容, 例如亲人 去世 或者 创伤后 的场景等, 就有可能 加重 原来的 精神心理 症状。



回答|共 1 个

释清心 发表于 2024-1-2 10:24:37| 字数 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被催眠过,医生问出了我潜意识里生病的原因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