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芯片除了 5G 美国又着眼围堵我们的 “ 新三样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20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4-03-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09540919.png




        传出将于 4 月 访华的 美国财政部长 耶伦,星期三(3月27日) 在一场演说中提出,中国 太阳能、电动车 和 锂离子 等新行业产能过剩,廉价商品出口激增恐损害其他国家经济。分析认为,耶伦 针对中国“ 新三样 ”产品的发言,意在为出访课题铺垫。

        在 冠病疫情 过后,中国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并防范高科技领域产业遭“ 卡脖子 ”,中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快发展 新质生产力,除了先进技术 半导体 外,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 等“ 新三样 ”产品,也是发展重点。

        耶伦 星期三 在 佐治亚州 参观一家得益于 《 通货膨胀削减法 》 而准备 重新开业 的美国 绿色能源公司之际,演说时特别提出,对中国 新行业 产能过剩,输出廉价品恐损害他国经济感到 担忧。

        综合 路透社、彭博社 与 美国之音 报道,耶伦 首先提到,中国政府过去对 钢铁 和 铝 等产业的支持,已导致严重 过度投资 和 产能过剩,而中国企业希望以 低价 将商品出口海外。这虽然促进中国的 生产 和 就业,却使世界其他地区的 工业 萎缩。

        耶伦 进一步指出,如今,中国的 太阳能、电动车 和 锂离子电池 等新行业同样产能过剩。“ 中国的 产能过剩 扭曲了全球价格和生产模式,伤害了 美国企业 和 工人,也伤害了世界 各地的 企业 和 工人。”

        她补充说,有越来越多 工业化国家 和 新兴经济体的 政府官员,以及全球 商界人士 向她表达了这些担忧。

        耶伦 接着称,她计划在下次 造访中国时 向北京提出,产能过剩 不仅对 美国工人 和 企业 以及 全球经济 构成风险,也对 中国经济 的生产力和增长构成 风险。她并强调,将敦促北京采取必要措施,解决这项问题。

        耶伦 并未在演讲中透露下次 访华的 具体日期和安排。不过,美国新闻网站 Politico 上星期六(3月23日) 引述匿名的知情美国 官员 报道,耶伦 将于 4 月 访华,并与中国高层领导会面。香港 《 南华早报 》 的报道则说,她 4 月初 访华的行程包括 广州 和 北京。

        耶伦 上次访华是去年7月,她当时与中国总理 李强、副总理 何立峰、时任财政部长 刘昆、央行中共党委书记 潘功胜 等多名中国高层举行双边会谈。两个月后,中美 成立了 经济工作组 和 金融工作组,就 经济、金融 相关问题加强沟通和交流。

        耶伦 的说法透露出 美国对中国 新行业产品 似有围堵之势,而 美国商务部 副部长艾斯特韦斯 ( Alan Estevez ) 同一天也在年度会议上对媒体提出,美国正请求 盟友 阻止国内企业为中国客户提供 关键晶片 生产工具的维修服务。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 副研究员 林雅铃 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的 新能源行业 确实在全球占有 领先地位,早已引起 欧美 忌惮。因此,欧盟 去年 9 月 也对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 启动反补贴调查。

        她认为,对 中美 而言,发展 新能源产品 势在必行,彼此都很难 退让。耶伦 此时提出担忧,一方面是源于 美国国内 选举压力,必须在对华政策上做出 表态;  另一方面则是为接下来的 访华行程 进行议题铺垫,目的在于争取 协商机会。

        林雅铃 研判,对 拜登政府 而言,选前必须确保 美中 关系稳定,因此尽管 耶伦 有所表态,但相信现有的 制裁措施 不会有重大变化。



.

回答|共 2 个

孤星5 发表于 2024-3-29 21:20:07| 字数 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的新闻说中国政府开始唾弃Intel和AMD的芯片,外媒报道虽然对英特尔造成损失(中国是英特尔最大市场),但是整体损失不大,长远来说影响也不大。中国政府开始使用自家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希望能成功。MS Windows的替代品或许就只有Linux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3-30 08:42:23| 字数 8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5 发表于 2024-3-29 21:20
最近的新闻说中国政府开始唾弃Intel和AMD的芯片,外媒报道虽然对英特尔造成损失(中国是英特尔最大市场), ...

希望能成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