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约翰克里斯多夫》【转载】

影视及音乐 影视及音乐 1885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0-03-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约翰克里斯多夫》读后感2017-05-16 18:43:06



                                           《约翰克里斯多夫》读后感
                                                   虢镇中学 邵月儀
《约翰克里斯多夫》是北京大学入学必读十本书之一。它是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一部长篇小说,通过主人公的一生经历去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系列矛盾。
主人公——约翰克里斯多夫(原型为贝多芬),天生相貌丑陋,但是他却对音乐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同时,克里斯多夫的精神世界十分丰富,对新世界的憧憬,对人世向往使他从小就萌发了做大人物的想法,而后来的他的确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天才。
从小,克里斯多夫就受到爷爷与舅舅的熏陶,使他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生活在莱茵河畔的他开始了自己和音乐的传奇里程。他很坚强,十几岁就开始赚钱养家糊口,在这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中,他的音乐造诣更深了。但他的思想却不为人知,他异常孤独,最终因卷入了一场斗争而被迫流亡法国。
在法国,很多人看到了他的音乐天分,许多音乐大家都对克里斯多夫有些敬佩。同样,他们对克里斯多夫坚持自己的风格不为理解,因此他四处碰壁,生活落魄,一个流亡他乡的天才,宁可饿死也不肯向那些所谓的上流人士屈服,这样一种高尚情操,不得不让我们对他油然产生敬意。
克里斯多夫,他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有着许多毛病和缺陷,但他有个高尚的灵魂,有一种不怕挫折的精神。这些够了,哪怕他的作品不为人认可。英雄不是没有卑劣的情操,只是他没有被俘虏罢了。
最后他崩溃了,他累了,那如火的热情消退了。这是他人生的另一个转折,他在瑞士隐居十年,当他回到巴黎时发现自己已不再是那个与人格格不入的音乐家。他名声大噪,他的音乐被竞相演奏,面对这一切他只是笑笑,泰然面对。如果这些发生在十年前,他一定乐坏了。
是啊,这时的克里斯多夫变了,他不再是那个易怒,暴躁的人了。现在的他,淡泊一切,与世无争。生活中只有他最爱的人——葛拉齐娅和音乐。
一个英雄走完了他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它充满精彩。贫穷过,失意过,拼搏过,爱国,伤心过,满足过,成功过,这就够了。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5 个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0-3-29 19:12:37| 字数 6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3-29 19:21:45| 字数 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0-3-29 20:03 编辑

傅雷的文字很准确优美。大家就是大家!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找不到知己。

本来,其实,最好还是读小说,快餐一点就找电影看,可是我找了网络,没找到电影视频。希望哪位能补上这个资源链接,先谢谢啦!

经典的作用,影响的不只是一代人,而是几代人甚至更多。

为什么极力推荐这部小说,是因为我觉得它可以很好地再现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许多精神现象,让你会区分哪些是精神不正常,哪些是正常的精神表现,这些现象在青年的成长中表现尤其丰富和重要。即便你成了家,有了孩子,也可以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异常?还是正常。

虽说不是医学诊断手册,至少可以起到参考和提高认知的作用。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0-3-30 09:38:25| 字数 7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3-29 19:21
傅雷的文字很准确优美。大家就是大家!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找不到知己。

是不是黑白电影啊?没有搜到!

心灵圈

心灵圈 发表于 2020-3-30 17:21:01| 字数 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电影之前电影频道播出过,感觉很古老,主人公穿着中世纪的服装道具,呵呵,没想到这么有思想啊,以后遇到了再细看看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3-30 18:13:14| 字数 4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我上小学时中央台就放过电影,那时是黑白电视。我也看不懂,觉得没意思。后来才知道,是名著。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