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疯狂的距离 —— 一念之差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258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2-08-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他们脑袋里在想什么?   忧郁症是一种 过度类化

       人为何疯狂?  什么才是正常?

       谁都无法真正窥探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只能给它一个被理解的机会! 跨越“ 正常 ”与“ 不正常 ”之间的深渊,才能看见理解与疗愈的可能。

       他们脑袋里在想什么?

       汤玛斯 的脑袋内出了什么状况? 简单描述的话,他“ 想太多 ”,而且总是往坏处钻牛角尖。除此之外,他诠释事件的角度也是个问题。汤玛斯 并没有扭曲事实,只是选择性且片面地思考,认知心理学上这种现象叫做 偏误。

       针对忧郁症,认知理论与其他心理学流派的关注点有所不同,不那么计较思考的内容,更注重当事人思考的模式。社会心理学家 乔治 • 布朗 ( George Brown ) 和 提莉尔 • 哈里斯 ( Tirril Harris ) 发现忧郁症与病人实际遭遇的负面事件数量有很强的正相关,尤其生命早期丧亲者更为显著,但他们未能提出解释忧郁症及其程度的原则。由此观之,我们更加要思考的是事件背后的意义: 为什么丧亲特别痛苦,又为什么能造成长远影响 ……

       马克 • 威廉斯 ( Mark Williams ) 等研究者发现忧郁症思考的另一个特征是 过度类化 ( over-generalization ),特别是 个人 的自传式记忆这部分。所谓 过度类化 是指,处于忧郁状态的人会执著于一次性的行为、对话、事件,回想过往时也往往以片面概括全体。例如讨论校园生活,病人会回答:“ 我讨厌上学,很无聊,大家都觉得无聊。”而不是,“ 我大学没毕业,但能认识很多人很棒,我认识一群好朋友。”再以派对为例,病人的反应是:“ 每次我办生日派对都好惨!”而非,“ 我二十一岁生日去酒吧庆祝,刚开始还好,后来有几个人醉了居然打起来,好惨!”

       过度类化 的反应没有重新诠释的空间,也无法引出与事件有关的记忆脉络。就像点了网页超连结以后不断被重新导向,思考跳不出回圈,始终只能搜索出整体而言负面的内容,完全看不到改变的可能。这种情况也可以用 反刍 来比喻。

20200611005751.jpg


        ( 本文摘自 《 我们与疯狂的距离 》 )

       【 作者简介 】

       安东尼 • 大卫  Anthony David

       伦敦 国王学院 精神病学、心理学及神经科学研究机构的精神病学负责人,拥有四十年执业与研究经验。同时担任位在伦敦南部知名的 莫兹利医院 以及 伯利恒医院 ( Maudsley and Bethlem Hospitals ) 的门诊医师,这两所医院是英国顶尖的精神病院。安东尼也是 伦敦大学  心理卫生学院 ( UC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 的主任。著有超过 五百篇 医学论文,同时是《 认知神经精神医学 》( Cognitive Neuropsychiatry ) 期刊的编辑。


.

回答|共 2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3 19:15:10| 字数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  过度类化  过分概括化  过度泛化  过度概括    Over generalization "    起源于 阿伦 · 贝克 的认知疗法。

       贝克 是认知疗法的重要代表人之一,在他的理论中有几个重要的概念:“ 共同感受 ”(common sense)、“ 自动化思维 ”(automatic thought)及 " 规则 "(rules)。而“ 过分概括化 ” 则属于 自动化思维 中的一种,它具体是指 由一个偶然事件而得出一种极端信念并将之不适当的应用于不相似的时间或情境中。

       在 贝克 认知疗法理论中认为,求助者的“ 自动想法 ”是一些个人化的观念,它们由一个特定的刺激引发并可导致情绪反应。贝克 坚信有情绪困难的人倾向于犯一种特有的“ 逻辑错误 ”,即将客观现实向 自我贬低 的方向歪曲。

       认知疗法认为心理问题是源于一般过程的,如错误思维、在信息不足或错误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的不正确推理,以及不能区分现实和想象。贝克 指出了被称作错误假设与误解的系统推理错误 。

       过度概括 是推理中的一个常见错误,它提出了一个不完全正确的概括。最常见的过度概括形式通常包括“ all ”、“ none ”、“ always ”或“ never ”等词。过度概括 可以被视为一种夸大的形式,因为它夸大了某个陈述的真实程度,或者夸大了陈述的适用性。我们的沟通规则禁止夸大其词,在“ 为什么这样 ”中,我们将这种禁止理解为包括 过度概括。

过度概括 的一个例子是“ 男人比女人高 ”。虽然这种说法在大多数人群中平均而言是正确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男性和女性的身高重叠,并且有很多女性比其他男性高的例子。更真实的说法是:“ 男人往往比女人高。” 或“ 平均而言,男性比女性高。”

       过度概括会干扰清晰的思维,它与 全有 或 全无 的思维密切相关,有时还会给人们贴标签。例如,发表“ 只有共和党人支持这项政策 ”之类的声明可能过于笼统,而且它还以 非黑即白 的方式将人们归类为共和党人( 或不是 ),而实际上有些人并不完全适合明确他们是否有资格成为“ 共和党人 ”。

      过度概括会导致许多问题,尤其是当它们采取社会上很多人普遍接受的信念或想法的形式时。其中一些问题包括:

       长期存在 有害歧视,包括 性别歧视、种族主义 等。诸如“ 女性数学不好 ”或“ 男孩在情感上不如女孩成熟 ”之类的概括可能会导致人们被认为不如自己能干。这些概括也可以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对有负面意图的人的 过度概括 可能会导致人们被错误地认为有 负面意图,这可能会伤害这些人。例如,如果存在关于年轻黑人男性危险的文化刻板印象,那么即使年轻黑人男性无意伤害任何人,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暗示他们这样做,他们仍可能被视为威胁或潜在罪犯。或者,如果一个女人相信“ 所有男人都想要性。”,她可能会认为男人的友好姿态是试图发生性关系,即使男人没有这个意图。在这两种情况下,过度概括的效果是让一个有良好意图的人被怀疑地看待和对待。


.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8-15 17:04:31| 字数 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