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关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孕事 你需要了解这 4 点

婚恋生育 婚恋生育 1975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09-1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19-9-14 05:59 编辑

2016-05-18 07:15来源:丁香园作者:山东大学 车文成



中国是全球精神类疾病高发国家之一,其中精神分裂症是最常见的一种,患病率女性多于男性,同时,女性的高发年龄段是 25~35 周岁,正好与最佳生育年龄相重合,那么患者的妊娠问题,就成为我们每一个精神科医生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常会碰到患者咨询如下几个问题,你会怎么回答呢?
大夫,俺对象(或女儿)得了「精神分裂症」能不能怀孕啊?
当患者家属满怀期待的望着你时,你应该如何回答?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白,精神分裂症本身并不会影响患者「受孕」,但患者家属所关心的不只限于「受孕」,那么还有几个关键因素我们必须了解:
1. 常用抗精神病药物的特点(如升高催乳素的药物影响受孕等)及安全性,目前美国 FDA 在评估药物安全性时,除氯氮平被评定为 B 级(无证据表明在人类中存在风险)以外,其他都被归类为 C 级(风险无法排除)药物,对于有妊娠需求的女性患者可以针对性的选择药物。
2. 遗传学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的一级亲属发病风险为 5%,而一般人群为 0.2%~0.6%,我国学者在研究 200 例精神分裂症母亲的子女中,发现有 16.2% 发病,而对照组子代患病率为 1.9%,其中一级亲属患病率为正常对照组一级亲属的 16.7 倍,这个发病风险要比一般人高很多,一定跟患者家属交代清楚,如果家属执意冒险,可以一试。
但以下情况除外:1)男女双方均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因为遗传学研究表明血缘关系越近,患病的机率越高,父母双方均为精神分裂症,子女的患病几率可高达 35%~68%;2)病情严重、慢性过程、衰退期以及服用大剂量或服用对胎儿影响大的抗精神病药物的女性患者,不宜妊娠生育。
大夫,俺对象(或女儿)什么时候可以怀孕啊?
有文献认为,妊娠期雌激素增加,刺激神经生长因子释放从而有修复神经细胞及对抗多巴胺的作用,故有预防或缓解精神分裂症的效果。如果精神分裂症完全缓解,妊娠期不服药,复燃率仅 1/7;如果精神分裂症未完全缓解,妊娠期不服药,复燃率达 3/5,故精神分裂症病情未稳定之前,不宜妊娠;稳定 2 年以后,可以妊娠。
喻东山教授认为,这种事情不能绝对,如果病人已 33 岁,病情只稳定数月,再等两年就是高龄初产妇,且典型抗精神病药致畸率低,基本安全,可以带病妊娠。
大夫,俺对象(或女儿)吃药期间怀孕了,孩子能要吗?
回答这个问题综合评估是关键,做到科学判断,不感情用事,既不保守,也不冒进。
首先,评估孕妇基本生理状况;其次,评估精神疾病严重程度、目前疾病分期、服用药物类型、药物剂量大小等。
若经评估患者能耐受妊娠,且疾病目前较稳定,所用药物类型及剂量致死、致畸率低,建议患者可以先维持妊娠,并密切监测胎儿状况,如出现流产、畸形、死胎等情况,随时终止妊娠。
如患者目前病情较重,服用药物致畸率高或服用剂量较大时,建议患者立即终止妊娠。
大夫,妇产科大夫让俺问你俺对象(或女儿)怀孕了,药能停吗?
有文献统计,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妊娠期突然中止维持治疗者中约有 65% 病情复发,因此孕期有选择性的维持治疗很有必要,但妊娠前3个月药物对胎儿发育影响大,主张停药。
Altshulen 等将非精神疾病妇女妊娠期头3个月服用酚噻嗪和正常孕妇对照, 发现对照组先天畸形的发生率为 2.0%,应用酚噻嗪后增加为 2.4%;另有研究表明,孕妇于孕 4~10 周时服用吩噻嗪类典型抗精神病药可增加胎儿先天畸形率。
对孕期必须服药者,药物剂量应减少到控制病情的最低量,且尽量选用新型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避免使用已经明确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如:锂盐、丙戊酸盐、氯丙嗪、舒必利、奋乃静等,并对胎儿进行密切监测,一旦发生异常,应该立即终止妊娠。
参考文献
1. 韩蓁, 张蕴璟. 不宜妊娠的精神病 [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6):337-339
2. 朱怡康,李春波,等. 抗精神病药在妊娠期的用药安全性 [J]. 中华精神科杂志,2011,44(2):116-118
3. 钟秋平, 彭东桃, 等. 发作期精神病患者妊娠及分娩的探讨 [J]. 实用医学杂志,2012,28(3):451-452
4. 施建安,赵汉清. 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妊娠期的药物治疗[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1,11(1):53-54
5.Patton S W, Misri S,Corral M R, et al. Antipsychotic medication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in women with schizophrenia: evaluating the risk [J]. Can J Psychiatry,2002,47(10):959-965.

这是我2016年搜集发布于康复者论坛的文章。康复者论坛关于生育和怀孕有不少经典资料,尤其是橙子写的,她是妈妈,亲身体验。很经典的资料。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