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真亦假 癫佬顿悟亦巅峰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456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4-03-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8dce37ee129446ef9b538c36b909cf32.png
1585569302154914 (2).png




        清华大学 传出成立 虚拟“ 巅班 ”, 因班级名称特别遭许多网民拿来开玩笑,此后登上多个平台热搜。清华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证实,校方确有这个育人项目,项目全称是“ 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

       据报道,一份印有“ 巅班 ”字眼的 清华大学 项目实施细则截图 在网上流传。对于“ 巅班 ”这个独特的班级名称,不少网民评论认为学校是在紧跟热词 玩梗,还有人质疑其命名过于 夸张,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对教育的一种 不尊重。

       “ 巅 ”同音“ 颠 ”是中国近期流行的网络 热梗,比如“ 巅公 ”“ 巅婆 ” 等,主要是形容 语言逻辑 和 行为 不合理的人,是网上一种嘲讽或调侃的词汇。

         相关词条也登上热搜,“ 巅班 ” 被网民不断拿来玩梗,“ 追踪一个 巅班出来的 就业报告 ”、“ 这个世界越来越癫 ”、“ 那为什么不叫巅峰班 ”。

        对此,清华大学 教务处 工作人员回应,学校确实有这样的育人项目,项目名称是“ 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所以班级名叫“ 巅班 ”。

        在项目定位上,“ 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 旨在鼓励和促进从 创新想法 到 实现 的学生自主探索式学习,破除本科教育中一定程度存在的 功利化 和 内卷 现象,以探索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中国媒体 对此也发布评论文章称,比 名称 更重要的是 内涵,人们对于名称的解读可能各不相同,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该计划的实质内容和培养效果,而不仅仅局限于名称本身。

        评论文章也称,没必要对此 冷嘲热讽,相反应当呼吁,多些清华大学“ 巅班 ”之类的教育项目,让年轻人的思维多一些“ 颠 ”没什么不好,开放性 突破型 的思维才能让 学术颠覆 出 新巅峰。



.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3-25 19:22:56| 字数 3 | 显示全部楼层

创新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