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娃娃的眼光和思路 解救被困涵洞 6天6夜 的 9岁 男孩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41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被困涵洞 6天6夜 的 9岁 男孩:  一直坚信父母在找他 靠坚强意志力等来救援

        一名 9岁 的男孩,冬天 被卡困在 涵洞 6天6夜,140 多个小时,最终坚持等到了救援。

        " 别说小娃儿,就算是成年人,能坚持下来,都是一种奇迹。"

        他怎么走丢的,怎么会卡在涵洞,特别是这 6天 怎么坚持下来的?  1月16日, 记者见到了 9岁 男孩 小磊 ( 化名 ),倾听这位 坚强少年 吐露心声。

        负气离家出门迷路   通过涵洞 抄近路 被卡

        1月16日,被救后的 第5天,小磊 躺在病床上,上衣只穿了一半,右边胳膊露在外面,肩背部大片的擦伤让他没办法舒服躺平," 一躺就疼。"  这些擦伤正在结痂。

        外婆在照顾他,稍稍掀开露出孩子的双脚,多个脚趾尖上的淤血还未褪去," 还有些伤,好在是娃儿现在 精神 还可以,吃饭什么的也在慢慢恢复正常。"  比起前几日找不到孩子的焦虑,现在的情况已经让家人欣慰多了。

        外婆回忆,自己是 1月5日晚上8点 左右报的警。当晚,警察和邻居就开始寻找,鱼洞派出所 迅速启动失踪失联工作机制,民警当夜拿着 小磊 的照片挨家挨户走访。

        但没有其他人见过孩子,附近摄像头的监控画面里,也未发现 小磊 行踪。警方对 小磊家 后山化粪池、水池等地方,搜索到 第二天凌晨五六点,都仍未见孩子踪迹。

        孩子如同凭空消失一般,他到底在哪?

        " 我跑出来那天晚上,迷路了。"  小磊回忆,1月5日,因和外公吵架,自己负气出门," 当时很生气,就不想回家。"  对于自己的不懂事,小磊 心存 愧疚。

        至于离家的情形,小磊 对怎么跑到 排水涵洞 的细节已记不清。他家住在重庆巴南区一个村里,附近多是田坎和土路,除了公路路牌,并无其他特别标识。

        漫无目的地走了一下午,天色越来越暗。当 小磊 打算朝熟悉的地方去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迷路。" 周围不熟悉,也找不到回去的路,只有乱走。"

        小磊 回忆,天快黑时,他看到坡下有公路,于是打算到 公路上 去。坡上没有 直达公路 的小路,但 小磊 发现了有一个 洞," 我从上往下看,洞是通的。"  他准备从这里 抄近路 下坡。

        小磊 跳进了洞里,以为会像 玩滑滑梯 一样顺利穿过。就在他 双脚刚滑出 下方洞口的位置,他卡住了。下面的 出口 太小了,仅能通过 双脚,身子却不行。

        他尝试着 往下 用力钻,发现不行。又试了 往上 爬,也不行。他开始大声 呼救,但渐渐没了力气。" 很累了,我就想先在那儿睡一觉,醒来再说。"  此刻的 小磊,不知道自己的家人,还有警察和邻居,正心急如焚的寻找他,更不会料到自己会在 涵洞里卡 上 6天6夜。


下载.jpg


        他曾多次听到有人叫自己名字 但无力回应

        醒来,已是第二天上午。小磊 一次次寻找办法 爬出 涵洞。

        过程中,手脚多处被划破。身上只穿了一套 厚睡衣 的 小磊,被管道壁磕碰出大大小小的伤口和淤青,肩膀后方皮肤被擦掉一大块。

        " 我当时没哭,就一心想着爬出去。"  累了,他就休息一下再尝试。

        但洞内 直径小,洞 壁滑 无处借力,接近 6米高 的涵洞,让努力攀爬的 小磊,除了新增伤口,离 洞口的 距离却始终很遥远。

        涵洞之外,搜寻一直在持续,小磊 爸爸妈妈外公外婆 凌晨四点 就出门继续寻找,扩大范围、散发寻人启事、上网求助。为人父母的,面对自己的孩子走失,一定会拼尽全力、想尽办法!

