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不可避免 没有美国世界无法稳定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068 人阅读 | 8 人回复 | 2023-07-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henry-kissinger_1236253.jpg




         美国著名外交家、国际政治理论家、诺贝尔和平奖 ( 不无争议的 ) 得主 基辛格 ( Henry Kissinger ) 刚在今年 5月27日 度过百岁生日。

        他是现实主义外交的实践者,被公认为 现实政治权力 平衡大师,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在担任官职期间进行的 多次 秘密外交 —— 尤其是 1971年 秘密访问中国,促成美国总统 尼克逊 1972年 访华的“ 破冰之旅 ”。 然而,这位叱咤风云的传奇人物也难逃岁月的摧残,如今已是老态龙钟,弯腰弓背,不良于行。但从他最近接受多家媒体的访谈看来,头脑还是异常敏锐,思维仍然严谨缜密。

        已臻期颐之年 的 基辛格 不想安享晚年,因为他安不下神,正为当前世局感到忧心忡忡。

        5月上旬,英国《 经济学人 》周刊 与他进行了长达 八个多小时 的对话,据该刊网站于 5月17日 发表的访谈内容,基辛格 语重心长地说:“ 人类的命运取决于 美国和中国 能否和平相处,但两国已走上相互冲突的道路。” 他认为,双方应该将“ 冷静外交 ”视为唯一防止毁灭性冲突的方法,尝试用更谨慎的言辞来缓解台海紧张局势,并成立咨询小组,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奠定基础。他也认为,人工智能 这项具有颠覆性潜力的技术,可能在 五年内 成为影响全球安全的关键因素,双方须要就技术对彼此的影响进行交流,朝着军备控制迈出一小步。

        中美关系“ 站在悬崖边上 ”

        5月26日,《 华尔街日报 》 也发布对 基辛格 的专访内容。他指出,美国 在外交政策上始终抱有“ 自诩正义 ”的行事风格,但 中国 等国对此并不买账。他认为,中国是在寻求“ 安全 ”而不是想要统治世界,为了避免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须要克制盲目的对抗,转而寻求对话。他说,美国最近 两届总统 都想要迫使中国 让步,这种做法是相当错误的。

       彭博社 在6月16日 发表了对 基辛格 长达 一个多小时 的采访。在访谈中,他难掩对中美关系的担忧,认为两国“ 站在悬崖边上 ”( the top of a precipice ),可能发生军事冲突,强调双方必须改变目前的关系轨迹,从对峙中后退一步。

       然而,尽管仍然受到各大媒体重视,在他 百岁大寿 之际纷纷与他做专访,他最希望影响的 美国政界 却对他不理不睬。2022年7月9日,他在接受《 纽约邮报 》( New York Post ) 的访问时就不无失落地说,自 尼克逊时代 以来,美国历任总统都会邀请他去白宫,唯独 拜登 没有。

        这一点也不奇怪,在美国当前这种 两党 无限上纲,争先恐后比赛谁更 反中 的态势中,基辛格 的逆耳良言谁又听得进?  政客们谁敢响应?

       《 经济学人 》 在 5月17日 那篇访谈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活着的人,具有比 基辛格 更丰富的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 —— 从一个研究19世纪外交的学者开始,到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出任国务卿,以至过去 46年 来充当各国 王室、总统 和 总理 的顾问和特使的这一切经历来看。

        是的,世上还活着而累积了如此多年国际事务实践经验的人,“ 舍我其谁 ”呢?  此刻的 基辛格 站在顶峰,环顾四周,想必有一丝落寞孤寂的感觉。

        这个时候,他会不会很怀念与他 惺惺相惜 的那位 同龄老友 呢?  他是不是很希望能再与这位同样奉行“ 现实政治权力平衡 ”的战略家畅谈天下呢?

