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思维是走出抑郁症等所有心理和精神问题的唯一途径

回答|共 419 个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1 10:50:50| 字数 13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知道,好了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正常人,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也会生气和发怒。你如果定那样一个圣贤的正常标准我很敬佩您,可是,您可以做到吗?按这个标准您能好吗?所以,千万不要认为正常要么就是一个不能有七情六欲的木头,要么就是圣人,而忘记了自己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1 11:10:09| 字数 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放下。我真的很奇怪,我整天写的是什么?放下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被迫放你放下,给你一把烧红的火钳不用我提醒你自然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放下,这就叫痛够了自然会放下,大部分人在用这种方法。第二种是主动放下。举个例子,你手里拿个苹果舍不得放下,当你再去拿一个梨时,苹果自然就放下了。这就是我一直说的占住思维的基本原理,找事做,用正念占住,就可以帮助你放下了。我说了这么多,就不去做,光在这里想,光在这里问,有用吗?所以我说,大部分人需要用第一种方法。没有什么捷径。东西在你自己手里,决定权也在于你,问我何用?放不下就痛着,没有办法。我说的占住思维,不是让你三分钟热情,也不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更不是想起来就做,痛了就忘了,而是一生都要这样做,时刻都要这样做,要把它作为你的习惯,要把它作为你的一部分。这样,你的一生都是幸福快乐的。否则啥用都没有。不要浪费时间琢磨我说的了,也不要整天光怀疑和犹豫了,把怀疑的时间用来做事,做了就明白了,做才是实实在在的,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1 11:26:21| 字数 37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能道理和方向告诉你,请不要让我为你分析你的任何具体问题,也不要让我为你做任何选择和决定。每个人的经历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和别人主观的部分,所有的事情也都很复杂,绝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清楚的,况且语言本身也有局限性,听者永远身临其境知道你的真实感受和想法。例如,一个苹果,你给一个没有吃过苹果的人描述苹果的味道,哪怕你描述一辈子,听的人还是不知道苹果的味道。所以,只有自己才知道事情到底怎么回事,也只有自己才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和决定。把我一个原则:跟心走,跟着快乐走,而不要跟着头脑走。你的潜意识的第一反应就是最佳选择。如果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掂量做出的选择和决定,一定是错误的。万丈高楼平地起,万事开头难。在远的目标,也要一步步走,也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没有谁可以替你走一步路。喊苦的、叫难的,没用的,只能一直痛苦,而且会越来越痛苦,说啥都没用。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1 11:38:07| 字数 6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居然看到有人认为必须消灭情绪,着实让我震惊了。人活着怎么会没有情绪?那人活着的样子实在无法想象,是做木头吗?咋活啊?没有忧哪来的喜呢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1 11:46:41| 字数 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我们每个人必不可少的,都有其积极的意义,是给我们提醒,是保护我们,不要视为洪水猛兽,只是不要走向极端。有苦才有乐啊,这才是正常人生啊!在这个三维世界里,追求哪个极端都是错误的。只有你去除了苦与乐的分别心。你才能跳出这个三维世界。那是另外一回事。你作为一个普通人,就要遵循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2 12:32:57| 字数 3,191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尸走肉是如何炼成的?
