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多喝热水 ”的问候风靡全球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26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3-12-0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热饮反而能降温?

        冰饮,是很多人炎热天气下的解暑“ 标配 ”。 而近期,一杯冷饮,2/3 杯都是 冰 的现象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中国消费者协会由此还发起了“ 破冰行动 ”,倡导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伦敦 国王学院 一项“ 反常识 ”的研究显示,喝热饮 反而能帮助 降温,让身体不再那么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喝 冰饮 好爽,但却效果有限?

        在天热时,喝下一口 冰爽 的饮料,会有 透心凉 的感觉,这是 冰液体 带来的效果吗?  喝下 冰饮 时,低温 液体接触到我们 口腔 和 喉咙 内部,会迅速 吸收 周边的热量,使神经 末梢 受到刺激。这种感觉会传递到 大脑,让人感到 凉爽,仿佛是给身体带来了一丝 凉意,从而缓解 高温 带来的不适。

        2018年 发布在《 运动医学 》 上的一篇论文表明,随着 风 的减少,湿度 的增加或其他有效 出汗,如消防员穿的厚衣服,这时 喝冰饮 来降温可能更有 效果。研究建议人们尤其是 运动员,在 炎热、潮湿 和 静止 的环境中运动时摄入 冰饮,而不是在 温暖、干燥 和 多风 的环境。 并且,当喝下 冰饮 时,身体所感知到突然的 降温 会引起 生理上 的一些神经反应。神经系统 可能会释放出 多巴胺 等愉悦 激素,以及减轻一些疼痛感知。这些生理反应 共同 作用,会让喝 冰饮 的人感到 爽快。

        但是,喝冰饮 后温度 下降 却是暂时的,这是由于我们的身体因为 体温的 降低,会加速 血液循环 来让身体 升温,最终的结果可能是 冰饮喝 的越多,体温 反而越容易 升高。

        热饮反而才能够降温?

        那么,喝哪种温度的 饮品 降温效果更好呢?  研究证明,热饮 可以对身体产生 冷却 作用,但这取决于 具体情况。伦敦 国王学院 研究 体温调节 的 药理学教授 彼得 · 麦克诺顿 表示,热饮 真的可以让你“ 冷静 ”下来。“ 这似乎完全违反我们的认知,但如果外面不是太潮湿的话,喝热饮 确实会让你 降低 体温。”

        他进一步解释,人类 和所有 温血动物 一样,在不断调整以保持一致的 内部 温度。热饮 和 辛辣物 会激活我们神经中一种叫做 TRPV1 的 受体,它能“ 告诉 ”身体需要 冷却 下来,人体的 毛孔 会张开,然后出现 出汗 反应。由此,汗水 蒸发 能够带走体内的热量,从而使身体降温。 2012年 发表在《 生理学报 》 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也 证实,当 汗水 完全蒸发时,热饮 可以帮助人们获得整体 降温。

        热饮 还有另一种至关重要的方式可以让人们保持 凉爽,就是能让我们保持足够的 水分 出汗。在正常情况下,身体可以快速 补偿 热茶 或 冷奶昔 带来的耗能,但它不能很快 弥补 体内水分的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为工作环境提供 供暖系统 等咨询的 马特 · 布雷尔利 表示,比如在 澳大利亚 这样 炎热潮湿的 地区工作,额外的 汗水 不会帮助工人 降温。他建议人们在经历 热应激 时避免喝 热饮,当身体无法摆脱 额外的 热量时,可能会出现 注意力不集中、昏厥 甚至 死亡。虽然人们可能会在 夏天 休息时享用 热茶,但在 户外工作 或 活动时 选择 热茶 的人要少得多,在 热带地区 的人员也 反映 偏好冰饮。

       热饮虽好,但不能太烫

      “ 多喝热水 ” 一直是很多中国人的习惯,喝 温水 既能迅速 解渴,又不太可能引起肠胃不适,全年龄、全人群 都比较适宜,但 水温 并非越热越好。我们机体 口腔 和 食管 表面粘膜的 温度 一般为 36.5-37.2℃, 一旦 水温 超过 65℃,会 烫伤 我们的消化道 黏膜,造成 口腔 和 消化道慢性损伤,并可能增加 食管癌 等风险。因此,如果要靠 热饮 来降温,在保证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千万 别喝滚烫 的水,建议 水温 在 10-40℃ 比较适宜。

        高温天气下,喝冰水 还是 热水 可根据 自身情况 和 饮水习惯 进行选择。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处于 胃炎急性期、胃肠功能不佳、胃肠敏感 的中老年人以及吃了 冰冷食物 会头疼到影响生活的朋友要尽可能 避免 冰饮。

        在选择 水温 之外,我们更需要 喝足水、主动饮水,以避免身体不适。《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22) 》 推荐在 温和 气候条件下,低身体 活动水平 成年男性每天喝水约 1.7 升,成年女性每天喝水约 1.5 升 。高温炎热的日子,人体大量出汗,水和电解质更容易流失,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饮水量,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可饮用 淡盐水 等来补充 电解质。推荐喝 白水 或 茶水,少喝 或 不喝 含糖饮料,不用 饮料 代替白水。

        如何让更多的 各国友人 理解 中国人喝热水 的习惯,并充分尊重,甚至不乏也尝试 喝热水者,这其实并不仅仅是 水温 相差多少度的问题。文化交流,本身该精确调节不同维度的 温度。

  央视高端访谈栏目 12月1日 播出了对 古巴总理 马雷罗 的独家专访。

  其中一段 马雷罗 所说,突然上了热搜。

  他说,古巴人 研究了中国 习俗,比如喝热水!

