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佛教 佛教 2110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0-02-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三更受法,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云:‘汝为第六代祖,善自护念,广度有情,流布将来,无令断绝。听吾偈曰:

“‘有情来下种, 因地果还生,
  无情既无种, 无性亦无生。’

“祖复曰:‘昔达磨大师,初来此土,人未之信,故传此衣以为信体,代代相承。法则以心传心,皆令自悟自解。自古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若传此衣,命如悬丝。汝须速去,恐人害汝。’慧能启曰:‘向甚处去?’祖云:‘逢怀则止,遇会则藏。’慧能三更领得衣钵,云:‘能本是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须忧,吾自送汝。’

“祖相送直至九江驿。祖令上船,五祖把橹自摇。慧能言:‘请和尚坐,弟子合摇橹。’祖云:‘合是吾渡汝。’慧能云:‘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慧能生在边方,语音不正,蒙师传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祖云:‘如是,如是。以后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慧能辞违祖已,发足南行,两月中间,至大庾岭。逐后数百人来,欲夺衣钵。一僧俗姓陈,名慧明,先是四品将军,性行粗慥,极意参寻,为众人先,趁及慧能。

“慧能掷下衣钵于石上,云:‘此衣表信,可力争耶?’能隐草莽中。慧明至,提掇不动,乃唤云:‘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慧能遂出,坐盘石上。慧明作礼云:‘望行者为我说法。’慧能云:‘汝既为法而来,可屏息诸缘,勿生一念,吾为汝说。’明良久。慧能云:‘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慧明言下大悟,复问云:‘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慧能云:‘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明曰:‘慧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慧明师也。’慧能曰:‘汝若如是,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明又问:‘慧明今后向甚处去?’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1 个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0-2-20 13:18:38| 字数 96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当夜深宵中、接受了五祖顿教的传承、和衣钵法要,他同时对我说:你现在已经是第六代祖。当好自护念、普度世人、流布佛法于将来、无令断绝。

接着说偈颂:

有情来下种 因地果还生 无情亦无种 无性亦无生

五祖又说:当日达磨大师初来此土、人未生信,故传袈裟为信物,代代相承传的,法是以心传心,令人自悟自解。自古佛佛以心传心、师师密付本体,衣是争夺的开端、到你最好不传下去。如再传衣、生命或会有危险、你必须快速离去,我恐防或有人伤害你。

惠能问:向那里去呢?

五祖说:逢怀则止、遇会则藏。

惠能说:我原是岭南人,向来不识本地山路、怎样去出离江口呢?

五祖说:这事你不必忧虑、我会送你去的。于是一同步行到九江岸边,叫我上一小船、五祖即把橹摇离岸边。

惠能说:请和尚坐下、我是应做摇橹的。

五祖说:应该是由我渡你呵!

惠能说:迷时师已度我,明白了就该自度。度字是一、用处是不同的。我生长在文化不普及的地方、连说话声音亦不准确、幸得师父方便教导;今日明白了、应该自性自度的。

五祖说:对的!对的!佛法以后由你弘扬、发展自能广大。我三年后会离开世间,你由此快向南走,但不宜急于弘法、佛法亦是随缘生、欲速不达的。

惠能辞别五祖南行、经两个月后到大庾岭,随后赶来的有数百人、都是为了夺取衣钵前来的;其中一僧人名陈惠明,过去是四品将军;性格粗糙、一心要最先寻找到我,跑在众人前边、因此很快就赶上了。我隐身藏在草丛中,把衣钵放在石头上。惠明刚好赶到,见到石上的衣钵、便立即提取;但是不能移动。

六祖说:这件祖衣只是信物、可以争来的吗?

惠明说:修行人、你出来呵!我是为明白法要前来的、不是为衣钵来的。

我于是从草丛中出来、盘膝坐在石上。

惠明上前行礼说:希望修行人为我讲佛法的扼要。六祖说:你既是为法前来,那就先放下身外身内的一切、一念都不生起,我便为你说。惠明于是安静下来、坐过了一段时间。

六祖说:不缘善、不缘恶、在这剎那时,那个是惠明的本来面目?

惠明便因言见道了。接着问:除上来隐密的语意外,还更有深密的意义没有?

六祖说:对你说的、已经不是秘密。你如反照本来、秘密就在你面前。

惠明说:我虽然身在黄梅,实在未曾得见自已本来面目。今日得到指示、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修行人、你是我惠明的老师呵!

六祖说:你现在既然明白了,我和你都是黄梅大师的学生、今后各自珍重吧!

惠明再问:今后我依归何处呢?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