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诊断 翻病的病友一定不能自由自在的打哈欠伸懒腰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99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1-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OIP-C.jpg




        人为什么要打哈欠、伸懒腰 ?

        工作学习时间长了,感到特别 疲乏。这时候 伸个懒腰,然后再 打个哈欠,长舒一口气,就会马上觉得全身 舒展,精神爽快,十分地自在。即使在不疲劳的时候,有意识的 伸懒腰 打哈欠,也会觉得舒适。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 告诉我们,人脑 的重量虽然只占全身体重的 1/50,而脑的 耗氧量 却占全身耗氧量的 1/4 ,人类由于 直立行走 等因素,身体 上部 和 大脑 较易缺乏充分的 血液和氧气 的供应。久坐不动,加上大量 用脑 工作容易引起大脑 缺血、缺氧,而导致头昏眼花、腿麻腰酸、工作效率降低。所以经常 伸伸懒腰,活动活动 四肢 对恢复疲劳是绝对有好处的。

       伸懒腰

       伸懒腰,指伸直 颈部、举抬 双臂、呼吸 扩胸、伸展 腰部、活动 关节、松散 脊柱 的自我锻炼。唐朝 孙思邈 说得好:“ 血不运则百病生。” 意思是说:  如果人体的 血液循环 状态不好,甚至不能为各部位正常提供所需营养物质,就会出现“ 精衰、气竭、神乱 ”病象。

        现代医学认为:  人体 血液循环 是靠心脏和肌肉的收缩来完成的,尤其是 离心脏较远 的静脉血管,就更要靠 肌肉的收缩 来加速血液流回心脏。由于 伸懒腰 时,人体会自然形成双手 上举、肋骨 上拉、胸腔 扩大,使膈肌 活动加强,形成 深呼吸姿态,以此牵动全身,并引发大部分 肌肉收缩,并将 淤积血液 赶回心脏,从而达到加速周身血液循环的目的。

        伸懒腰的好处是:  能使 颈部血管 舒畅地把血液输送到 大脑。大脑得到充分的 营养,疲劳 消除,从而精神 振奋;  能使全身 神经肌肉 得以舒展,促进 机体 平衡;能增加 吸氧量,呼出更多的 二氧化碳,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能消除 腰肌过度 紧张,并防止 腰肌 劳损,而且能及时 纠正脊柱过度 向前弯曲,保持健美体型。

        打哈欠

        打哈欠 通俗来讲就是 张口深吸气 伴肌肉 放松的 过程。科学研究发现,哈欠 主要与 疲劳、饥饿、吃得 太饱、空气 不流通、紧张 等等有关。就是说,当阻止足够 氧气 进入肺部时,都可能使人 打哈欠。打哈欠 不仅可以排出体内过多的 二氧化碳,而且对人体是一种 保护性 适应。但频繁 打哈欠 则可能是疾病的 先兆 表现,可能与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脑出血、脑梗塞 等疾病相关。

        认知神经科学家 通过对 磁共振造影 影像的研究,发现 打哈欠 时的 脑部活动区 和表示 同情时 的脑活动区域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打哈欠 的“ 传染 ”现象,可能代表了一种 无意识的 心智模仿。

        心理学家 说,在医院里的病人时常 打哈欠,可以帮助身体 恢复,心脏病人 比别的病人 哈欠打 得多。有一个病人说,最令他 镇定的 方法,就是每天早晨尽情地 伸懒腰,然后尽量大声地 打哈欠。

        打哈欠 同时 伸一下 懒腰,能够刺激 脑筋,令你 清醒 和 灵敏 起来。它也能增进 血液循环 和 肌肉健康,使你的反射作用变得更为 敏捷。

        打哈欠 时耳朵里有 声音,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耳膜上有耵聍: 打哈欠时 由于运动牵扯到耳膜运动,耳膜运动后,小耳耵也出现运动,导致耳朵响;

         2、咽鼓管运动:  打哈欠 牵扯到 咽鼓管 运动,可以使我们的咽管,带动耳膜运动,听到声音。

        打哈欠、伸懒腰  理三焦

        中医认为:“ 三焦者,包络府也,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也。故上焦如窍,中焦如编,下焦如渎 ”, 指的是 三焦 与 上、中、下 三个主要系统相关,上部为 肺,统领人体一身之气;  中部为 胃肠 所在的位置,是人体吸收食物的能量转化为 气血 的重要场所;  下部为 肾和膀胱,掌管着 水液的 排出。

        中医认为,正常情况下,人体的 气血 处于 阴阳平衡、升降畅通的状态,当人过于 劳累 或者受到外来 致病因素 侵袭时,三焦 气血运行受阻,气机不通畅,向身体各处提供的能量不足,人就会本能的进行自我调节,通过 打哈欠、伸懒腰,来 宣泄 肺气、降肠胃 之气,增强 膀胱排泄 的能力,这样就会使 气血通畅,使各个系统组织得到充足的 能量,消除疲劳。

        打哈欠、伸懒腰 是一种被动的 调理三焦 的行为,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讲,主动的做些 打哈欠、伸懒腰 这样的动作,可以对健康起到有效的 促进 作用。古代的很多导引 养生动作 中,都有 伸腰、挺胸 等动作,比如 八段锦 健身操第一式就是有“ 双手托天理三焦 ”,坚持练习,对健康很有益处。



.

回答|共 3 个

释清心 发表于 2023-11-26 11:58:42| 字数 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道理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6 15:15:25| 字数 66 | 显示全部楼层


外表看不出,内心焦虑恐惧绷紧了,几乎不能放松自己,也就无法自由自在舒展的打哈欠伸懒腰

点评

完全正确  发表于 2023-12-1 08:5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