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E志愿服务手记

回答|共 303 个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7-17 20:39:22| 字数 97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女病友说因一点小事和婆婆发生矛盾了,和老公诉说,结果老公还埋怨她,给她写了一封长信。那封信总结起来就是几句话,他妈妈一直在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相当于免费保姆。现在,你不但不感恩,还老是没事找事,你这是既想要一个保姆,又想要一个善解人意事事顺着你的秘书。对不起,没门。我们一家一直都在包容你,让着你,为你的康复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本来就是你心态不好,你甭想得寸进尺了。如果你再不识相,那么不好意思,走好不送。字字句句暗含威胁,你只要不听话,就走人。相当于最后通牒。
只要稍微有点文化的人都能看出这信是什么意思。她问我们怎么办。我说,你们的具体情况我们不了解,所以,究竟谁是谁非不好下结论。但是,有一句话绝对是真理,距离产生美。婆媳住在一起一般是灾难。如果一方很强势,另一方又不愿甘心被摆布,那么,矛盾是迟早的。有的劝她分手算了,有的说没什么大不了。我说,我不会劝人离婚或不离婚。因为婚姻这个事,本来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鞋子合不合脚,也只有自己知道。除非被家暴之类了,我才会劝离。有些人需要婚姻,需要一个伴。另一些人没有经济能力,你劝她离婚,不是断了她的后路吗?所以,要不要离婚,得当事者全面权衡利弊,自己决定。
        不过,很多男人对全职太太是看不起的。尽管全职太太非常辛苦,比上班辛苦得多,但社会和男人包括一些女人觉得全职是吃闲饭,一些男人把全职太太当吸他血的蚂蝗。这个病友好像也是全职,所以,他老公才敢发出这样的威胁。
        然后,我给她提出建议,如果你打算婚姻继续,就一定要学会放下许多东西,包括对老公婆婆等不要有过高的期望。你没有期望了,那么,他们做什么你都觉得无所谓了,这样,也就不会再给你任何伤害了。另外,一定要把焦点放到自己身上,善待自己,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如果还能学点什么东西,那更好。你每天都充实了,那么,也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在乎那些鸡毛蒜皮的东西了,你的重心和焦点自然转移到别的更有意义更值得你关注的事情上去了。那时,你的认知和心态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当你不再把婚姻,男人看得那么重要时,你会发现,其实,这世界有如此多美好的东西值得你去追求。婚姻,男人这些不是人生的必需品,有一段美好姻缘是你的福气,没有也不必遗憾。通向幸福快乐的途径不止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7-23 09:01:31| 字数 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开导安慰了两位病友。
        一个病友有宫颈癌,需定期复查。她对这次复查有点担心,因为上次结果有一项指标不太好。我说,你其它方面都很好,不需太担心。或许是结果有误,就算那项指标不理想,也没什么。一项指标转阴需要有个过程,不要焦虑,慢慢来,耐心等待,放好心态。你别的都好,这一项相信也一定会好转的,你要有信心。你知道吗?许多高龄老人包括百岁老人,有不少病,有的甚至很重,是绝症,他们照样挺过来了。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心态好,不把病当回事,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疾病也是欺软怕硬的,你不屈服,它也就怕你了。已有研究显示,人体的自愈能力是非常惊人的,也是非常神奇的。大部分病都可以自愈,只要你心态好,生活方式健康。所以,你也不需过度担心。听我这么一说,她心里感觉好多了,并对我表示感谢。说幸亏碰到了我们。
        另一个病友也很不幸,前夫家暴她,有十多次,每次都将她往死里打,她要面子,没有报警。终于离婚了,对方又不出抚养费。好在两个孩子都大了。我说,噩梦醒来是早晨,你好在终于摆脱了那个恶魔,现在的你应该庆幸。把那不堪的过去都丢风里吧,你好好把孩子培养大,会有后福的。至于抚养费追不到,如果你不想付出太多精力和对方纠缠,那就算了,当对方死了。我前夫也没出过一分钱抚养费,也没看过孩子。但我现在却过得风生水起,孩子也很孝顺懂事,完全不需要我操心。他已经跟我无关,彻底的路人了。为什么要让我的生活再被这种人牵绊,那不是作茧自缚吗?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7-24 10:23:20| 字数 4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晚,那个得宫颈癌的女病友在群里高兴地对大家宣布,她上次检查的那项指标是阴性,医院打电话了。大家都替她高兴。
        我也对她表示祝贺。我说,我就说了,你不要着急焦虑什么的,怎么可能别的指标都很好,这一项就例外呢?不合逻辑。你瞧,现在事实不就证明我的推测是对的,上次他们给你的结果果然是有误吧。所以,以后碰到这种情况,不要马上就陷入不好的情绪里去,而是要让自己先冷静下来,三思,让子弹飞一会儿,事实上很多事情到后面都反转了。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结果真的不如人意,也依然可以凭自己的心态智慧等挽救。像这个病友的这项指标,如果结果还是阳性,那么,也不必觉得天就塌下来了,一项指标不能代表一切。你通过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样可以逆转,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像那个得多种严重疾病甚至癌症的百岁老人就是,他的从容淡定平和笑对疾病的心态,让他挺过来了,成为人生真正的赢家。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态,许多疾病都会不治自愈。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7-24 16:49:44| 字数 48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病友病了很长时间了,一直有被害妄想钟情妄想等症状,感觉男人个个都想打她的主意,想欺负她。我给她分析过很多次了,说不可能,这些都是症状。每次听了我的分析,她也觉得很有道理,把我的话给她老公看,也觉得分析得很在理。但每次过不了多久,她又故态复萌,觉得所有男人都在动她的歪脑筋了。她自己也很恼火,天天为这些纠结。我问她你一直坚持吃药吗?换过药或调整过药物吗?她说,调整过,有时候咨询了医生,有时候自己调整,但一直没什么效果。
        听她这么一说,我就基本上了解了,她这种属于难治型的,会一直有症状。碰到这种,只能自己放好心态,改变认知,好好修炼自己的内心,另外,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多培养一些有益的兴趣爱好,如运动,跳舞,阅读,听音乐,看新闻,看节目,逛街,聊天,写东西,烹饪等等。充实自己的生活,这样就没有精力和时间去胡思乱想了。同时,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这些事情上,症状就会被忽略掉了,最后,甚至不知不觉就消失了。
           如果症状实在太顽固,无法消除,怎么办呢?那就要放好心态,做好与症状长期和平共处的准备。不要天天纠结,当你习惯了它的存在,自然就不会去在乎了。这是我的一点建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