心理学就是根本罪魁祸首和最大推手。
朋友,如果你把你的生家性命全部寄托于心理学,但它又明确告诉你终生不可治愈,那你剩下的是什么呢?吃药不但会有各种副作用,而且会麻痹你的神经,从而造成新的痛苦。要知道,它只是麻痹了你而已,因为可以借助药物睡着,躯体症状也会缓解,让你舒服一些。可是,造成你的内心痛苦的那些问题还在那里,而且还有新的问题在不断出现。痛苦只是被掩盖,但不会凭空消失,而且还在不断积累,而且那种内在的痛苦真的是无以言表的。
要知道,心病必须在内心上下功夫才是正道。心结一除,所有问题才能真正迎刃而解。
造成所谓心理和精神痛苦当然都由现实问题引发(执着和欲望才是所有问题的真正根源)。有些朋友认为他是没有原因的,其实是他不知道他内心的空虚和迷茫就是问题之源。由于现实问题的执着苦苦得不到解决,愈发着急,所以殚精竭虑,苦思冥想,夜里失眠(想事情),导致身心都得不到休息。身体开始出现各种所谓躯体症状(所以你不缺任何胺,你缺的是觉),脑力严重不足,内心变得敏感多疑和焦躁不安,甚至出现各种幻觉,各种绝望痛苦的感觉、念头更是源源不断。这些都是能量耗尽的正常表现,甚至大脑完全失控了。而且,这时,外在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也反而会越来越多。再加上此时身心的痛苦,两者相互促进,恶性循环,从而不断堕入永无止境的痛苦和绝望深渊。
无论现实问题还是身心痛苦都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越烈。这些问题时刻陪伴着你,让你时刻寝食难安,时刻不得安宁,所以更加竭尽地全力解决这些问题,可那只是把自己更加耗尽,不断火上浇油,不断推向痛苦深渊而已。
求生和反抗是人的本能。为了摆脱这些痛苦,每个人可谓都想尽了办法,拼尽了全力。他们用各种方法对抗。比如剧烈运动、听音乐、看电影、购物等等。他们真的已经尽了全力,已经拼了,可是结果却是越抗越厉害。最终以绝望失败和放弃告终。为什么会失败呢?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内心问题,而且还在继续苦思冥想各种解决方法,所以还是没有睡觉,身心还是没有休息(这是最关键的),第三是没有坚持到最后(因为实在看不到希望,被迫放弃)。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努力方向反了。这才是最可怕的,导致我们离预期目标越来越远。
为什么反了呢?因为用的是对抗思路。这里的对抗其实用的也是我说的占住思维的原理,这本来就是人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但我说的占住思维是建立在对你的所有问题(包括现实问题和所谓心理精神问题)的接纳和臣服基础上的,是在放下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用做事和正念占住思维是不以解决任何问题为目标的,就是为了做事和正念本身,没有任何对抗和解决,这是顺其自然,这才能顺流而下;如果你抱着对抗和解决去占住思维,那是在战斗,是在继续消耗你,而不是休养身心,那只会造成身心更加疲惫和痛苦,最终导致绝望和放弃。

一旦放弃以后,就对什么都不报兴趣了,就对什么都不报希望了(有的朋友认为他没有胡思乱想,其实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了)。他完全靠想象活着,完全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那个世界其实很小,所以本来很小的事情在他的眼里变成了全部,比天还大,足以压垮他。人虽然逃避了,但痛苦还在。逃避和占住痛苦是人的求生本能。他完全脱离了现实世界,也完全忘记了现实世界,已经分不清现实和虚幻,已经忘记了啥叫正常。在这个由他自己虚构的世界里,他可以任意想象,恣意驰骋。可以战胜一切,可以满足自己一切,现实的不如意在这里都可以完美解决。他完全靠这个虚幻的麻痹自己。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人靠抽烟、喝酒、纵欲、咨询、诉苦、求助或找同病相怜的人抱团取暖。还有人开始陷入沉思,苦苦思考生命的意义,美其名曰哲学(生命的意义是活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这些都可以暂时麻痹和缓解痛苦,但不过自我欺骗罢了。因为痛苦和问题还在那里,你还是寝食难安,但你已经彻底没有办法和希望了。这时候,心理学的出现,让你眼前一亮,终于找到了精神寄托。这真的是精神寄托,因为你也知道心理学根本解决不了,但如同瞌睡的人刚好遇到一个枕头,在你走投无路的时候,心理学成为你唯一的慰籍。你可以心安理得的把所有问题退给病,自己如释重负,也可以理直气壮地面对别人的抱怨。虽然你也知道心理学解决不了你的问题,但它似乎解决了你的心结,感觉自己没有责任,感觉自己很无辜,甚至自己就是受害者,别人应该为自己伸冤。
那些把责任退给病的人,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他已经用尽办法了,他已经找不到别的解释了,因为实在摆脱不了痛苦,况且还有实实在在的躯体症状,毫无疑问自己是病了。不管怎样,病成为他的唯一救命稻草,唯一活下去的理由,唯一的精神寄托,也就是他的命根子。这时,谁要告诉他没病,病不存在,他会和你拼命的。