        遗憾的是,他的这位知心之交、曾经一起煮酒论政数十年的 新加坡建国总理 李光耀,已经在 八年前 离开了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

        我想他会的。基辛格 对 李光耀 的钦佩与尊敬众所周知,他在这位知交于 2015年3月23日 逝世当天,就在《 华盛顿邮报 》 发表了一篇感人的悼文 《 全世界都会怀念李光耀 》 ( The world will miss Lee Kuan Yew ), 这么怀念老朋友:“ 李光耀是一位伟人,他是一位亲密的私人朋友,我认为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幸事之一。一个必须从最初混沌中产生秩序的世界将会怀念他的领导能力。”

        他们两人是在 李光耀 于 1967年 访问 哈佛大学 时认识,从此开启了 近半个世纪 的密切交往。“ 超过45年间,李光耀 和我在 国际会议、研究小组、董事会会议 上见面,也单独 对话 和到对方家里 作客,我们总计见过数百次 …… 他没有劝导,他从不感情用事,他不是冷战分子,他是追求世界秩序和负责任领导能力的朝圣者。他理解中国的相关性、中国巨大的潜力,他经常就这一点向世界进行启蒙。但最后,他坚持认为,没有 美国,世界将无法实现 稳定。”

       他对 李光耀 的评价很高:“ 随着 数十年 时间的逝去,看到 李光耀 作为 全球战略秩序 的导师 ( 就现实层面来说,只是一个中等城市的市长 ) 跃上国际舞台是令人感动的,也是鼓舞人心的。李光耀 访问华盛顿在美国是全国性的事件,总统 与他的对话几乎是自然而然的,内阁和国会的重要成员想与他举行会谈,他们这样做并不是想听新加坡的国家问题。李光耀 很少为获得援助游说决策者。他的主题是 美国 对于 和平世界 的保障和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贡献。他的对话者们并非为请愿而来,而是为了向一位我们时代真正的、深刻的 全球思想家 学习。”从这篇悼文中清楚看出,基辛格 对 李光耀 的世界观和 中美平衡观 是高度认同的,尽管两人都是从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

        除了发表悼文,基辛格 还在 3月28日 前来新加坡,到国会大厦吊唁 李光耀,向这位老朋友道别。

        2013年,也就是在 李光耀 去世之 前两年,他为另一位著名 哈佛教授 艾利森 ( Graham Allison ) 等人的著作 《 李光耀:大师论中国、美国与世界 》 ( Lee Kuan Yew:  The Grand Master’s Insights o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 ) 写序。 在序文中,他高度赞扬 李光耀,说他的智慧无人能及:“ 一直以来,李光耀 是美国必不可少的朋友,主要不是因为他所代表的权力,而是因为他那非凡的思维。他的分析非常好、非常有深度,以至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同他会面是接受启迪的一种途径。在过去三代人的时间里,李光耀 每次造访华盛顿,总有一大批人等着见他,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和外交领域的高层领导。他的讨论会总是洋溢着一种很少见的坦诚氛围,他德高望重,而且经验丰富,每一位与他打过交道的美国总统都能从中受益。此外,李光耀 还能告诉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本质,他对亚太地区的见解尤其深刻。李光耀 的分析有助于美国应对在长期内面临的最严重挑战,即如何同亚洲 ( 包括中国在内 ) 建立牢固的、系统性的关系。对于这项工作的性质和范围,李光耀 给我们的启示是无人可及的。然而,正如这本书所阐述的那样,李光耀 的智慧并未局限于 中美关系,还几乎囊括了国际关系中的每一个挑战。李光耀 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卓越领导人,他还以其强大的战略洞察力被公认为一位思想家,读者读罢此书很快就会明白个中缘由。” ( 译文引述自《 中国新闻网 》 )

       2022年,高龄 99岁 还笔耕不辍的 基辛格 又出版了一本新书 《 领导力:世界战略的六个研究 》 ( Leadership: Six Studies in World Strategy ),分析 六位 世界领导人,其中就包括了 李光耀。

