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与精神科融合交叉 促进神经精神学科发展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619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2-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ee94730338ec4240812cacfb5a4efe7b.jpeg




“ 10年来,我们的 精神科 床位数由 21 万张,增加到 60多 万张;精神科医生也从 2万 多人,增加到目前的 4万 多人。全国超过 30个 省市地区都设立了区县的 精神卫生中心。”

        近日,在 北大医学 办学 110 周年 北京大学 神经精神科 创建 80 周年 学术活动 —— 北京大学 首届神经精神学科融合高峰论坛 上,中国科学院 院士、北京大学 第六医院 院长陆林 总结了近年来我国 精神医学 的发展概况。同时,陆林院士 也指出,我国 神经精神学科 发展仍然面临多重挑战,应充分利用当下有利机会,促进 神经科 和 精神学科 的交叉和融合。

        我国 精神疾病 终生患病率 已接近 17%

        援引多项研究数据,陆林院士 指出,在我国,由 精神障碍 和 物质使用障碍 所造成的 疾病 负担占 非传染性疾病 总负担的 13%,其中 前三位 的疾病分别为 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 和 痴呆症。 2019年 发表在《 Lancet Psychiatry 》 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 人群精神疾病、心境障碍 和 焦虑障碍的 终生患病率 分别达到 16.6%、7.4% 和 7.6%。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 心理健康问题 逐渐受到重视。全世界有 10—20% 的儿童青少年有各种各样的 精神心理 问题,约有一半的 精神疾病 在14岁前 发病。最新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 6-16岁 儿童青少年 精神障碍总患病率 为 17.5%。

       “ 很多人都知道,在全球疾病负担中,大部分都是 慢性病。但如果把 神经精神疾病 放在一起,其实全球 慢性疾病 负担中有一半是来自于 神经系统疾病 和 精神疾病。” 陆林院士 强调,现如今,我们国家 精神疾病的 发病率 跟80年代、90年代 相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但同时,大众对 精神心理疾病 的重视程度显然不够。

       特别是 新冠疫情 发生后,人们的视线绝大多数都聚焦在 治疗、防疫 上,对其造成的 心理影响 关注较少。

       陆林院士 介绍,疫情期间,我国普通民众中 抑郁、焦虑、失眠 以及 急性应激反应 的发生率为 30% 左右。约 70% 的 新冠肺炎感染者 会出现 精神症状 及 心理问题。另外,约有 1/3 至 1/2 的 医务人员 在疫情之后会出现 失眠、焦虑 症状。

       不仅如此,疫情过后,仍然有一部分人无法恢复到正常健康的 心理状态,特别是 新冠患者 和 康复者,即使 身体恢复 健康,但部分人仍生活在 抑郁 和 焦虑 中。

       此外,很多 慢性病患者 可能存在 精神心理 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显示,心绞痛、关节炎、哮喘、糖尿病 等疾病都有可能与 抑郁“ 共存 ”。在某种程度上,精神心理疾病 影响了这些慢性病患者的预后、康复。

       精神医学 发展面临 四大 挑战

       在 精神心理疾病 发病率不断升高的背景下,我国 精神医学 发展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2021年《 Science 》 杂志公布的 新125个 科学问题中,有 16个 与 精神障碍 密切相关。陆林院士 认为,未来我们不仅面临着科学研究上的挑战,还需要在 资金、人才储备、政策 等多个方向努力提升。

       总的来看,现阶段我国 神经精神学科 发展面临着以下 四大 挑战:

         一是  我国 精神疾病 的负担不断的加重;

         二是  精神卫生 资源分布 不均衡,中西部、大城市 和 基层 仍然有很大差别;

         三是  精神疾病的 防治 仍然有诸多的困境;

         四是  神经科 和 精神科 的 融合 和 交叉 还不够,很多综合医院缺少 精神科,很多的 精神心理疾病患者 的临床医疗服务需要由 神经科 医生来承担。

        近年来,心理健康 频频在国家重要会议及相关政策中“ 被点名 ”。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中,特别强调要加强 心理健康 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2016年,22部委 联合发布《 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提出 2030年 全民 心理健康素养 普遍提升的目标;  2018年,从国家层面开始开展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试点工作。

        据 陆林院士 介绍,多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精神医学、心理健康服务 的发展迈上了“ 新台阶 ”。

        一方面,人们能够接触到的相关医疗机构越来越多。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 5936家 精神卫生机构,较 2010年底 增加 205%,其中 民营机构 和 县级机构 增幅最高。

        另一方面,精神心理 专业人员 更加多样化。“ 过去我们以 精神科医生 为主,现在有很多 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 等社会工作者。足以见得大家对 精神心理问题 的关注度在提高。”陆林院士 说。

        当然,在数量上来的同时,质量能否保证也是需要考量的一大问题。此外,陆林 呼吁,应进一步促进 神经精神学科 发展,促进 神经科和精神学科 的交叉和融合。

       北京大学 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 第三医院 院长乔杰 则认为,未来如何搭建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的 精神疾病 防控体系,实现 精神疾病 的分级诊疗规范化、线上线下结合的临床诊疗技术推广,以及 精神医学人才 能力的同质化,提升我国 神经精神专科 整体均衡发展,是神经精神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
      


.

回答|共 3 个

jackharry 发表于 2023-12-2 06:23:11| 字数 27 | 显示全部楼层

北大净放屁,精神疾病必须靠中医医治,老祖宗就是这么治的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2 08:49:10| 字数 75 | 显示全部楼层

jackharry 发表于 2023-12-2 06:23
北大净放屁,精神疾病必须靠中医医治,老祖宗就是这么治的

老兄  此言差矣  外国也有精神疾病 他们又怎么治的 ?

jims 发表于 2023-12-2 09:25:47| 字数 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医确实可以,对病理的认知很到位,西医在控制症状方面很到位,各有各的优势,聪明的医生都是中西医结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