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四步对策克服阅读困难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175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19-05-2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子雯 于 2019-5-24 15:40 编辑

fine750.jpg

        病友,你有阅读困难么?

        首先,我很理解你的感受和苦恼,就是这种在发病之后,慢慢恢复阶段会有的阅读困难情况。许多人都会有,甚至还有的人会看电视也看不懂,不知道电视里在吵吵嚷嚷些啥。
         然后,你也别灰心,慢慢会恢复的。我们每次发病之后,对大脑会有一定的损伤的,所以要好好吃药,不能让病多发。好在大脑损伤,多少会有点自愈的能力,然而需要养、需要时间、需要锻炼。
         接下来,我作为6年读书会会长的身份,来说说,对于精神病人病后如何克服阅读困难的对策。
         我6年前,和一个喜欢读书的朋友对比彼此的阅读速度,发现自己阅读能力退化比较严重,无论是速度还是字面理解,和那个喜欢读书的朋友不能相比。
         不服输和不甘心,促使我奋起直追。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不但克服了阅读困难的情况,还和书友们把读书会办得越来越好,我自己也从读书中获得了许多见识和思想,建设起自己的精神国度。至于,最初在乎的阅读速度,已经不是那么在意了,因为,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读书的乐趣。


※四步对策※

【看和读】我首先想到的是“朗读”,因为眼睛看着书本,有时候会注意力不集中,如果一边朗读出声音一边看着字面,可以起到双重关注书面内容的效果,帮助自己理解,加深印象。
【写的加持】同时,还可以加上第三种关注加持,那就是写读书笔记。尤其,是看完书之后写读书笔记,将看到的概要迅速写在纸上,这样可以把书内讲的内容自己梳理一遍。
【回忆】看再多的书,如果不记住,自己还是会觉得比较寡味的。所以回忆这个步骤是最重要的一步,平时散步、一个人静静的时候,可以在脑中回忆过去所看的只字片语,并且写下来,然后,翻出笔记去对照。再接下去,再默写。再过几天,再回忆一下,反复几次,你的脑中会有印象产生。
【说】有了对书本的一些内容记忆输入,就要有输出,这样才算是你脑子中自己的知识。平日生活里见缝插针地表现一下自己,引用书中内容说说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例如,在论坛、在网络语音、在和家人唠家常、在和朋友聊天等场合都可以发表出你从书本中学到的内容,尽量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当然也要别人能够理解听懂。



          这套对策方案是适用我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也可以摸索创新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欢迎分享出来,从而帮助到更多病友。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5 个

T-mobile 发表于 2019-5-24 16:41:00| 字数 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有见地~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5-24 16:46:12| 字数 9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最后一个办法很有作用,我就是这么做的,我每次看完一个文章,我都说给我妈妈听,就像讲新闻一样,复述的作用很大,是一个再学习,和加深印象的过程,可以帮你重新理解文章,和记忆的更好。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green5 发表于 2019-5-25 08:45:06| 字数 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四步对策很实用的,我虽然爱读书却还没有做到这四步,也就是说记忆和巩固的功夫还不到家。谢谢子雯的总结和推荐。

子雯 发表于 2019-5-25 11:36:25| 字数 80 | 显示全部楼层

green5 发表于 2019-5-25 08:45
这四步对策很实用的,我虽然爱读书却还没有做到这四步,也就是说记忆和巩固的功夫还不到家。谢谢子雯的总结 ...

不客气哒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子雯 发表于 2019-5-25 11:36:43| 字数 82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5-24 16:46
我觉得最后一个办法很有作用,我就是这么做的,我每次看完一个文章,我都说给我妈妈听,就像讲新闻一样,复 ...

是的,这样做很好。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