        书中有一章专门讨论 李光耀 对 地缘政治 的深切关注,尤其是日益紧张的 中美 关系。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 李慧玲 去年7月23日 在《 联合早报 》发表的一篇题为《 基辛格 笔下的 李光耀 》 文章中谈及此书时说:“ 多次听 李光耀 阐述 中美 课题看法的 基辛格,认为 李光耀 谈中美时都‘ unsentimental ’( 不带感情色彩 ),但在 1993年 李光耀即已预言,中国 对世界实力平衡的影响之大,使得世界在 未来30至40年内 必须重新寻求新的平衡。 李光耀 认为 中国 并非只是‘ 又一个强国 ’,而会是‘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参与者 ’。用 李光耀 的原话,是请美国不要‘ 一开始就把中国当敌人 ’,而是应该让它融入国际社会,接受‘ 中国为一个强大、崛起的国家 ’,理应‘ 在董事会中也有一席之地 ’ ( a seat in the boardroom,即在重要决策中也能发挥影响 )。”

      

回答|共 8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7-1 20:11:44| 字数 489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中国的《 经济观察报 》,基辛格 在书中也提到 李光耀 给 中美双方 的建议。给中国的建议之一是: 要学会做大国;中国成为大国是必然的,中国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大国,须要深思熟虑。给 美国 的其中一个建议是: 美国须要做好与一个比前苏联强大得多的大国 —— 中国 —— 共存的准备。在 基辛格 眼里,李光耀 一生矢志不渝的就是追求全球秩序,因为这一秩序是新加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障,而这样的秩序和规则如果没有大国之间的均衡是无法实现的。

        基辛格 和 李光耀 都被中国视为“ 老朋友 ”,基辛格 50多年 来往返中美两国将 近100次,而 李光耀 也前后访问了中国 33次,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之深不在话下,都是公认的“ 中国通 ”。

       这两位“ 中国通 ”对 中美关系 的一个重要共同看法是: 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中美不可冲突。他们曾在不同的国际场合一再发出这个郑重的告诫,也发挥过一些作用。遗憾的是,李光耀 走后,基辛格 已经孤掌难鸣了。尤有甚者,中美关系 已经急转直下,美国的政治氛围更容不得这种 暮鼓晨钟式 的警世之言了。即使他们两人双剑合璧,恐怕也挽不了狂澜,更不要说 基辛格 孤身只影、步履蹒跚的奔走疾呼了!

        基辛格 此刻那种念天地之悠悠的“ 百年孤寂 ”感,不难想象。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7-4 21:03:05| 字数 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向往西方的自由,现在看还是东方的秩序才是长久之计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7-5 09:34:44| 字数 87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7-4 21:03
以前向往西方的自由,现在看还是东方的秩序才是长久之计

基督文化与孔孟之道是不同的治国方略,我们国家现在也不追求实现XX主义,而是民族复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7-5 11:54:55| 字数 4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M,星星之火不可能燎原

没有 Z,燎原之火会烧焦大地

中国崛起不可避免

美国存在世界稳定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8-13 12:54:36| 字数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个月,百岁高龄 的 基辛格 乘坐 14个小时 的飞机,抵达中国进行访问。在他百余次访华的历程中,此次获得中国领导人接见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是放在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当下,此次访问有着非凡的意义。

        作为 20世纪70年代 中美建交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基辛格 代表的是对华沟通,勇气和远见卓识。放眼当下,美国还有像 基辛格 一样能够在 特殊政治氛围 下主张对华合作的政治家吗?

        基辛格 在中国拥有直达 决策层 的能量是众所周知的。在美国,基辛格 被视为美国政坛最权威的“ 中国通 ”,上至美国总统,下至私营企业主管,都向基辛格咨询过怎么更好的跟中国打交道。

        而已到 人生暮年 的 基辛格 不可能持续访华发挥沟通桥梁作用。懂中国的身居高位的政治家,不好找。即便有这样的政治家,能够主张对华合作也很难。中美之间呼唤出现 下一个 基辛格的人物,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当今的中美政治环境下,与其期待 下一个 基辛格,不如问问是否还有 下一个 尼克松。

        基辛格 当年能够在中美建交问题上发挥作用,根本还是得到了当时美国 总统 的授权。正是1969年 尼克松 当选后基于 美国国内 状况和 世界政治力量对比 的变化主张和中国改善关系,才有 1971年 基辛格 秘密访华。在 基辛格 秘密访华前,实际上 1970年 尼克松 就请 巴基斯坦时任总统 叶海亚 · 汗 转告中国政府,美国准备改善 两国 的关系。基辛格 与其说是创造了历史,不如说中美建交这一历史进程下,尼克松 选择了 基辛格。

        那谁会是 下一个 对中美关系有远见卓识判断的美国 领导人?