        与此同时,巴南区公安分局 成立了专门的搜救工作组,重庆市公安局 刑侦总队 拐卖案件侦查支队 支队长樊劲松 也赶来支援,北碚刑侦支队 8名 专业民警带着 4只 警犬也在 小磊家 附近开始搜山。

        除了 公安、消防 等部门,巴南区 蓝天救援队、民间救援队、当地志愿者 等也纷纷加入搜寻队伍,搜寻人数最多时 上千人。

        小磊 所在村子,家家户户基本 沾亲带故,大家都放下家里的活儿出门寻找,小磊 年近七十 的大外公大外婆 ( 尊称 ),也提着年迈的脚步从早找到晚。

        " 小磊! 磊磊! 你在哪!"  此后的几天,小磊家 附近几公里 都能一直听到搜救的呼喊声。

        搜救人员其实几次到达过涵洞附近。

        " 我听到过好几次有人叫我的 名字。"  最开始,小磊会在洞中尽力呼喊拍打,但没有被人发现。后来因为又饿又困,即便听到也没有办法回应了。

        直到找到孩子,外婆 说,自己曾经多次在 涵洞 附近寻找呼叫,但从来没有听到过孩子的声音。

        因家人对他的爱   坚信自己会被找到

        精疲力竭的 小磊,困在 涵洞 里,已没了 时间概念。随后 几天,白天黑夜的转换,在小磊眼里,只是头顶 洞口处 的光影变化。" 有的时候会下点雨落下来。"  但这些雨水,也只能稍稍打湿孩子的嘴唇,以及增加寒冷。

        " 我没放弃!"  躺在病床上的 小磊,回忆起自己怎么熬过 6天6夜 时,声量提高了点," 我想家,想爸爸妈妈。"  小磊说,他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 爸爸妈妈、外婆和姐姐,想 外婆和妈妈 做的野菜馅锅贴饺子。

        " 我相信爸爸妈妈他们肯定在找我。"  尽管是和家人吵架负气出门,但支撑他坚持下去的,是家人日常给予他的爱。经过此番遭遇,9岁 的少年,一定有所成长。

        和 小磊 在涵洞里没有放弃求生一样,涵洞外 的人也从未放弃寻找。

        拉网式 排查一直在持续。1月11日 一大早,巴南区公安分局 联合鱼洞街道、花溪街道、莲花街道 以及 干湾村村民、新华村村民 等各方搜救力量,对整座 云篆山 北麓 可能存在的 洞穴、悬崖峭壁 等此前搜寻的 " 盲区 " 继续拉网排查。

        就在大家担心失踪多日的孩子是否已经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悲剧时,转机来了。

        第一个发现 小磊 的,是 鱼洞派出所 辅警刘爽。当天,他和同事来到了 涵洞 附近,那里平日 人迹罕至,视力不错的他发现洞口附近," 似乎有什么东西动了一下。"

        快步下到 排水涵洞 底部,刘爽发现,那是一双脚,小腿和脚掌 露在排水渠外,鞋子 已经挣脱,袜子、裤子 也磨破了。

        " 孩子,听得到吗。不怕,警察叔叔来了!"  他们一边呼喊赶紧脱下外套,将孩子双腿裹住,并呼叫支援。

        被困 6天 后,小磊 终于重见光明。

        经过几天救治,各项身体指标日渐恢复,体重也慢慢增加。这几天,家人都陪在他身边与他聊天。外婆感觉,小磊 长大了不少,说话像大人。

        " 爸爸妈妈告诉我,很多人去找了我,外公外婆 找我,还有很多 叔叔阿姨 以及 警察叔叔。

        当然,细心的妈妈也发现了孩子 隐藏着 的紧张与害怕,结合医生的建议,小磊 一家人正努力让孩子回归正常生活。

        一个关于 " 坚韧 " 的故事

        未经世事的 9岁 男孩经历牢笼一般的困境,成年人都难以想象的 6天6夜,小磊用勇敢和坚持,等到了大人永不放弃地救援。

        这就是人类生命的力量,坚韧的精神力量。

        因为小孩的坚韧,与大人们的坚韧,共同写就了这次奇迹。任何一个美丽的结局,都需要双向奔赴,都需要彼此坚持。

        希望 小磊 好起来,成为一名男子汉。希望小孩负气出走的事情,不再上演。也希望这则故事里传递的  " 坚韧 "  力量,能够传递。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