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推出焚烧后没有灰烬残留的冥币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78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2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清明节 将至,本地 初创企业 推出采用特别材料制作、焚烧后没有灰烬残留的大面额 冥纸,让人们选择以 更清洁 和 可持续的 方式祭祖。

        初创公司“ 本 ”( Base Genesis ) 星期三(3月20日) 发文告,介绍公司新推出的 环保冥纸。据介绍,这款 冥纸 使用 硝化纤维素 ( nitrocellulose ) 纸张印刷,可保证 点燃后 完全烧尽,没有 残留,比普通冥纸更 清洁环保。

         创始人: 为 祭祖 提供多一项选择  并非想取代传统冥纸

       “ 本 ” 的联合创始人、本地 祭祀用品业者 万家香贸易 第三代老板 张惠胜 受访时说,目前这款 冥纸 还没有进入市场,不过如果公众反应理想,预计今年 农历七月前 即可推出。

        张惠胜 说:“ 我们这款 环保冥纸 不是想要取代 传统冥纸,而是给 祭祖的 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提供多一种选择。”

        这款 环保冥纸 经过精心制作,以反映 冥纸 的传统美学,具有 金色 和 红色 等吉祥颜色,独特的序列号 和 帝国印章。燃烧 这款 环保冥纸 不会留下灰烬残留物 。这款 环保冥纸 还具有特殊的涂层,在燃烧时会产生令人惊叹的 视觉 奇观。


Startup-Base-Genesis-launch-Eco-Hell-Note.png


        新加坡 神料同业商会 会长杨昌华 受访时指出,目前市面上售卖的 冥纸 都采用 再生纸 制作,已属于 环保产品 的一种。在此基础上,有些厂家会采用更好一些的原料,让燃烧产生的 灰烬 更少。 “ 不过更好的原材料意味着 价格 会更高。人们是否会选择购买 更环保 的祭祖材料,更多还是取决于 预算。”

        杨昌华 也透露,今年以来 祭祖用品 的销售情况基本与去年 持平,高于冠病疫情期间但仍未恢复至之前的水平。“ 很多人的想法、祭祖习惯,以及经济状况都在疫情期间发生了变化,比如现在会大买特买的人比以前少很多。”

        焚烧 冥纸 祭祖拜神是华人重要的传统 习俗,在每年 清明、农历七月 和 农历新年期间 最为常见,但因容易导致 邻里 烟雾弥漫和环境污染,引起了一些民众的投诉。

         也是 本地 焚烧冥纸规范行动联盟 成员的 杨昌华 认为,相比选择更贵的 环保产品,拥有良好的 祭祖习惯,如不乱抛 冥纸、烧完纸后及时清理等,对于环境保护更重要,也有助于减少邻里投诉。

        焚烧 冥纸规范行动联盟 在2022年成立,通过多个渠道开展相关公民教育活动。社区事务署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 农历七月 接获的 焚烧冥纸 投诉同比下跌一成,与 2021年 相比则减少了 21.5%。 

        线上祭祖热情不高

      “ 线上祭拜 ” 的概念在 疫情期间 一度流行,这类 祭拜方式 一般不会焚烧冥纸,因此也被视为更加环保。但随着人们走出疫情恢复正常生活,相关业者观察到这类需求 几乎 不复存在。

        金山永恒生命纪念馆 发言人受访时说,虽然他们目前仍提供 线上祭拜 服务,但今年几乎没有本地人选择这项服务。“ 绝大多数人还是希望 亲自 祭拜祖先,一般只有移居海外,或者有亲属在海外想一同祭拜时,才会选择线上服务。”

       杨昌华 也说,据他了解,本地选择 线上祭拜 服务的人“ 非常非常少 ”。“ 人们还是觉得亲自去祭拜更有意义,区别可能只是祭拜用品买得多还是少罢了。”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