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记录我的运动轨迹

 

回答|共 246 个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7 09:05:42| 字数 883 | 显示全部楼层

减肥自然少不了好的睡眠,而早睡早起确实让我尝到了许多甜头。我现在的睡眠是这样安排的:每天5点起床,运动,熬粥,看电视或听音乐,顺便运动100分钟,洗菜,切菜。吃完,洗漱后,正好上班。中午,做饭菜,吃完后将近一点,睡半小时午觉,起来运动40分钟,顺便看电视或听音乐,然后上班。晚上,做点简单的晚餐,洗澡洗衣服等完成后,就舒舒服服靠沙发上听音乐,边干自己喜欢的各种事:聊天,看新闻,逛论坛等等。
每天睡眠正好八小时。对我来说正合适。
其实,以前,我也跟大部分人一样,是个夜猫子,每天非得弄到十一二点才睡,年轻时候甚至搞到一二点。早上快要上班了才急急忙忙爬起来,路过食堂时胡乱买个馒头包子什么的充饥,没有一点营养,也根本没吃饱。结果上午早早饿了,昏昏欲睡,无精打采。
后来,有了健康意识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我的坏习惯,做到早睡早起。于是,到了晚上十点,我就果断把灯电视手机什么的关了,早早上床。最初改变作息时,确实睡不着,但我告诉自己,睡不着也得躺着,闭上眼睛,不干任何事,不胡思乱想。然后,把早上的闹钟定到5点半。早上闹钟一响,告诉自己决不能赖床,一定要起来。这样过了一段时间,生物钟慢慢扭转过来了。后来,再次把时间提前,调到了晚上九点半睡觉,早上5点起床。中午的午睡,运动时间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了调整。1点左右午睡,1点半闹钟一响,准时起床运动。
早睡早起的益处实在太多了。同样一件事,你早上起来做,比熬夜做效果好得多。你一天的精力会非常充沛,配合运动饮食,每天真的是活力四射,心情愉悦,正能量满满。我每次告诉别人我每天确实有这么快乐时,人家都不信。但这确实是我的亲身体会,不信你可以去试试。
早睡早起我能提供的经验主要有:一是一定要有这个意识,有这个认知,要告诉自己,早睡早起真的很好。二是一定要有自制力,到了规定的时间一定要上床,不再做任何事,想任何问题。闹铃一响,绝不赖床。三是技巧方面的,如果你提前太多确实睡不着,那就分步走,循序渐进。一点点提前时间,每次半小时或者十分钟几十分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等你的身体完全适应了你新的生物钟,那你就成功了。