       会是拜登吗? 显然不是。一边是派出 国务卿、财政部长、气候问题特使 等大员 密集 访华,一边是 对华制裁、对台军售。拜登 在对华遏制方面,发挥出了政治精英的水平。 但作为 80岁 的老人,他保守有余,魄力不足。很难再觅 基辛格式 的人物,根本原因是中美“ 和 ”的大趋势已经不再。

       会是共和党最有希望 击败 拜登的 特朗普 吗? 且不论 特朗普 官司缠身能否在 2024年 大选中胜出,即便 特朗普 重回白宫,他也不可能是 下一个 尼克松。特朗普的政治风格较为随意,他的对华态度充满 情绪化 戾气。

       在中美关系历史中,基辛格 的出现并不是必然的。过去 50多年 有这样一个人在中美之间发挥沟通桥梁作用,是中美关系一直处于可交流可合作的 历史时期 决定的。当时中美 建交 的历史大背景是 美苏 博弈,中国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中和苏联关系 恶化 的一方引发了美国 拉拢 的兴趣。

       当时世界政治的 主轴 是 美苏。而现如今 中美矛盾 日渐成为世界主要矛盾,中美“ 和 ”的大趋势越来越远,“ 斗 ”日渐成为主流。未来处理中美关系不能够寄希望于 再出一个 基辛格式 的人物,或者是出现 尼克松式 的 政治家。

        即便美国再出现一个 有远见卓识 的 知华派,他发挥的作用也不会是 过去50多年 基辛格 发挥的。要相信,新的时代总会造就新的英雄。怀念 基辛格,本质是 怀念 合作,怀念 中美 蜜月期。而一个时代已经结束,要勇于拥抱 冲突不断 的未知新时代。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30 17:13:24| 字数 1,688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了 基辛格




        基辛格协会 发布的声明说,美国 前国务卿、诺贝尔和平奖 得主 亨利 · 基辛格 星期三(11月29日) 在 康涅狄格州 的家中去世,享年100岁 ( 5月26日为百岁大寿 )。

        基辛格 ( Henry Kissinger ) 曾于 上世纪70年代 担任美 国务卿,在 两任 总统的政府中,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美国 前总统 福特 称他为“ 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务卿 ”。

        路透社 报道,基辛格 在他的 百岁生日之后 一直很活跃,参加白宫的会议,出版一本关于领导风格的书,并在参议院委员会就朝鲜构成的核威胁作证。2023年7月,他突然访问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20世纪70年代,基辛格 在 共和党总统 尼克松 (Richard Nixon) 的领导下担任 国务卿,参与了这 10年间 许多划时代的全球事件。这位出生于 德国的 犹太难民 的努力促成了 中国的 外交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美苏军控 谈判、扩大了 以色列 与其 阿拉伯邻国 之间的关系,还促成 美国 与 北越 签订《 巴黎和平协定 》。

        随着 1974年 尼克松 的辞职,基辛格 作为美国外交政策 主要设计师 的地位逐渐减弱。尽管如此,他在 福特 ( Gerald Ford ) 总统 的领导下仍然是一支外交力量,继续提出强有力的意见。

        虽然许多人称赞 基辛格 的才华和丰富的经验,但也有人因他支持 反共的 独裁政权,特别是在拉丁美洲,而称他为 战犯。

        基辛格 于 1973年 获得 诺贝尔和平奖,共同得奖人为 北越 领导人 黎德寿,但 黎德寿 拒绝接受此奖状,使得 1973年 的 诺贝尔和平奖 成为具争议性的和平奖之一。 诺贝尔委员会 的 两名 成员因这个评选决定而辞职,美国秘密轰炸柬埔寨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 rfi ) 星期五( 2023年5月26日 ) 报道,在迎来百岁生日前,生于 1923年5月27日 的 基辛格 ( Henry Alfred Kissinger ) 在纽约经济俱乐部 (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 ) 午餐会上吹蜡烛庆生。

