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培养深度工作与学习的能力

半糖薄荷不加冰 半糖薄荷不加冰 1962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2-11-1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asha 于 2022-11-12 21:25 编辑

最近网购一本书,还在快递路上,名字是《深度工作》,美国计算机科学家Cal Newport的书籍,其实不是新书,但下单时候看到京东销量榜上还是排行第一的职场书籍。然后一个读书会正在分享和阅读,所以星期六也开始积累一些笔记。

这本书的英文是DEEP WORK RULES,也是不错的,如果考研和学英语的朋友们可以读英文版本;其实想聊聊,咱们病友最缺乏的应该就是深度工作和学习的持久专注和聚焦吧。之前我以为自己是精分、急性,后来听妈妈表述据说是双向情感障碍。具体什么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向前看,好转就不断保持,不断努力恢复,融入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继续在人生道路上加油!

分享其中的两句话,也是因为这几个points然后才决定下单读读的:

---观点1---
高速高效输出内容的前提,是保持持久专注力,并且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在听完《深度工作》预习课的讲座之后,一些翻书前的思考分享给大家。
【书中原文】心力的本质就是专注力,是Focus,持续Focus的能力。只有专注力才能够获得心力。
【核心概念转述】其实提及“心力”,我想这应该是每个普通人都具备可以开发的潜质能力,也是我们大家跃跃欲试不断学习希望达到的精于职业技能、通达心灵力量的境界。心力可以提高工作、学习效果,提升成就感、满足感、幸福度,也是正向反馈的一个闭环不可或缺的。
同时,在“心力”的达成方面,我们也要避免完美主义心态,要持续的输出,哪怕就是一定程度上有些瑕疵的文字,也要完成一篇篇文章,完成比完美重要。很多人就是受到“完美”的困扰,然后有着不断拖延、等待万事俱备才开始动手的习惯。立刻行动,保持“心力”,专注、聚焦、勇猛精进。
【个人体验】在此之前,对于“心力”、王阳明的“心学”略知一二,有一些兴趣去研究和学习,在高强度工作的时候,专注确实可以提升工作效果和效率,同时让自己还真的没有感觉到疲劳。
【行动指引】避免数字媒体对于注意力的干扰,然后能够长时间坚持安静的心态,学习、工作。同时,不要万事都求“完美”,自己输出的文字甚至不记得,也是要原谅自己啊!因为这很正常。

---观点2---
知识卡片007
【书中原文】所有想要留下作品的人(这里面说的是希望写文章、出版书籍的人),都要聚焦专注。“我独自走入丛林”,想要活得深刻而有意义。
【核心概念转述】企业在雇佣越来越多的新机器,AI可以不断持续的迭代,并替换重复、低端的工作,而不是新人类。“机器换人,人去做人”是整体大趋势;同时需要快速认知复杂事务,刻意练习可以持续精进专注的水平。
【个人体验】对于想留下作品的上班族怎么办?比如晨间时光可以用来沉静地写作。首先可以不被打扰、打断,可以控制自己无干扰的物理空间和时间维度,然后持续思考,使得个人的认知达到极限。就是在无干扰情况下,专注地聚焦职业活动,然后可以达到深度工作的状态。
在自我学习的角度上,也要提高创造力、创意、共情能力等等,结合主业然后持续的迭代,把自己当作一家企业来经营。
【行动指引】对于讲座里面提及的国家对于东北、西北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备的观点非常认可。我要首先通过近期的MIT xPRO全栈工程师课程的学习进行可以练习深度学习、工作的能力。讲座里面关于髓磷脂和老年痴呆的病理讲解太经典,要持续用脑工作,保护好思考的髓磷脂;刻意练习,不受打扰的深度工作。







评分

参与人数 1钻石 +80 收起 理由
simonzhd + 8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答|共 7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1-12 21:18:46| 字数 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Sasha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写的很专业,很不错,只是字有点小了,像我这样的老人只好把网页放大了看,呵呵

sasha 发表于 2022-11-12 21:23:14| 字数 199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1-12 21:18
谢谢Sasha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写的很专业,很不错,只是字有点小了,像我这样的老人只好把网页放大了看,呵 ...

感谢simon站长反馈,那我以后就按照默认字体。

因为金融和法律相关文件字体都不大有点习惯,然后会比较纠结格式,可是自己看得舒服没啥用。我们希望写出来的内容更有用,更值得阅读,读起来也舒适才好啊!
所以下次还是大点儿字体咯~~~感谢提示呀。

simonzhd 发表于 2022-11-12 21:24:50| 字数 96 | 显示全部楼层

sasha 发表于 2022-11-12 21:23
感谢simon站长反馈,那我以后就按照默认字体。

因为金融和法律相关文件字体都不大有点习惯,然后会比较 ...

嗯,不客气的,现在可以舒适阅读了,呵呵~

sasha 发表于 2022-11-12 21:34:47| 字数 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调节了字号,用的楷体3,哈哈~看起来好像字体大一些。

莫萨杰 发表于 2022-11-14 12:48:01| 字数 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2-11-18 23:05:30| 字数 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是好书。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11-19 16:17:17| 字数 94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理解是 “ 行动重于计划 ”,有些人老是在计划,想法很多提议也多,但行动乏力 …… 看看战争片,士兵在短兵相接时,谁行动快谁活下来 ! 计划只能是参谋部的文职人员兵棋推演的文稿,不是真真正正的战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