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意味着放弃人生积极的追求吗?

佛教 佛教 25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何为人生积极的追求呢?名?色?利?
也许你会说这只是一个人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结果,但我理解佛教是否认这些东西的。佛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主观唯心,是彻悟,是觉,当我在思考人生积极和消极的含义时,就已经起心动念,已经有了分别心,佛是一元的,它承认的是遥远的本体。但这和戒律有什么关系呢?戒律是信仰的行为规范,但这些行为规范又是遵循什么设立的?戒却是信仰的开始。
我只是用思维的能力去理解本体,佛的含义,不是这样的存在。
当我意识到自己有没有放弃自己对人生积极的追求时,其实,我已经脱离了佛教教义的范畴了,这是一种贪执,一种迷惑。当我放下对人生,对于命运的成见,答案自然却会浮现。
在这个意义上,无所谓成功与失败,无所谓积极与消极,世界不是矛盾和二元论的存在。也就因此,我感到了平静,喜悦。
也正是在如此的基础上,才有利他的可能性,才有普度众生的可能性。将水滴融入大海,让鸟儿回到天空。
我觉察到,情绪不能作为一种问题来处理,但这句话的前提是我过于敏感,无意中放大了情绪导致产生破坏性的结果,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选择,90%出于自己的喜好和感受,这可以说是我的症结所在,高兴时则拼命高兴,踌躇满志,前途一片光明,失落时则颓废到底,不如一死了之。我缺乏对世界理性客观的认识,世界是存在运转的规律的,如果没有稳定的规律,这个世界又如何产生秩序?因此,情绪并非不能作为一种问题来处理,是我的情绪化压制住了我的分析能力,随着感觉走,偏向于直觉,这是我的短板。


写写画画,享受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