        在庆生宴上,基辛格 仍不忘警告美国,应保持在“ 切身利益 ”相关的范围之内,称“( 美国 ) 必须永远够强大,才能抵抗任何压力 ”。

        针对 乌克兰 问题,基辛格 与多数美国决策者持不同战略观点,他认为,俄罗斯 已蒙受战略挫败,呼吁美政府趁势对莫斯科施展外交以促成乌克兰停火。

        不过,对批评者而言,基辛格 是一名未在冷战后遭起诉的 战犯,因为他把 越战扩大到 柬埔寨 和 老挝、支持 智利 和 阿根廷 的军事政变、放行 印尼 1975年 对 东帝汶的 血腥入侵,并对 巴基斯坦 在1971年 孟加拉国独立战争期间的大规模暴行视而不见。 曾为包括 智利独裁者 皮诺契特 ( Augusto Pinochet ) 在内的 受害者 打官司的资深人权律师 布罗迪 ( Reed Kalman Brody ) 说:“ 对我而言,无庸置疑,他(基辛格)的政策造成了 数十万人 死亡,并且摧毁许多国家的民主。”

        另有分析指出,基辛格 主张现实政治,以 自利 的政治观捍卫着权力和国家利益,没有是非对错之分。

        基辛格 的儿子 大卫 · 基辛格 ( David Kissinger ) 在《 华盛顿邮报 》撰文称,尽管 基辛格 常被外界嘲讽为冷酷的现实主义者,但他认为,父亲并不无情,也对“ 爱国主义 ”“ 忠诚 ”“ 两党合作 ”等一系列神秘概念深信不疑。

        美国 前国务卿 基辛格 说,美中两国需要更充分地相互理解,努力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报道,美国中国总商会 2023年 农历兔年 颁奖晚宴 星期三(1月18日)晚 在纽约举行。基辛格 发表视频讲话说,近50年来,美中关系总体朝着积极和建设性方向发展,以对话克服分歧,挑战也基本得到有效管控。在此背景下,两国经济迅速发展,造福了两国人民。不过,当两种不同文化相互审视时,有时不可避免会产生担忧。

        基辛格说,美中两国 元首 在峇厘岛面对面会晤,并表示有意扭转双边关系令人担忧的趋势,让人充满希望和期待。他说,欢迎美中双方促进多领域对话的决定,中国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基辛格 还说,美中应更充分地理解彼此,运用智慧、政治远见和历史经验,推动双边关系朝着良性方向发展。两国合作不仅利于双方,还能惠及人类,而冲突和对抗只会导致灾难。

        约 400名 中美政商界人士出席当晚活动,基辛格 获颁 美国中国总商会“ 终身成就奖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30 17:44:39| 字数 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被中国官方称为“ 中国人民老朋友 ”的 美国前国务卿 亨利 · 基辛格 ( Henry Kissinger ),当地时间 星期三(11月29日)去世。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就 基辛格 逝世,向美国总统 拜登 致唁电,对 基辛格 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人表示慰问。

        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 在 星期四(30日) 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说,基辛格博士 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先后百余次访华,为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将铭记 基辛格博士 对中美关系投入的真挚感情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汪文斌 称,习近平 已就 基辛格博士 逝世,向 拜登总统 致唁电,对 基辛格博士 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其家人表示慰问。中国 国务院 总理李强 向 基辛格博士家人 致唁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 王毅 向美国 国务卿 布林肯 致唁电。

        汪文斌 强调,基辛格博士 生前高度重视中美关系,认为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和平繁荣至关重要。中美双方要继承和发扬 基辛格博士 的战略眼光、政治勇气和外交智慧,按照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基辛格 星期三(29日) 在 康涅狄格州 住家逝世,享年 100岁。中国网民得知 基辛格 离世后,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悼念,感慨“ 一个时代的落幕 ”。

        中国 驻美国大使 谢锋 稍早前在社交平台发文,对 基辛格 逝世表示哀悼,并说这对中美和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损失。


jims 发表于 2023-12-2 10:02:51| 字数 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