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伤害过你的人和事 就会遗忘你被伤害的痛苦经历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81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2-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 (2).png
2 (2).png
3 (2).png
4 (2).png
5 (2).png




        科学证实:一旦你选择原谅,大脑就会帮你“ 丢掉 ”伤痛

       “ 原谅别人,就是拯救自己。”   近期的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这句话并非华而不实的“ 鸡汤丸”,而是实实在在的健康秘诀。

        科学家们称,原谅别人,会让人 更容易 忘记痛苦的 经历,从不良情绪中 解脱 出来,恢复身心的平衡状态。

        选择原谅,较易遗忘伤痛

       《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刊登一项科学研究发现,选择原谅的人,比较容易 忘记 以往被伤害的细节。这是因为做出 原谅动作 后,会产生 遗忘痛苦回忆的 机制。

        英国 圣安德鲁斯大学 的研究人员让 30 位 受试者 阅读 40种 包括在 背后严重伤害他人 及 偷窃 等情境的内容,然后让 每位受试者 针对 每种行为 造成伤害程度 评分,并试想,如果自己是 受害者,那么 原谅对方的 可能性会有多大。

        两周后,同一批 受试者 再阅读相同内容,但 内容 已分别标注成 红色 或 绿色。研究人员要求 受试者 回想 绿色部份的 内容,不去想 红色部份的 文字。  该论文的撰稿人 诺琳 ( Saima Noreen ) 博士 说,当 受试者 一开始就选择“ 原谅 ”后,事后再回想事情 细节时 会出现 困难。而那些一开始就选择“ 不原谅 ”的人,即使实验中被要求不要回想其细节,那些记忆仍相当 深刻。

         研究结果显示,人做出“ 原谅 ”的决定后,大脑会启动 遗忘 机制,让人忘记那些曾对自己不利的 痛苦记忆。即使一下子做到真正原谅仍有 困难,但是,只要 选择原谅,遗忘 那些记忆也会变得更容易。  诺琳表示:“ 原谅 与 遗忘 的关系是 双向 的,而且随着时间 越久会越加复杂。长期以来,我们知道学习 原谅 他人,会为个人健康带来 正面 影响。”

       “ 不原谅 ”带来的人生 灾难

        研究人员对“ 原谅 ”与 健康 的关系做了大量的试验,发现“ 原谅 ”这种 心理活动 能够 改善 人体 心血管功能、降低慢性疼痛、缓解压力 和 提高生命质量,是保持健康的一剂“ 良药 ”。

       而一个对待 矛盾 耿耿于怀的人,他的心理往往处于 紧张 状态,由于内心的 冲突 得不到解脱,就会导致 大脑 与 神经 高度兴奋,引起 神经紧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胃肠痉挛、消化液的分泌 受抑制等,从而增加 罹患心脏病、精神疾病 和其它 疾病 的机率。

       生活实践也证明,一个遇事不冷静、不能宽恕他人的人,往往会使 小事酿成大事,矛盾激化,以致给自己带来无穷 后患。

        要想摆脱 情绪 困境,最明智的做法就是 学会 原谅。这会对人的 情绪 和 生理 产生长远的好处。当然,这不是在 宽恕 某些不道德行为或为某种不道德行为 找藉口,而是要让人抛开那些 极端的 负面情绪。心理学家们建议,遇到 矛盾 时,不妨从下面四方面来想问题:

        (一)  如果你能宽恕别人,你就能释放掉许多负面情绪。

        (二)  原谅别人,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和更强壮。

        (三)  想想看,对方当初为什么要那么做。

        (四)  如果我是对方,我会怎样对待当时发生的事。

        心理学家发现,当人们能够从对方的角度再去看待所发生的冲突时,生理上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不管是心跳速度还是血压都会变低,皱眉情形则会较少,而皮肤 传导速率 ( skinconductance ) 也会跟着降低 ── 这些都是 副交感神经系统作用 的良好指标。“ 原谅 ”让我们身心受益,那么,如果某些 不愉快的 回忆,至今仍能让你感到 心跳加速、血液上涌、胃肠翻腾 …… 现在就来试一试“ 换位思考 ”,从对方的角度从新思考那些冲突,体谅对方的处境,真心地祝福对方。然后,忘记那些烦恼,在你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行吧。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