甚至有的人实在没有办法了,实在找不到原因了,干脆把他归结为遗传,栽赃给父母,这样仿佛自己就更加心安理得了。
可是,无论你栽赃给病,还是栽赃给父母,并不能真正心安理得,因为痛苦仍然还在,痛苦的还是你,这骗不了别人。如果你不能正视自己,还将继续痛苦下去,还会越来越痛苦,永无解脱。
此外,由于你不愿面对现实,脱离现实,活在自己狭小的想象世界里。这个世界很小,但在你的眼里很大,而且是你的全部。这个世界很虚幻,但对于你无比真实。家人永远无法理解和想象你的内心世界,你那些天马行空的奇葩想法对于他们完全不可接受。在他们眼里你那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等等,所以,你不要希望可以得到任何人的理解。
更重要的是,你虽然逃避现实,但现实总在那里等着你。现实问题只会因为你的逃避不断衍生出更多更大的问题。没有谁可以真正脱离现实。你就是逃到天涯海角,躲到一个黑暗房间里,电话费上涨了都和你有关系。你虽然蒙住了自己的双眼,但这些问题死死还在缠着你。你还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指责。你可以把责任一股脑推给病,但痛苦可不骗人,还在继续无时无刻不萦绕着您,如影随形,让你时刻都在煎熬。药物虽然可以麻痹你的神经,但并不会让痛苦凭空消失,直到让你无法忍受。
要知道痛苦的是内心,根源也在自己内心,是内心个执着和欲望没有放下,所以要从内心着手。你如果总在外面先办法,你总想靠别人,那无非是在不断延长你痛苦的时间罢了。
无论你有多少个不愿意,也唯有找到你痛苦的真正原因,接纳面对,才能让你真正彻底摆脱痛苦。逃避、自我麻痹和谩骂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为什么我一说占住思维很多人就反对呢?因为他都试过了,没用。可是,前面我已经说过了,你过去没用,是因为同样的事情,方向反了,南辕北辙,越努力反而问题越大了。你现在由对抗转为接纳,再去占住思维,那效果会截然相反。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必须明白,自己没有病,病也不存在,这方面我已经写得太多了。
第二,接纳和放下。接纳自己的一切,不解决任何问题(包括任何现实问题和所谓心理和精神问题);
第三,坚持用正念和做事占住思维。
   坚持很重要,不是三分钟热情,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是想起来才做,是一生都要这样做,是无时无刻都要这样做。要让它成为你的习惯,成为你的一部分。万事开头难,一定要坚持,这是唯一的方法,你别无选择。改变一个人思维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你主动有意识时刻警醒自己坚持这样去做。这样你才能一生幸福快乐。这样做,摆脱你目前的痛苦很快就可以实现,但想要一生幸福就必须坚持一生。因为人总会遇到各种烦恼,如果你不坚持的话一不小心会把你再拉回去的。况且有的痛苦如影随形,比如身体上的病痛,无时无刻不在,你如果不能无时无刻保持觉知,就很容易回到痛苦中。所以,一定要主动把这养成习惯,才能在任何情况下永葆幸福。
不要喊难,没有别的办法,没有选择,只有痛得够不够的问题,否则只能永远痛苦下去。你做不到我也没办法,把苦喊破天都没人帮得了你。
一定要去做,千万不要靠想明白来摆脱和解决痛苦,永远想不明白的,只会更加痛苦。做了才知道,做了才明白,做了才能真正摆脱痛苦。躺下床上苦思冥想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2 13:01:25| 字数 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有人质疑我经历过没有。我有没有经历过看看我写的东西自然明白。他实际上是在质疑真的能好吗?至少可以肯定他好不了,因为他已经被严重洗脑,不相信能好,所以很难好。我想他肯定不会质疑他所崇拜的专家和医生经历过没有。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2 13:38:15| 字数 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写了,感觉都是一群木头!

雁过无痕2020 发表于 2022-2-12 15:22:41| 字数 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留一句话吧:你什么时候不再关注心理学这些字眼了,毫无兴趣了,那你很快就彻底好了;你越关注,没有心理学字眼的文字一概不看,那你的问题就大了。你非要关注这些,就是非不愿好。其实,真正有用的反而是没有这些字眼的文字,反而无人问津。有的人,怎么拉都拉不出来,非要沉浸于所谓心理和精神问题当中,真的让人很无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