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只是未到机缘处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56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2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7年,28 岁 的 李城 以 中央美术学院保安 的身份考上了 中央美术学院 ,被媒体称为“ 励志保安哥 ”,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近日,李城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 保安身份 考入 央美 确实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 变化,但这种变化并没有持续下去,他差点没能 毕业。毕业后,他经历了 创业 失败、工作被辞 的窘境,后来转行做了一名 旅行自媒体博主,开始了四处“ 流浪 ”的生活。

        李城 告诉记者,做 自媒体 这段时间赚不到多少钱,目前每个月只有 1000 多元 的收入,但他觉得,最近这种 自由的 状态,是经历过这么多以后,最满意、舒适的生活方式。

        初中 萌发了 央美梦   考学未果 意外成为 央美保安

        李城 1989年 出生在 湖南衡阳 的一个小山村,他第一次知道 中央美术学院,还是在念 初中 的时候,“ 我从小就学画画,后来初中、高中一直跟着培训班的老师学习。初中时,我的 美术老师 告诉了我 央美 这所学校,他还跟我说,他的一个同学考了很多年也没考上。” 李城 告诉记者,当时他就十分好奇,央美 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学校,能让一个人坚持这么多年。随着对这所学校了解的逐渐深入,李城 种下了考上 央美 的梦想,“ 因为我觉得我是当时同学里画画画得最好的。”

        第一年艺考,李城 尝试了很多学校,结果 央美、川美 等学校一所都 没考上,最后甚至 联考 也没过本科分数线,只能去读专科,“ 最后我去了 艺考培训班 报名成为了一名助教,准备来年再战,可惜还是没能如愿。”

        后来迫于现实压力,李城 短暂地放弃了考取 央美 的梦想外出打工。那些年,他做过很多工作,工厂流水线普工、空调维修工 ......“ 做工人在各个城市漂泊的 那几年,我都快把考 央美 的梦想忘记了,直到我去了北京参观 央美,又重拾了梦想。”

        2012年,李城 来到北京,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 中央美术学院,但他坦言,自己成为 央美 的保安纯属意外,“ 我并不是因为想考 央美,才特地去 央美 当 保安 的。我本来只是去参观的,恰巧学校的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找工作,有个 保安岗位 空缺,当时我正好是 待业,又想到说不定能去 央美蹭课,于是顺理成章地答应了。”

84e52c6838f649a1a9661aeada158862.png


李城 在央美当保安的时候

        在 央美 当保安重拾梦想  考上 央美后 险些未能 毕业

        在 央美 当 保安 的那几年,给 李城 带来了很多新奇的体验,他愈发对大学生活感到好奇与向往,“ 那个时候,我慢慢重拾了我那个差点被遗忘的 央美 梦。”  每次 李城 在校门口值班,都会在闲暇时摆着 画架 作画,不少进进出出的学生,看到这个 保安 在画画感到很稀奇,便会凑上前 观摩,“ 学生们看到我画得挺好的,还会忍不住夸赞我,一来二去我和好多学生都成为了朋友,我也会向他们请教绘画技巧,有学生会耐心指导我,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2015年,备考 3 年 仍未“ 上岸 ”的 李城 选择辞去 央美 保安的工作,重新成为了培训机构的一名美术老师,当每次在和学生进行自我介绍时,仅有高中文凭的他总会显得异常尴尬,“ 后来我索性谎称自己是 央美 毕业的,每次介绍完,我都感觉特别不自在。” 在机构工作一年后,李城 辞职了。这一次,他不再像往常那样,辗转一个城市,换一份工作,半工半读,而是报名了 湖南 一所私立学校的 复读班,心无旁骛地复习。最终他以 全国 第8名 的成绩考上了 中央美院。2017年 被录取时,李城 的速写成绩得了 92 分,是当年最高分。这张考卷还被录入 《 中央美术学院 2017~2021 优秀试卷 》。


捕获 (2).png


李城 备考中的笔记

        李城 回忆,考上央美之后,媒体的报道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 变化,“ 那时候我感觉自己瞬间变成了成功人士、一个知识分子,北京的许多 美术培训机构 都争着邀请我去 上课,给我开出的月薪能达到 一万元,甚至 周六、周日 一天的工资也有 700 元。” 李城 说,那时候的他还想着要 读硕士、博士,毕业之后成为一名 大学老师。

        但是 李城 的人生并没有按照他起初的设想走下去,李城 告诉记者,他发现他的画始终得不到别人的 认可,还因此差点 毕不了业,“ 可能因为我这个人比较有自己的 想法,我不太喜欢学校老师教我的绘画 技术,就想按自己的思路来,这也导致我的毕业作品老师们并不认可,直到最后危及 能否毕业,我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和 指点,才勉强通过了毕业答辩。” 李城 觉得,在央美期间,他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帮优秀的校友,“ 他们都很愿意帮助我。”


e36dc8a4a12b4a50af81efc56bf59d43.png


李城 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

        毕业后创业失败转行做自媒体   觉得现在是最舒服的方式

        2021年,32 岁 的 李城 从 中央美术学院 毕业,顶着 央美 的光环,当时意气风发的他南下到 深圳创业,“ 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开了一家综合性的 美术 培训机构,只不过因为疫情原因开了一年不到,就解散了。”

        李城 还曾对这个培训机构有过不少美好的设想,“ 当时还打算进一步发展,做一个艺术品交易机构。” 现在再回头看当初的这个决定,他觉得,那时候的自己确实有些 心高气傲。

        2022年9月,李城 经过同学介绍,在四川 泸州 的一家私立学校担任 美术老师,“ 但是在我上岗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发现我的水平可能不适合 美术教学 岗位,便把我转到了 教务老师 的岗位上,在一年之后,他们又觉得 教务岗 也不需要我,就把我辞退了,我便转行做起了 旅行自媒体博主。”

       李城 在被私立学校辞退后,开着一台改装过的“ 老头乐房车 ”从四川 泸州 出发,开启了他的自驾之旅。成都、雅安、理塘、拉萨、大理,没有既定的路线规划,走到哪算哪。旅途中在和陌生人侃侃而谈的时候,总会有人惊讶地跟他说:“ 原来你就是当年那个媒体报道过考上 中央美术学院 的 保安 啊!”      

        做 自媒体 这半年多来,李城 说,他每个月能有 1000 多元 的收入, “ 这样的收入对我来说完全够用,绰绰有余。” 他告诉记者,现在是他 最满意、最舒适 的一种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状态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 讨论,有人表示惋惜,也有人认为 李城 没有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我认为不管我们做什么行业,挣多少钱,大家都没有什么差别。” 在 李城 看来,唯有提升自己的修养,从一个 心胸狭隘的 人 变成 心胸宽广的 人;从一个 知识浅薄的 人 变成一个 知识丰富的 人,从一个 道德卑劣的 人 变成一个 道德高尚的 人,才算是真正完成对 自我的跨越。

        李城 说,未来他会继续自驾旅行,走遍全国各地,“ 同时我也没有舍弃 画画 这件事,在路上遇到感兴趣的人或事物,我都会即兴画一下。”直到现在,今年 35岁 的李城仍旧觉得,在 央美 读书时,还是按照自己的思路 创作更好。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