  当然截至目前为止,古巴那些说着 西班牙语 的 大小伙子们 在安慰 古巴姑娘 的时候,不会说“ 多喝热水 ”。原因很简单,正如 马雷罗 所说,古巴人 的习惯与 中国人 正相反,他们习惯 喝凉水。

   那么,为什么 古巴人 要研究 中国人 喝热水 的习俗呢?

   按照 马雷罗 的说法,中国文化习俗是当下 古巴“ 不能忽视的细节 ”。“ 我们很清楚,接待 中国游客 的酒店,必须配备 暖水瓶,必须提供 热水。” 马雷罗 娓娓道来。

    不难看到,马雷罗总理  说法,显示出 古巴人 好客的一面,也显示了 古巴 对 中国游客 的充分尊重。其愿意了解中国的 风俗习惯,并在酒店等旅游行业注重维护这些 习惯,是值得肯定的。这也不禁令人想起我们的游客走出国门之初,在一些地方受到这样那样的 贬损,有些还受到 歧视。

   有的地方,看到 中国游客 拎着 保温杯 都觉得少见多怪。这其实是一种文化保守主义的显示。

  在关注到 古巴人 研究 中国人喝热水 的习惯之际,也需要明白 —— 古巴旅游部门对这些情况的认识,除了此前有 中国人 前往古巴旅游而使得古巴方面对此有 直接了解 以外,也有不少情况来自于 网络大数据。

   如何让更多的各国友人理解中国人 喝热水 的习惯,并充分尊重,甚至不乏也尝试喝热水者,这其实并不仅仅是 水温 相差多少度的问题。文化交流,本身该精确调节不同维度的 温度。这一点,真正能精确做好是并不容易的,而一旦做好,益处多多。

.

回答|共 5 个

琳琳 发表于 2023-12-4 09:44:19| 字数 6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爹前年住院,医生发现他一喝热水就血压升高,出院以后就一直坚持喝冷水,改掉了几十年的老习惯。😆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4 14:08:52| 字数 179 | 显示全部楼层

琳琳 发表于 2023-12-4 09:44
我爹前年住院,医生发现他一喝热水就血压升高,出院以后就一直坚持喝冷水,改掉了几十年的老习惯 ...

哇,这是个很重要的个体感受 !  

高血压的病因繁杂,很难确认对症的病因。

医院应该深入观察,个人应该对比量血压看看 ……

老头子喝茶的多,茶都是鲜开水冲泡,都是热气腾腾的茶水 ……

改掉了几十年的老习惯能改善高血压,是成本最低的诊疗方案 !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4 14:31:09| 字数 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血压 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而 高血压 的产生与日常生活中的 很多问题 息息相关,与 饮水 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喝水 多了 或是喝水 少了 都不利于身体的健康。血液 中含水量高于 90%,一旦喝水少,血液粘度 会增高,容易增加患 高血压 的风险,对于患有 三高 的人群来说,容易增加 血栓 风险。但 过度饮水 会发生 水中毒 情况,还会导致 血压升 高,无论是不是 高血压 都要避免这种 过度饮水 情况发生。

        人体 每天 总消耗水分大约是 2.5 升,所以健康 成年人 每天 需水量为 2.5 升 ( 包括食物和代谢中的水 ),每天 直接饮水量 需要 1.2 升 左右。高血压 患者也同样!  高血压 患者尽量选择 新鲜白开水、淡茶水、温水。 最好每日 清晨 饮一杯 温开水,这是因为一夜 睡眠后,体内相对 缺水,致使 血液 浓缩,晨起一杯水,可使 血液 稀释,正常循环,有效预防 脑血栓 和 心肌梗死 的发生。睡前饮水 也很重要,尤其是对于 老年 高血压患者,由于 肾功能 衰退,夜尿增多,更增加 血浆浓缩 和 血小板 凝聚力的 亢进,所以,为了降低 血栓 形成的危险性, 睡前饮水,甚至 夜半补水,尤为必要。   

        饮水 方法中还要注意 少量多次 饮用的原则,“ 少量多次 ”法,每天补充 2 — 3 升 的水分,其中包括 汤、水果 等。高血压 患者不能 一次喝下 太多水,可能会有 头晕恶心、血压升高 的情况, 正确喝法是,小口 慢喝,每次 一杯,隔 1—2 小时 喝一次。切忌 暴饮,以避免增加 心脏 负担,夏季 冷饮 是健康人的 最爱,但对 高血压 患者,因为会发生 血管 痉挛,血流 减少,故不宜 大量 冷饮。 多喝水 对于 高血压患者 确实有好处,但 喝水 并不能代替 药物 治疗,只是减少你疾病发生的机会,该吃药还要吃药!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 肆无忌惮 的喝水,有一些人群必须 限制 饮水。   1. 心力衰竭 的患者。严重 心衰 患者需控制 饮水,全部摄水量加起来限制在 1.5 — 2.0 升,如果过量饮水,会增加 心肺 负担,甚至诱发 低钠 血症。  2. 肾功能 不全患者。肾功能 不全的患者是需要 限制饮水的。

        我也是血压偏高,一则是服药多年出现代谢障碍,二则年龄增高出现年龄病。我几十年至今都喝热茶,真正盼望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而改变三高症状 !


.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2-4 16:08:59| 字数 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喜欢喝温水,不冷不热刚刚好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4 16:34:39| 字数 55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2-4 16:08
我喜欢喝温水,不冷不热刚刚好

有的医生建议喝水的温度在体温上下附近为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