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自尊》笔记

回答|共 14 个

在路上 发表于 2019-11-26 15:39:16| 字数 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揭穿批评者的真实目的

可以参考如下:

1、你现在痛斥我是逼我遵守我从小就遵守的原则。
2、你正在拿我和每一个人进行对比,就是为了让我偶尔觉得比别人强,沾沾自喜。
3、你揍我就是为了让我更上一层楼,从而更加自信。
4、你坚持要求我追求完美,是因为如果我没有任何差错,最终会获得良好的自我感觉。
5、你是在说我不能做这件事,这样我就省得麻烦,也不必为搞砸担惊受怕。
6、你是在告诉我他人不会喜欢我的,这样的话,如果我被拒绝,就不至于无法承受。
7、你是在告诉我她厌恶我,所以无论真相如何,我都会做好最坏的打算。
8、你是在命令我追求完美,让我傻傻地认为自己可以完美无瑕,换成来短暂的心情舒畅。
你对我骂骂咧咧,就是让我为吉尔离婚姻忏悔。

了解批评者的作用会让他说的每句话失去信服力,因为你知道他的阴暗动机。无论他如何大感大叫,洞察了他的阴谋诡计

在路上 发表于 2019-11-26 19:13:22| 字数 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仔细回想这一章,我觉得要找出批评者的真实目的,也就是内心的需要,是需要我做很多的练习的。
比如今天,我回忆起一个领导和我打招呼,说哪天看到我了。我心里难受,我觉得当时我正在出糗。于是心里特别难受,我就骂自己真恶心。我经常骂自己令人恶心。
内心当中批评者的真实目的,就是让自己能够不那么情绪化,让自己理智,得体一点。给别人印象好一点。让别人给我打分高点。让别人能高看一点。让别人能认可自己。我需要掩盖真实的自己,做出一个完美的自己的假象。

子雯 发表于 2019-11-29 10:43:06|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赞啊!~~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在路上 发表于 2019-11-29 13:13:56| 字数 43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爱的子雯,你懂我!!人生足矣!!

在路上 发表于 2019-12-2 09:59:06| 字数 69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观察自己的时候,没有了那么多负面的想法。
有时候会自责,但是当我找出了我内心当中批评者的真实目的后,我与自己和解了。根本不用反驳就自然不自责了。
下面还是要说说反驳。书中叫“顶嘴”
你也许觉得和自己的批评者顶嘴很荒谬,学会反驳,抵制从小接受的负面灌输。需要一架心理大炮炸飞批评者,让他彻底闭嘴。
以下有两种顶嘴方式,如果能够合理表达,就会暂时让批评者无言以对。两种方法都试试,可以单独也可以联合使用,看看哪种适合你。
1、询问代价。解除批评者武力的最佳方式之一是思量你为他的攻击所付出的代价。听从批评者会让你付出哪些代价 ?例如:我无力承受,你已经让我付出了什么什么代价。

看到以上这些话时,我觉得自己的看书的思路完全被打乱了。
我自己觉得询问代价不是这个样子的。
比如:我自责,我觉得自己谴责自己,自己已经付出了别人让我不舒服的代价,为什么要自己为人际关系一丁点的问题买单,他的回答让我难为情,我特别难为情,这种羞耻感让我特别不舒服,我有强烈的羞耻感。我为我的羞耻感付出骂自己的代价。
2、肯定价值:
你把自己当成一个需要用一点一滴的成就填满的空罐子。刚开始的时候几乎一文不值,只是一个会移动和说话的躯壳。批评者已经令你坚信生命没有内在价值,只有做大事的潜力。
事实上你的价值就是你的意识、感知和经历的能力。人类生命的价值在于它存在的事实,你是造物主创造出的精密复杂的奇迹。你是一个为生存而努力的人,这足以让你与其他 同样为生存而努力的人价值得相当,无关乎成就。你做的任何一件事、任何一份贡献都不应该以证明自我价值得为目标,而是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的体现。你应该为充实生活而努力,而非拼命证实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