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奉和杏林

历史讨论 历史讨论 1038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2-04-1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董奉是福州人的骄傲.董奉,三国东吴侯官(今福州长乐)人,当时和张仲景、华佗一起被称为“建安三神医”。其医术极为高超,可谓是妙手回春,相传他有起死回生之术。但董奉却有一个特别古怪的规矩,他从不收任何诊金。给病人看病,痊愈后,如果是重症病人则在其诊所附近栽五棵杏树即可;如果是轻症病人,只要栽一棵就行。十年过去了,治愈的病人多了,所栽的杏树自然就多了,总计有十万棵之多。郁郁葱葱,蔚然成林,场景极为壮观,便成为当地一景。杏树长大后,开始结果,董奉便将杏子卖出,换来粮食后,周济当地贫苦农民和南来北往的灾民。由于董奉悬壶济世,乐善好施,不收取诊金,只要求病人栽一棵杏树。“杏林”一词便成为世代医家的美誉,我们经常用“誉满杏林”“春暖杏林”来形容医者德艺双馨的高贵品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