点评

好的睡眠对减肥确实有帮助  发表于 2021-3-19 19:01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8 08:09:48| 字数 86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十几年里,确实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以后一一分享给大家。
先分享运动和饮食的一些小技巧。
饮食方面:
对于成功的减肥来说,科学合理的饮食占了百分之七八十。因此,饮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减肥的关键是:控油控糖。因此,你的饮食结构就要围绕着这四个字来做文章。饮食中的糖除了垃圾食品外,主要就是来自主食和水果。油除了烹调用油,则主要来自各种食物,主要是各种肉食和坚果。因此,控糖就是尽量少吃或不吃垃圾食品,控制主食和水果。主食包括白米白面即细粮,还有粗粮。粗粮的品种很多,包括各种杂粮杂豆和淀粉类蔬菜。因此,每天摄入主食时,干重一般控制在三四两就够了。水果也含果糖,因此也要控制,一天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就够了。油一天25克,坚果不能多吃,一小把就够了,大概净重控制在25克以内。蛋白质则是必须的,有些人以为吃素就能减肥,大错特错。蛋白质不但要吃,还要吃够,一天大概二三两肉或四两鱼虾,一个蛋,一张豆腐皮,一杯牛奶。非淀粉类蔬菜则可以不限量。当然,每个人具体的量和饮食模式还要靠你自己长期观察和摸索。一旦找到了适合你的饮食模式,你就可以长期坚持下去,这样,你一辈子都不会胖了。
饮食技巧还有:
    首先,多吃那些热量低,体积大,能填饱肚子又能长时间不饿的食物。主要是各种蔬菜。蔬菜分为淀粉类的和非淀粉类的。非淀粉类的可以不限量,放开吃,所以,应成为减肥食物的主角。你这种低热量体积大的食物吃多了,你对高热量食物的欲望自然就降低了,因为人的胃只有那么大,总热量自然就降下来了。其次,用淀粉类蔬菜和粗粮代替白米白面,以这两大类为主食可以更抗饿,也更营养,热量更低,升糖指数也更低,尤其适合肥胖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再次,在烹饪方式上,尽量以蒸炖煮凉拌代替油炸煎等方式。尽量少用调料,尤其是各种酱料等。最后,用带刻度的油壶控油。其它还有:吃饭尽量用小碗,采用少食多餐,每餐只做应吃的量,绝不多做,尽量不到外面去吃,尽量不吃垃圾食品,如果实在控制不住,就一次拿一点点出来,其它的藏起来,而且,尽量在早上吃。当你想吃东西的时候就去做运动等别的事转移注意力等。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8 08:10:22| 字数 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运动方面
   见缝插针:即只要有时间,哪怕几分钟,也利用起来做各种运动。如在等公交时坐公交时可以做点小运动。坐在那看电视视频时可以做做按摩,拍打拍打四肢身体各处等。
    一心二用:如边看电视或边听音乐边跳健身操什么的,边散步边思考问题等。
    多管齐下:即多种运动都去尝试,最后选择合适的自己喜欢的运动长期坚持下去。
    随机应变:如天气好,就去做做户外运动,晒晒太阳;天气不好,就在家或办公室或别的什么室内场所做运动。
    灵活多变:锻炼计划不死板,只要保证了时间,可以今天做这些运动,明天做那些运动,换着来。时间上也可以灵活,你不一定非要每天几点起来,风雨无阻地去跑步什么的,可以今天早上做,明天则改为晚上什么的。
因地制宜:根据你所处的环境选择合适的运动。如在家里,如果你的客厅比较大,可以跳舞,打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跳健身操,甚至广场舞民族舞,瑜伽等都可以。如果你家里地方比较小,则可以做一些原地运动,如回春操,KITTY健身操等。在办公室,则可以做一点椅子操,回春操等。
我常做的运动推荐 :回春医疗保健操,kitty健身操,pump it up,佳木斯快乐舞步,郑多燕减肥操,八段锦,五禽戏,行进间有氧健身操,齐之韵,五行操等。这些运动百度里都可以搜到。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8 10:21:49| 字数 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饮食方面确实有许多小技巧。譬如,很多人喜欢面食,喜欢油炸丸子酥肉这些东西,但热量又非常高,不敢经常吃,多吃。那么,如果能找到一些又好吃又健康营养的食物,那确实是两全其美,鱼与熊掌兼得。有没有这样的菜呢?有的。我在做菜的过程中,就觉得有一种菜又好吃,又营养。还特别适合小孩,牙口不好的老年人。这种食物就是丸子。丸子的品种当然是五花八门了。我做过的有由各种主食构成的丸子,也有菜肉混合的菜肉丸子。我做的丸子我小外孙外孙女都非常喜欢吃,既少油少盐,包含的菜的品种也多,非常营养健康,口感也很好。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8 10:25:19| 字数 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稍微介绍菜肉丸子的做法:
很简单,就是把猪肉或者鸡肉牛肉什么的剁成末,把香菇,木耳,豆腐皮,胡萝卜等也切成末,剁得越碎越好。搅拌在一起,放香油,盐,调味料,打一两个鸡蛋,放一点生粉或面粉之类搅拌,再揉成团,用不粘锅,放一点点油,把丸子一个个放上去,放一点水,盖上盖,用小火煎,煎得一面金黄就可以了。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8 10:30:56| 字数 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由各种主食构成的丸子的做法:
将山药土豆红薯南瓜等削皮,蒸熟,弄成泥,混合在一起。放点盐,香油,放适量面粉,揉成团,再弄成一个个的小饼或搓成丸子,不粘锅里放一点点油去煎。一面金黄后,翻过来煎成金黄就行了。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19 09:52:14| 字数 26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可能会发出疑问,丸子做起来需要时间,没时间怎么办?其实,可以利用周末节假日一次多做一些,拿保鲜袋或保鲜盒按每餐的分量分开包装好,放入冷冻。那么,你要吃的时候,一次拿一袋或一盒出来就行了。可以蒸一下,或放微波炉热一下,或做丸子汤,放一些蔬菜豆腐等等。杂粮丸子可以当早上或中午晚上的主食吃。菜肉丸子做菜吃。这样,比早上随便塞个什么馒头包子面包面条之类的营养健康得多。现在,我女儿女婿就经常做一些丸子冷冻,早上起来给孩子热好吃了,再送他们去幼儿园。健康营养又快捷。一举几得。另外还配个杂粮粥。就是晚上电高压锅预约好,早上起来正好吃。

孤星119 发表于 2021-3-22 19:33:07| 字数 7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所给的信息量太高了,我觉得如果不出版成书,至少是电子书,有点对不起社会大众,毕竟这可以被更多人借鉴。

虽然我本身不怎么读书,不过会支持圈内人或熟人出书。

孤星119 发表于 2021-3-22 19:41:56| 字数 121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如果上了年纪,积极做运动,如爬楼梯,会不会造成关节炎?

另外,我有蛀牙,补牙一年后又碎掉,现在无法食用肉类,只能选择水蛋、豆腐、超软的蔬果做食物,请问那样会健康吗?
不是所有蔬菜都咬得到,所以我特地去喝果汁来补维生素C,请问楼主这样做可以吗?

一起看日出 发表于 2021-3-23 08:38:17| 字数 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19 发表于 2021-3-22 19:41
请问如果上了年纪,积极做运动,如爬楼梯,会不会造成关节炎?

另外,我有蛀牙,补牙一年后又碎掉,现在无 ...

爬楼梯伤膝盖,不要做,最好散步,做操什么的。
牙齿不好可以吃软烂的食物,肉是可以吃的,可以同高压锅炖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